合作交流

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合作交流 > 国内交流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陈德坤教授应邀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3月17日下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医学院陈德坤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小鼠乳腺抗S. aureus感染的细胞免疫机制研究》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林青副院长主持,学院相关教师及研究生聆听了此次学术报告。
    陈德坤教授是动物疫病免疫防控方面造诣颇深的专家,先后受聘于陕西省免疫学会常务理事,陕西省奶山羊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陕西省羊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专家委员会委员,全国动物防疫专家委员会委员,动物医学进展杂志编委。研究方向主要为山羊重大疫病免疫防治,以及大熊猫和小熊猫的重大传染病防治。研究内容包括流行病调查与病原分离鉴定、病原相关分子及免疫分子的单克隆抗体研制、检测试剂盒与疫苗开发、机体抗感染免疫机制研究等。
    陈教授的学术报告详细介绍了我国奶山羊养殖重点区域乳腺炎流行情况,研究结果发现金黄色葡萄球菌是感染乳腺并引起乳腺炎的主要接触性致病菌,本研究以野生型C57BL/6小鼠金黄色葡萄球菌性乳腺炎为研究对象,探索天然免疫和特异性免疫阶段的IL-17产生细胞在乳腺炎中的发育分化特点及效应方式,获得的研究结果,阐明乳腺免疫的防御机制,也将为IL-17+细胞如何引起病理损伤及病原菌清除的功能研究提供实验依据。报告会后学院师生与陈教授展开了热烈的讨论,现场活跃,达到了交流学习预期的目的。(院科研项目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