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建设

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基地建设 > 教学实践基地

青海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实践教学基地

青海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实践教学基地是服务于食品科学与工程、乳品工程及相关专业的校内实践教学平台。基地以建设“实验室-校内实习基地-校外实习基地”多层次产学研紧密结合的实践教学创新体系为目的,按照“技能训练-综合应用-生产实践”的能力培养要求,培养食品类专业本科及研究生的“食品新产品研究与开发、食品质量与安全监管及控制能力,食品企业管理技术与创新能力”。该基地包括乳品车间、发酵及饮料车间、农产品加工车间、肉品车间、品质控制室,不仅可满足食品科学与工程、乳品工程本科专业学生食品加工工艺及食品工程原理实践教学的需求,也可成为青海大学动物科学、农学、食品卫生检验、生物技术、生物工程、制药工程等专业进行相关产品加工实习的实践教学场所,也可为青海大学机械类、电器自动化等专业提供机械原理及电器自动化的实践教学机会。

青海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实践教学基地的建设主要得到了青海大学重点学科建设项目“食品科学与工程实验平台”、中西部高校综合实力提升工程项目“食品科学与工程实验平台”及青海大学专业结构调整“乳品工程实验室”建设项目的资金支持,先后投入700万元,购买了相关食品加工设备及相关教学仪器,新建车间600平方米。

青海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实践教学基地现有完整的中试生产线7条,各类加工设备、检验仪器、配套设备70台套。包括乳品生产线4条,啤酒及果酒生产线1条,饼干生产线1条,肉制品生产线1条,其中乳品车间的乳粉生产线、乳饮料生产线、液态乳生产线、酸奶生产线以及啤酒及果酒生产线具有较高的机械及电器自动化水平、可完全模拟实际生产车间的生产活动。

青海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实践教学基地具有一支职称结构、学历结构、年龄结构合理的实验教学师资队伍。现有青海大学“青藏高原食品资源研究开发”教学科研团队1个,青海大学农牧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教学团队1个。有专兼职教师11名,其中教授4名,副教授3名,具有博士学位教师4名,硕士学位教师4名。

基地建设目标:利用1-2年的建设期,建成省级示范教学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