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建设

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基地建设 > 重点实验室

草地生态与环境重点实验室

  草地生态与环境实验室成立于1990年,前身为草地管理实验室。2007年被青海省教育厅批准为省级高校重点实验室。2009年成为中央与地方共建高校特色优势学科实验室,同年合并草地土壤与环境监测实验室。本实验室拥有高原草地生态与环境保护科研团队和高原湿地生态环境教学科研团队。实验室主任张英博士。

  实验室瞄准西部草地资源开发利用及草地畜牧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开展综合研究,促进我国三江源地区的经济发展与草地生态环境的改善;建设成为国内外知名的高寒草地资源和环境保护研究中心和人才培养基地。主要开展地貌控制与草原分布和草原退化、草地生态恢复、湿地动态与功能、高原草地生态环境综合研究等方面的研究。

  实验室现有教授5名,副教授3名,其中博士3名,硕士3名。青海省自然学科带头人2名。在校博士研究生2人,硕士研究生8名。近5年培养了5名青年学术骨干、152名本科生和24名硕士研究生。先后有8名教师在新西兰、美国进行了短期和6-12个月的访问学习及学术交流。

  近年来共发表学术论文35篇,其中核心期刊论文28篇,SCI论文3篇。主编出版著作5部。同时实验室努力创造条件与国内外知名大学合作交流,目前已与清华大学、新西兰奥克兰大学、新西兰林肯大学、梅西大学建立合作关系,并立项了相关国际合作项目。

  实验室现有仪器设备633台(件),总值517万元,其中10万元以上设备8台(件),设备值169.4万元。主要设备有multi EA4000元素分析仪(总有机碳)、开路式(Li-COR8100)土壤呼吸测定仪、光合生理分析仪(Li-COR7000)、全自动纤维分析仪ANKOM、全自动凯氏定氮仪Foss、小型植物生长箱、根系分析系统、实时荧光定量PCR仪(LightCycler96)便携式叶绿素荧光仪、便携CO2/H2O红外气体分析仪等设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