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学院概况 > 机构设置

青海高原观赏植物研究重点实验室简介

  青海高原观赏植物研究重点实验室,是我省观赏园艺学科唯一的重点实验室, 2007年获批为青海省科技重点实验室。实验室依托青海大学高原花卉研究中心实验室建设,实验室主任唐道城教授,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怀刚研究员。

  该实验室在服务地方经济建设的同时,以重点实验室的工作能力和研究水平,将常规试验向高精尖转变,完成青海省园艺业、观赏园艺业所有技术指标的测试与分析能力。主要从事高原观赏植物遗传育种研究、种质资源创新、高原观赏植物资源保护及开发利用的研究。

  研究团队由教师和研究生组成,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2人、讲师1人;教师中有国务院津贴专家和省级学科带头人1人、博士1人。常年有博士研究生1人、硕士研究生4-6人。

  实验室在近几年内,与荷兰瓦赫宁根大学植物育种中心合作,开展了青海山丹百合资源存量及种质创新的研究,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现在省内合作项目9项,其中与企业合作完成科技部项目4项(农转项目2项、技术人员服务企业2项、特派员项目1项),合作总经费215万元。于2011年获西宁市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2012年获青海省科技进步奖1项,2013年获青海省省级成果2项,2015年获青海省省级成果2项,审定地方标准1项。先后有11人次赴国内著名高校进行单科或阶段性进修,4人赴国外进修和访学。

  研究中心有植物生理生化、组织培养和分子生物学三个实验室,三个研究基地。实验室总面积近200平方米,仪器设备69台(件),总值达400多万元,其中10万元以上仪器设备12台,设备值达280万元。承担着青海大学观赏园艺、园林、林学等专业的本科生培养,风景园林学硕士研究生培养、观赏植物栽培博士研究生培养,承担着林学和风景园林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的建设,为青海省园林、园艺、林学的科技经济发展和人才培养做出了较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