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学院要闻

“青海(甘肃)-甘肃(青海)食品研发与检测联合实验室”首届研讨会在兰州召开

   

研讨会现场

    四月中旬的兰州古城已是春意盎然。4月13日,首届“甘肃-青海食品研发与检测联合实验室”研讨会在甘肃省商业科技研究所有限公司隆重召开。此次研讨会是青海大学、青海食品检测院、甘肃商业科技研究所有限公司在联合成立青海(甘肃)-甘肃(青海)食品研发与检测联合实验室以来的首次研讨会。研讨会主题为“强化联合实验室建设,促进校企合作,提高本科生实践技能的培养”。参会代表有合作三方领导青海大学农牧学院院长李宗仁、书记王永杰、动科系主任张辉,青海省食品检测院院长束彤、副院长王倩,甘肃省商业科技研究所有限公司董事长杜建泉、总经理洪霞和参与实验室建设的专家、教授、一线工作者等相关人员。
    研讨会上,围绕主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气氛活跃,发言积极。在实验室建设、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生培养、学科及学位点建设、科研合作等方面达成了共识,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为联合实验室建设工作奠定了基础。会上,甘肃省商业科技研究所有限公司董事长杜建泉先生就联合实验室建设背景、联合实验室建设取得的成绩、联合实验室建设目前存在的问题等进行了发言。他认为联合实验室在两省科技厅的大力支持下,在实验室建设条件,科研项目申报,人员交流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此种跨省联合实验室及科研合作平台的建设模式具有一定的创新性,在校企合作,人才培养,科研合作方面具有明显的优势。自三方建设协议签订以来,2016年,甘肃省商业科技研究所有限公司联合合作单位以提高联合实验室能力建设为目标的项目“甘肃-青海食品研发与检测联合实验室建设”在甘肃省科技厅立项支持。青海大学农牧学院联合合作单位以联合开展科研合作为目标的科研项目“柴达木黑枸杞质量标准及新型加工技术研究”获得2017年青海省科技厅国际合作处支持,支持经费80万元,为联合实验室建设提供了合作的基础及平台。青海大学农牧学院院长李宗仁就联合实验室建设内容、服务实践教学、科研合作与学术交流等方面提出了实质性的建设意见,他表示全力支持联合实验室建设工作,共同努力把联合实验室建设成为国内乃至国际上有一定影响力的高水平、高效能的综合实验室。青海省食品检测院院长束彤就成立联合实验室秘书处、制定实验室建设即合作工作年度计划及五年规划、健全实验室合作及发展的机制等联合实验室建设方面提出具体建设措施和建议。青海大学农牧学院书记王永杰就联合实验室建立运行机制及机构、制定合作计划及任务、食品检验公共服务等方面的提出了具体意见。
    最后,在研讨会上共同达成联合实验室建设的第一阶段工作计划:(1)同意成立联合实验室秘书处,首届秘书长由青海大学农牧学院教师王树林教授担任;(2)初步确定2017年度青海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生在甘肃省商业科技研究所有限公司和青海食品检测院进行生产实习的计划;(3)合作三方就食品加工与安全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及校外导师选拔达成一致意见;(4)确定青海省食品检测院及甘肃省商业科技研究所有限公司为青海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实践教学基地,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并择时挂牌。
在研讨会期间,参会代表还参观考察了甘肃省商业科技研究所有限公司的九州中心、总部及总部实验室,初步了解了甘肃省商业科技研究所有限公司的实验室建设、运行机制、取得的科研成果及技术转化成果等概况,加深了合作单位之间的友情。大家一致认为甘肃省商业科技研究所有限公司是一家在食品检验检测、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和服务社会等方面具有一定势力及发展前景的专业化企业,为联合实验室建设提供了一个良好平台。(动物科学系供稿)

参观考察甘肃省商业科技研究所有限公司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