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学院要闻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对口支援青海大学院系发展座谈会

  8月8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对口支援青海大学院系发展座谈会在青海大学农牧学院611会议室隆重召开。参加座谈会的有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科技学院党委书记赵延安,动物医学学院院长赵献军,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刘学波,水土保持研究所副所长张兴昌,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杜世平;青海大学畜牧兽医科学院院长刘书杰,农林科学院常务副院长金萍,农牧学院院长李宗仁、副院长林青、院长助理祁得林以及各系部领导、各学科专业带头人以及部分教师代表。青海大学常务副校长陈刚出席座谈会。会议由农牧学院院长李宗仁主持。

  

  会上,参会人员就基于我校农牧三院人才队伍和学科团队现状,围绕科研团队建设、科研项目协作、发表高水平论文、做强农学学科、提高社会服务能力、加强国际交流等方面,如何更好的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深层次开展对口支援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

  相继,我校农牧三院主要负责人就本单位基本情况、发展现状和思路以及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合作意向做了概况性发言。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对青海大学近几年突飞猛进的发展趋势和成绩赞叹不已,认为这些突出成绩的取得主要得益于青大师生共同努力的内在能量,也得益于自“对口支援西部地区高等学校计划”实施以来所取得成效的外在助力。并针对青海大学农科学科的基本情况及主要存在问题和对口支援意向,结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涉农学科建设的成功经验成效,分别谈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将继续全力支持并积极做好以往在人才培养、科研合作、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对口支援计划的各项工作,进一步深层推进对口支援工作的内涵建设。一是,在人才培养和学风建设上可以借鉴“西农”的经验成效。实行本科生学业导师制,通过优秀毕业生的宣传等方式加强学风建设;对接课程建设工作,通过两校师生互相访学、学分互认、教师的交流挂职等形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二是,加强科研合作和学术交流。对口学科专业资源共享,加强专家团队的对接,进行深层次整合,充分利用高原地方特色和资源,共同申报科研项目,积极开展学术研讨交流活动;加强信息交流,鼓励和支持大学科研团队和专家参与和申报“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实验室”项目;同时,对如何申报国家自然基金项目、提高科研能力和高水平论文发表提出了建设性的宝贵建议。三是,拓宽服务社会领域和能力。可与“西农”联合开展院地合作、与企业进行融合性合作,创新社会服务形式,进一步提高社会服务能力。

  对口支援挂职干部农牧学院副院长林青汇报了在青对口支援工作的基本情况。并为进一步加强和落实好对口支援工作,结合实际工作提出了建议:前期签署的协议内容要一事一议,确保协议的落地落实;将科研合作作为对口支援工作的一个重要抓手,加强顶层设计,通过制度保障,实现成果共享,可合作发表高水平论文,提高学院科研能力和论文发表水平。

  会上,陈刚副校长发表了讲话。他说两校要紧密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扎扎实实”重要讲话和青海省“四个转变”发展新思路,积极开展在农业生产、环境治理等方面的合作;加强生态学科的发展和学科组合,进行顶层设计,进一步提高学位点、硕博点的建设和合作水平;加强科研协作,主动沟通,信息共享,尽快联合申报一些科研项目;更好的发挥创新联盟和新农村发展研究院的作用,可以利用新农村研究院柴达木分院,开展一些工作。

  最后,李宗仁院长代表农牧三院和与会代表,再次对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领导、专家亲临我校指导工作表示衷心感谢!认为此次论坛会对我校农学学科的发展和定位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我们将认真梳理总结论坛会上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总结和学习“西农”诸多的好做法、好经验,推进青海大学“做优农科”的发展战略目标。(院办公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