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学院要闻

中科院城市环境研究所朱永官研究员来农牧学院学术交流

  8月31日,在农牧学院619会议室,中科院城市环境研究所朱永官研究员为师生们做了“地下生物过程:进展与思考”专题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农牧学院李宗仁教授主持,农牧学院相关领域教师、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

  

  朱永官研究员长期从事环境土壤学与生物地球化学研究,在污染效应和控制原理(特别是砷和抗生素等)、环境微生物生态学和多尺度生物地球化学耦合机制等领域做出了系统性的创新工作。主要研究成果于2009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第一完成人)和2013年发展中国家科学院(TWAS)科学奖,先后获得留学回国成就奖、中国青年科学家奖、中国科学院“十大杰出青年”、福建省杰出科技人才奖,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报告会中,朱研究员向师生们介绍了“地球皮肤”土壤这个复杂的有机体,阐述了土壤的生态服务功能、全球变化与地下生态过程、多元素耦合的地下生态过程、平衡施肥对土壤微生物的影响、土壤有机碳循环与全球变化,并通过举例菌根菌生物多样性促进植物多样性与生产力的研究,以形象生动的语言描述了“土壤地下生态过程”,指出技术进步为地下生态过程研究创造了条件,提出科研工作者面临着通过调控土壤微生物促进土壤生产力发展的挑战。朱研究员的讲解深入浅出、幽默风趣、图文并茂,报告内容丰富多彩、生动详实,与会师生认真听取了报告,提问了与报告相关的学术问题,并进行了互动交流。报告会学术气氛浓厚,参会人员深受启迪(农牧学院科研项目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