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学院要闻

农牧学院兽医学子荣获全国第三届“雄鹰杯”小动物医师技能大赛团体一等奖

  2017年11月20日至23日,由中国兽医协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动物医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的第三届“雄鹰杯”全国小动物医师技能大赛在武汉华中农业大学隆重举行。历经2天的激烈角逐,由我院动物医学系杨玉莹、孙天聪、杨金芳、王勤4位同学组成的青海大学代表队首次参赛即斩获团体一等奖,卓越2014级杨玉莹同学被评为“中国兽医新星”,指导教师倪小敏、窦全林、宁鹏获得优秀指导教师一等奖。

  

  “雄鹰杯”全国小动物医师技能大赛是国内首个面向全国动物医学类专业大学生及临床宠物医师的综合性兽医临床技能竞赛,目前已成为推动国内小动物医疗行业的健康发展、激发兽医从业人员的学习热情和钻研精神、推动小动物临床兽医高等教育学科发展、促进动物医学类专业大学生深入掌握宠物医疗知识技能的综合性人才培育平台。

  

  本届大赛旨在加强动物医学各院校之间的交流,提高动物医学专业的教学水平,提升学生实践能力,促进各高校动物医学专业之间的时间教学及技能训练的经验交流,全面提高动物医学专业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培养质量。大赛邀请到了国家教育部、农业部领导、参赛高等农林院校领导、行业专家学者出席,大咖云集,盛况空前。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兽医协会会长陈焕春教授,中国兽医协会副会长、教育部动物医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汪明教授,华中农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周承早教授,教育部动物医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吉林大学原校级领导兼农学部部长韩文瑜教授,第五届亚洲小动物兽医师协会联盟主席、中国兽医协会宠物诊疗分会副会长、北京小动物诊疗行业协会名誉理事长、瑞鹏宠物医疗集团副董事长刘朗博士等纷纷为大赛总决赛致辞。大赛分为初赛、复赛和总决赛三个阶段,各高校和参赛兽医师尽心准备近半年,最终,包括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吉林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华南农业大学等在内的全国37所高等农林院校代表队以及8名临床兽医师,13名兽医临床专科医师通过层层选拔脱颖而出,闯入决赛环节。“雄鹰杯”小动物医师技能大赛历来重视兽医文化的传播与沉淀,还举办了两场文艺演出和五场行业专题讲座,打造了一场文化盛宴和精神饕餮,其中贝克和史东国际动物医院首席技术官Anthony David Beck带来的《Be the vet you are destined to be》(你命中注定,是个好兽医。)通过讲述自身从业经验,描述了宠物医师职业的精彩与酸痛苦辣,在场观众无一不是心潮澎湃,深有感悟。

  

  本次大学生组总决赛设置项目为理论知识竞答、实操竞赛两个环节,即理论竞赛主要为执业兽医师资格考试内容,实操竞赛为宠物临床必备技能--母猫绝育术。决赛呈现巅峰对决,评审委员恪尽职守。我院虽然首次参加,但敢于“亮剑”,赛前院系领导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相关教师对动物医学系全体学生(除2017级新生)进行了系统地理论学习和实操技能的培训,最终经过严格选拔确定了参赛队员,并对他们进行了为期3周的集中强化训练。参赛代表队员们踌躇满志南下武汉奔赴赛场,经过2天的角逐,我院选手凭借扎实的理论基础和熟练的实践操作技能很好地完成了比赛项目,展示了我院学生过硬的专业技能,彰显了我院学子的风采,也凸现了我院在学生实践能力培养方面的优势,最终取得了骄人的战绩。

  

  此次参赛是对我院动物医学专业实践教育水平和质量的一次综合性检验,动物医学系将以此为契机,继续加大教学改革力度,对专业培养方案、实践教学等方面进行全面地深入地改革和探索,尤其在“卓越兽医师”的培养方面,进一步加强学生实践技能提高方面的教学和投入,培养出理论扎实,操作熟练的合格动物诊疗从业人员。同时总结参赛经验,弥补不足,雄鹰展翅,竞逐云巅,力争取得更好的成绩。(农牧学院供稿)                              

  

  

  

  呈:校领导、省农牧厅兽医局

  报:校办、校宣传部、校学生处、校团委、校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