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学院要闻

青海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教学科研团队与化隆县海东群科新区开展科研交流和对接

  

  

  3月23日下午,农牧学院、海东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海东市就业服务局联合在海东群科新区“青海省扶贫拉面产业培训服务中心”举办“青海大学农牧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教学科研团队座谈会”。青海大学农牧学院动物科学系主任张辉和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王树林教授、曹效海教授等7名教师与海东市就业服务局局长马金星和相关工作人员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拉面老板等60余人就青海拉面经济问题开展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座谈会由马金星局长主持。

  座谈会上,海东市就业服务局局长马金星首先介绍了青海拉面经济发展的概况及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尤其介绍了海东化隆地区的拉面经济发展情况。化隆县属国家和六盘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自1988年化隆第一批“拉面人”在厦门经济特区成功开办拉面店以来,全县培训“拉面村”231个,近10万化隆人走出大山,在全国271个大中城市开办拉面店1.5万家,实现拉面经济总产值100亿元,拉面餐饮业或相关产业在农民纯收入中的占比达53%。贫困率从“十五”末的61.6%下降至“十二五”末的12.1%。2017年习总书记来青海视察时更是提出要“积极发展青海拉面”,然而,虽然青海拉面馆在全国各地遍地开花,但是至今仍没有统一的相对稳定的拉面标准,青海拉面经济要想走得更远、走得更稳,建立统一的拉面标准迫在眉睫,此外,青藏高原特的地理环境,孕育了如枸杞、牦牛肉、青稞等独特的优质的食品资源,如何借助拉面经济推动青海其他特色食品、有机食品的研发也成为当地政府和拉面老板们积极思考和探索的问题。会上,动科系张辉主任、王树林老师、曹效海老师分别就青海大学食品科学发展概况及能为青海拉面经济及相关产业链的发展做些什么提出了各自的见解和建议。食品专业几位随行的年轻博士也分别介绍了自己的研究方向及与拉面经济发展相关的一些想法,最后进入提问答疑互动,与会的拉面老板们就产业发展中遇到的困惑进行互动交流,现场气氛热烈。

  会后,马金星局长带领大家参观了整个拉面产业培训服务中心,介绍了省级扶贫拉面产业园的规划、拉面讲堂、拉面公益、青海拉面大数据平台、拉面电商中心等,一碗小小的拉面延伸出产业链让由衷的赞叹,衷心祝愿青海的拉面经济越走越远,同时也能带动青海其他产业的蓬勃发展。(动物科学系供稿)

  

  马金星局长发言

  

  张辉教授发言

  

  王树林教授发言

  

  曹效海教授发言
 

  

  --------------------------------------------------------------------------------
 
附件:  
 

  --------------------------------------------------------------------------------
 
关联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