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校工作

农牧学院党校2017年教育培养工作计划

 

 

为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和学院党建工作,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根据全国和青海省高校思想政治会议精神,结合《青海大学“十三五”深化综合改革提升综合实力总体方案》和学院发展实际,依照我校2017年宣传思想工作要点和《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党建工作标准》,特制订本工作计划。

一、教育培养内容与目的: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党史等党的基本知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视察青海时的重要指示和“四个扎扎实实”的重大要求;深入学习贯彻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省委提出的“四个转变”新发展思路等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把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和习总书记视察青海时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围绕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强化思想引领、突出立德树人,为新青海建设培育更多优秀人才。牢牢把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的时代主题,引导广大青年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自觉团结在党的周围,更好的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二、教育培养工作要求:

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根本原则,做实做活做新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遵循规律,顺应时代社会发展,突出针对性、创造性和实效性,结合省委和大学党委“关于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开展“万场党课万人讲人人争当主讲人”活动,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开展一系列理论学习教育活动,紧紧围绕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建设,制定农牧学院党校工作方案,并加强督导检查落实。

1、提高认识,加强领导。把做好政治理论学习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一把手”要亲自抓思想发动,带头自学、带头重点发言、为带动党员学习带头进行讲座,起到积极的示范带头作用。并引领全体党员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的活动。

2、完善制度,严肃纪律。要进一步完善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建立健全学习活动的考勤制度、交流制度、调研制度、档案管理制度。健全各种会议、党课活动学习记录制度,每位党员都要建立政治理论学习笔记本,确保学习活动中“人员、内容、时间、效果”四落实。

3、积极创新,形式多样。在学生各党支部中推选党课“小老师”,用自己的语言讲身边的故事,聊自己的感想,谈自己的体会,变被教育者为教育者,变被动听为互动听,各系党支部积极开展“微党课”活动。

4、联系实际,深入研讨。学理论一定联系实际,针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出现的一些新问题、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提出研讨题目,深入开展学习研讨活动,在自学和调研的基础上,使党校开展的主题教育更有针对性、时效性,做到有的放矢,达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5、精心组织,督促检查。 指定专人安排教育培训时间、地点,并提前通知主讲老师和学员;做好学员考勤工作;认真检查学员的撰写心得、读书笔记情况;负责做好会议活动记录,撰写会议活动简报以及资料归档工作;做好经验总结。

三、教育培养计划与方式:

(一)党员继续教育及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计划(负责人---王勇山、张旭清、蔡洁琼)

1、各学生支部全年组织学生入党启蒙教育1-2次

2、对全院入党积极分子开展集中培训2次;

3、对发展对象应进行短期集中培训,时间一般不少于3天(或不少于24个学时);

4、党员每年集中培训时间一般不少于32个学时(可结合专题党课进行)。

5、是根据支部换届情况对党支部书记、支委进行党务知识培训2次;

(二)培养方式                              

1、院主要领导专题党课 (负责人---蔡洁琼)

党委书记、院长根据学院党校安排,每学期至少给学生党员讲党课1次(负责人---张旭清、蔡洁琼)

2、专题党课 (负责人---蔡洁琼)

由学生总支牵头,全年针对全体学生党员安排专题党课4次

3、党课小老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课(负责人---王勇山、蔡洁琼)

由学生总支牵头,四系学生支部各选两名党课小老师分别进行党课教育1次。

4、“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微党课(负责人---蔡洁琼)

由学生党总支牵头安排微党课主题学习教育,各系学生党支部按照微党课要求每季度进行学习活动1次,时间由各学生党支部自己确定,微党课PPT和活动简报上报蔡洁琼老师。

5、聘请专家进行党史教育2次。

6、实践锻炼,全年安排爱国主义教育、志愿者活动和社会调查4-6次。

 

 

                                                                              农牧学院党校

                                                                              2017年4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