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合作交流 > 国际交流

“春晖计划”留德博士团武建双博士来农牧学院学术交流

  7月11日,“春晖计划”留德博士团武建双博士来访我院合作开展高寒草甸研究方面的学术交流,并作了题为“气候变化背景下高寒草地植物多样性与生态系统功能关系研究”的专题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农牧学院副院长李希来教授主持,农牧学院草业科学系相关专业教师、研究生及本科生参加了报告会。

  武建双博士主要从事气候变化背景下青藏高寒草地资源保护与利用研究。学术报告依托在藏北地区布设的围栏和放牧样地的平行对比监测数据,从植物丰富度、植物功能群、经济类群以及功能性状的多样性的角度,剖析了高寒草地植物多样性与生态系统功能关系模式,揭示高寒草地生产力对植物生长季气候年际变化的响应规模,为青藏高原高寒草地生态工程建设的评估和布局提供支撑数据,同时也为青藏高原天然高寒草地的合理利用提供决策依据。

  报告后,武建双博士就“春晖计划”对接项目提出三点研究方向的建议:(1)青海省高寒草地植物性状与草地生态功能关系模式及其驱动机制;(2)青藏高原高寒草地生态保护补偿政策的生态、社会经济效益评估;(3)青藏高寒草地植物对极端气候事件的响应方式、过程和内在机制。与会相关教师在对接项目事宜上与武博士展开讨论交流,并有3位教师签订了“留德博士团与青海大学项目合作协议书”,希望合作开展青藏高原高寒草地资源方面的研究工作。(院科研项目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