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专著——《马铃薯高产优质生理特性研究》简介

  

      马铃薯是青海人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粮菜兼用作物,农民对马铃薯的品种和高产高效配套栽培技术需求迫切,为了符合当前形势发展的需要,促使马铃薯产业有效发展,提高马铃薯总体生产水平,达到增产增收的目的,作者将自己一生在马铃薯研究领域的工作积累,从品种,新品种配套栽培技术,研究方法等做一总结,为指导大田生产和科学研究提供相应的技术支撑。

  青海地处青藏高原与黄土高原的过渡地段,气候冷凉、是种植马铃薯的适生区,有悠久的马铃薯种植历史,种植区的气候、土壤、植被垂直变化明显,因此应根据青海生产实际,结合青海及全国对马铃薯新品种及高产栽培技术的需求,及马铃薯产业发展需求,解决教学、科研和生产中存在的问题,开展具有地方特色的科学研究,为生产实践服务。

  作者长期致力于马铃薯育种、栽培及成果转化等研究及教学工作,主持并参加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二十余项,先后育成了菜用型、高淀粉型、食品加工型、早熟型、抗旱型等青薯系列品种10多个,并试验总结出相应的配套栽培技术及高产高效技术。在马铃薯生理栽培研究方面进行了深入细致的研究,有着丰富的实践经验,撰写了大量的科技论文,在此基础上进行了总结和提炼,该书的编辑出版,对指导农业科研、教学、技术推广有深远的意义。

  本书从马铃薯产业入手、谈及了产业发展概况和趋势,产业存在的问题及解决途径。马铃薯不同品种的选育及栽培技术,育种方法、高产栽培技术、生理生化研究等,争取做到结构合理,深入浅出,循序渐进,语言简练,文字通俗易懂,图文并茂,全书共分马铃薯育种篇、马铃薯栽培生理篇和青海马铃薯产业化3篇、共13章,第1章为绪论、介绍了青海马铃薯的概况及历史,第2章~第5章为马铃薯育种篇的内容,第6章~第12章为马铃薯栽培生理篇的内容、第13章为青海马铃薯产业化的相关内容。是一本涉及作物育种、耕作栽培、生理生化,科学研究,成果转化等各个方面的实用教材,可供马铃薯科研、教学、生产者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