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专著--《高寒草原牧草根际促生菌资源筛选及促生机理研究》简介

  

    本拙作是一部高寒草地优良牧草根际土壤及植物根际促生菌方面的研究专著。以高寒草原四种牧草(披碱草Elymus dahuricus Turcz、燕麦Avena sativa L.、紫花苜蓿Medicago sativa和草地早熟禾Poa pratensis L.)为研究对象,采用土壤学、微生物学、微生物学生物技术、分析生物学、植物营养等常规分析法,测定了植物根际土壤的理化性质,用选择性培养基分离了植物根际不同部位(根系较远的土壤、根表土壤、根系表面和根内)细菌和PGPR菌株的数量和分布,分析了根际养分含量与细菌数量和分布的相关性;研究PGPR菌株的固氮、溶磷和分泌IAA等促生特性,筛选优良菌株并进行了鉴定,同时测定了优良菌株在披碱草根际的定殖能力及对生长的影响,并研究了溶磷菌的溶磷机理。本书可供生物学、生态学、生态学、微生物学、微生物资源学、肥料学、植物营养学和土壤学等领域的科研人员和其他专业本科生、研究生,以及关注和长期从事微生物资源研究与利用的相关科技人员参考使用。通过研究,收集特殊地域的微生物资源,为我国生物资源的保护和开发利用收集基础数据和提供理论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