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专著--《青海主要草地类型及常见植物图谱》简介

  

    我国青藏高原是地球上海拔最高、面积最大、最年轻的高原。作为地球上一个独特的自然地理单元,其独特的环境、丰富的植物资源,对其周边地区气候和环境有着深刻影响,以致成为国内外在地理学、生物学、资源与环境方面的研究热点和有影响的关键地区。青海省是青藏高原主体的一部分,位于青藏高原的东北部。境内山脉高耸、江河纵横、湖泊星罗棋布,是黄河、长江和澜沧江的发源地。多样的地形、地貌以及小气候的显著差异,为植物提供了丰富多样的栖息地,也造就了灌丛、草甸、草原、荒漠等草地生态系统,形成了青藏高原独特的植物景观,对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具有重要意义。

  据统计,青海省共有裸子植物3科7属33种,被子植物98科60 6属23 4 7种,其中,许多种类为国家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和青海省特有的植物种类。《青海主要草地类型及常见植物图谱》一书,包括两部分内容,在草地类型部分介绍了青海省主要的9个草地类、13个亚类,部分草地型配有景观照片。在常见植物部分共收录了青海天然草地分布的植物63科286属554种5亚种18变种,很多植物种类具有重要的生态价值和经济价值。每种植物以精美的照片和简洁的文字,介绍了青海省主要草地野生植物的形态特征、产地和生境。每种植物配有茎、叶及花、果照片,既便于读者较好地识别植物,又可使读者掌握植物的主要特征。本书采用大32开本,也便于从事科研和教学的野外工作者携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