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专业介绍

园林专业

  

14d73d182a3d44ca98cb48070ebfeaaf.jpg专业名称:园林专业

专业简介:本专业属农学学科门类,于2002年9月首次面向全国招生,招生范围遍布全国大部省份,生源结构合理,毕业后就职于省内外园林生产、科研、行政管理、企业等园林及林业相关单位。本着“立足本省,面向全国”的专业发展定位,根据高原特色园林专业建设的指导思想,全面发挥教学科研团队在高原特色园林植物教学科研优势,充分利用青海植物资源优势和地域优势,着重培养具有园林植物栽培养护、植物组织培养与繁育、城市各类园林绿地规划、植物景观设计、绿化施工与养护、园林植物病虫害防治等方面综合素质与专业技能的应用型人才。

培养目标:本专业全面贯彻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培养契合国家生态文明建设需求,在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能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具有一定的科学思维和创新能力,以及具有国家生态环境改善和美丽中国建设需求的责任感,具备园林植物繁育、园林植物栽培养护管理与应用、园林规划设计施工等基本理论与技能,具备较强的创新创业能力,可胜任城乡景观建设、园林植物开发与应用等岗位,服务全国人居环境建设,适应生态中国、美丽中国建设的应用型技术人才。本专业学生毕业5年后预期达到以下能力和水平:

目标1 具备坚定的政治方向,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具有良好的道德修养、人文底蕴和服务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的社会责任感;

目标2 具有自主学习、自我管理和终身学习的意识,能够与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

目标3 能够将科学思维、创新能力和创业精神在园林新创业活动中付诸实践;

目标4 能够在园林及其相关领域从事设计、施工、技术推广和管理的能力;

目标5 解决和分析生态环境建设中遇到的问题,提出相应的对策和建议,或形成解决方案。

主要课程:园林艺术、园林植物遗传育种、园林树木学、园林花卉学、园林苗圃学、园林规划设计、园林植物景观设计、园林工程

就业去向:可在园林、林业、城乡建设、市政交通、教育等相关部门从事园林植物的繁育栽培、养护管理和种植设计以及城乡各类园林绿地、园林建筑等方面的规划设计、施工管理、教育、科学研究等方面的工作。

学制:本科标准学制四年,实行弹性学习年限(3-7年)

授予学位:农学学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