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专业介绍

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


f235d2addce04a7dac4ae2cfb83f4209.jpg

专业名称: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

专业简介:青海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为青海省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建设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1993年招收食品科学与工程方向(农学专业)本科生, 2004年正式增设食品科学与工程本科专业,同年招收第一届本科学生,2009年获批食品加工与安全领域农业硕士专业学位点,2018年获批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一级学科硕士点,2022年获批《食品工艺学导论》国家一流课程,2023年获批青海省《食品工艺学》课程群虚拟教研室,建有青藏高原特色食品生产虚拟仿真平台和青海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校内实践教学平台。现有在校本科生440人,硕士研究生124人,近三年,本科生一次性就业率平均为89.9%。青海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以培养适应地方及区域经济发展需要的高素质食品专业人才为目标,依托青海特色食品资源,立足高原、服务青海、面向全国,聚焦青海省生态农牧业发展及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建设的人才需求,着力培养热爱祖国,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高素质应用型技术人才。多年来,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为青海省食品行业输送了一大批优秀专业技术人才,毕业生秉承“志比昆仑,学竞江河”的校训,在各自岗位上努力工作,积极奉献,为当地食品产业及区域经济的发展提供了有利的技术支持和智力支撑。

培养目标:本专业立足青海,面向全国,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技能,热爱青海,扎根高原,能在食品科学与工程领域,特别是在高原特色农畜产品方面,从事食品加工生产、产品开发、品质控制、技术研发、工程设计、经营管理、产品检验检疫、监督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技术人才。本专业学生毕业五年后预期达到:

目标1:在工作和生活中表现出良好的职业道德和专业素养,具有家国情怀,热爱食品行业和食品安全职业,勇于担当社会责任和工作任务。

目标2:能应用新的专业知识或现代工程工具,发现、分析并解决食品安全、营养、感官品质等食品质量、以及工程设计或其食品生产过程中的实际复杂工程问题。

目标3:能够在食品加工与流通领域成为产品开发、加工生产、包装、贮藏、流通、消费等相关岗位的业务骨干。

目标4:能够从法律、社会、安全、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等系统视角综合考虑,进行食品生产、工程设计、食品安全等方面的管理、决策或优化。

目标5:能够与时俱进,利用多种途径主动更新知识和技能,拓展个人专业知识和提升职业能力,积极适应社会发展和行业需求。

主要课程:食品工程原理、食品工厂设计与环境保护、食品机械与设备、食品工艺学导论、食品化学、食品微生物学、食品营养与卫生学、食品分析与检验、食品安全学、食品标准与法规、高原特色农畜产品加工学、发酵工程原理与技术、天然产物与功能食品、现代绿色食品管理与生产技术、食品人工智能应用、食品保鲜与物流工程。

就业去向:食品企业、国家机关、食品监管部门、教学科研等事业单位从事食品生产加工、技术研发、质量管理、 工程设计、产品销售、检验检疫、教育教学及科研等方面工作

学制:本科标准学制四年,实行弹性学习年限(3-7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