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专业介绍

草业科学专业

  9f661472793a41cc9dbc10a97dc80f57.jpg     专业名称: 草业科学专业

专业简介:草业科学专业于1959成立。2009年被教育部财政部批准为“第四批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2020年获批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04年招收硕士研究生,2021年获批草学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形成了本、硕、博完整的草学人才培养体系,具备良好的教学条件,师资力量雄厚。

培养目标:本专业全面贯彻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面向新时代草业发展和生态环境建设对专业人才的需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掌握草业科学以及相关交叉学科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掌握现代草业科学技术、信息技术和生物科学技术,专业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具有国际视野和创新精神,能在饲草繁育与生产加工、草原资源保护与修复利用、农牧场经营及草坪建设与养护等行业及相关领域从事生产和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牧草及饲料作物栽培学、牧草及饲料作物育种学、草地保护学、草地调查与规划学、草地培育学、草食动物饲养学、草产品加工学、牧场管理学、草业经济管理学、牧草种子学。

就业去向:学生毕业后可到国家机关、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技术推广部门、企业等单位等从事草业及相关领域的工作。

学制:本科标准学制四年,实行弹性学习年限(3-7年)

授予学位:农学学士



专业名称:草业科学专业(卓越草原师)071af497787c44899d173f589f6c3b08.jpg

专业简介:草业科学专业于1959年成立,1980年招收草原专业本科。2009年被教育部财政部批准为“第四批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2014年教育部批准“卓越人才培养计划”建设项目2020年获批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1年获批草学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形成了本、硕、博完整的草学人才培养体系。具备良好的教学条件,师资力量雄厚,有国家级、省级教学名师,有国家级黄大年式教学团队。

培养目标:本专业全面贯彻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面向新时代草业发展和生态环境建设对专业人才的需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掌握草业科学以及相关交叉学科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信息技术和生物科学技术,能在饲草繁育与生产加工、草原资源保护与修复利用、农牧场经营及草坪建设与养护等行业及相关领域从事生产和管理等工作的技术创新和管理人才,成为草业及相关领域从事教学和科研等方面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牧草及饲料作物栽培学、牧草及饲料作物育种学、草地保护学、草地调查与规划学、草地培育学、草食动物饲养学、草产品加工学、牧场管理学、草业经济管理学、草坪学。

就业去向:学生毕业后可到国家机关、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技术推广部门、企业等单位等从事草业及相关领域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