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建设

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基地建设 > 重点实验室

青海省园林植物与观赏园艺重点实验室

  青海高原观赏植物研究重点实验室,是我省观赏园艺学科唯一的重点实验室, 2007年由青海省科技厅获批为省级重点实验室。实验室依托青海大学高原花卉研究中心实验室建设,实验室主任唐道城教授,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怀刚研究员。

  该实验室在服务地方经济建设的同时,以重点实验室的工作能力和研究水平,将常规试验向高精尖转变,完成青海省园艺业、观赏园艺业所有技术指标的测试与分析能力。分别在高原观赏植物遗传育种研究、生物技术在高原观赏植物研究中的应用、青藏高原观赏植物资源保护及开发利用等方向开展研究。

  实验室现有教师队伍18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6人,讲师3人。硕士以上教师27人。有青海省自然学科带头人3人,博士研究生导师1人,硕士研究生导师6人。省级学术骨干3人,校级学术骨干8人。实验室肩负着青海大学园艺、园林、林学等专业的本科生、研究生和博士生培养。具有博士学位授权(园林植物与观赏园艺)。

  实验室在近几年内,与荷兰瓦赫宁根大学植物育种中心合作,开展了青海山丹百合资源存量及种质创新的研究,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承担国家和省部级各类科研项目54项,其中与企业合作完成科技部项目6项(农转项目4项、技术人员服务企业2项、特派员项目1项),2013—2016年到账总经费1154万元。2011年以来,获青海省科技进步奖2项、西宁市科技进步奖1项,登记省级成果7项,审定地方标准1项。编写专著3部,审定新品种3个。近三年教师发表论文160余篇,6篇被SCI收录。硕士研究生发表论文34篇,10篇本科生论文被评为青海大学优秀论文,4篇硕士论文评为青海大学优秀硕士论文,1篇硕士论文获青海省优秀硕士论文奖,1篇论文获中国球根花卉学会2011年优秀论文奖。先后有11人次赴国内著名高校进行单科或阶段性进修,6人赴国外进修和访学。

  实验室总面积近200平方米,分别设有生理生化实验室、组织培养实验室、形态学实验室、精密仪器实验室及种子、药品库。仪器设备69台(件),总值达400多万元,其中10万元以上仪器设备12台,设备值达280万元,主要设备有高效液相色谱仪(Agilent1260),高速冷冻离心机(SIGMA 3-30K), 超低温冰箱(Thermo-Forma),便携式光合仪(LI-6400XT),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ICE3300),正置荧光显微镜(进口,配CCD和图像处理软件 OLYMPUS BX53),全自动凯氏定氮仪(瑞典Vapodest 50s/)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