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学科建设 > 重点学科

动物科学

2001年动物科学专业被确定为省级重点学科,设有农业硕士畜牧领域学位培养点。该学科现有师资22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7人,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10人。其中“青海省自然科学与工程技术学科带头人”4人,青海省昆仑英才领军人才3人,拔尖人才10人,入选青海大学教学名师培育计划1人,青海省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5人。

学科拥有专业实验室400多平米,形成了动物营养与饲料、动物遗传繁育和动物生产三个主要教学和研究方向。学科团队在牦牛、藏羊、八眉猪、海东鸡等高原畜禽遗传育种、繁殖、营养、饲养管理等方面的研究取得了一定进展。

学科团队动物营养与饲料方向主要致力于动物营养及饲草料资源的开发利用;动物营养生理与产品品质调控;在牦牛、藏羊营养代谢与营养调控技术方面,研究其营养需要及对各类饲草料的营养利用率,建立营养参数数据库;利用分子营养学、同位素示踪技术等方法手段,对牦牛、藏羊等地方品种营养需要量、各种饲草料在牦牛、藏羊体内的代谢机理等方面进行研究,为充分利用青藏饲料草料资源提供理论依据。

动物遗传与育种方向近些年在深入细致的调查和评价高原动物种质资源,保护野生和家养动物优良基因库,了解极端生境下高原动物的生态适应机制,合理开发利用高原动物种质资源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尤其在高原畜禽品种种质资源等方面的研究目前处于国内领先地位。

动物生产方向近些年主要致力于高原特色动物生产和适合青藏高原地区环境的畜产品生产,如藏羊、牦牛、高原黄牛、青海互助猪和海东鸡等的研究,其学科研究突出高原特色畜产,紧密结合青海生产实际,突出应用性,在高原特色动物尤其是畜产品生产研究方面处于全国领先地位,在一般性动物生产方面,处于省内领先。

科研方面,目前有校级“高原动物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教学科研团队”,学科团队在青藏高原的动物种质资源、高原特色畜禽养殖技术、青藏高原生态畜牧业、畜产品加工技术等几个领域形成一定的学术优势和科研特色。近五年来,承担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17项,到位科研经费600万元;获省级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完成科技成果鉴定9余项;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 100 余篇,其中SCI论文 40余篇;主、参编出版全国统编教材及专著和译著 4 部;建设青海省科技特派员工作站6所,8名教师为青海省科技特派员。

该学科为青海省及全国畜牧业发展培养了大批技术人才,为青海省现代农业支柱产业—草食畜牧业的发展提供着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和人才支持,学科点将进一步结合地域特点、动物资源优势和畜牧产业发展需求,提高动物种质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以及反刍动物营养及调控机制研究,更好地服务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