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学科建设 > 重点学科

草业科学


学科创建于1980年,1997年被批准为青海省重点学科,2009年被教育部批准为高等学校特色专业,2004年获得草业科学硕士学位授予点,2011年升为草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点,2013年获批牧草育种与栽培二级学位博士点,2021年获批草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后,目前拥有本、硕、博支撑学科发展的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现有专业技术人员65人,其中正高级职称15人、副高级职称29人,博士38人。拥有国家级、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协同创新中心、野外观测研究站等研究平台10余个,形成了草原学、草地保护学、牧草育种与栽培学、高寒草地适应性管理、草地信息化、草业经济6个特色明显的研究方向。

学科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践行“两山”理念与生态立省战略,贯彻落实“四地”建设重大任务和历史使命,立足青海实际,围绕青藏高原草地生态环境保护建设及社会经济发展中的重大科技问题,不断凝炼学科方向,拓宽研究领域,培养急需的草学专业技术人才,助力西部地区草牧业发展,实现农牧民致富奔康,现已成为我国草学领域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学科之一。

五年来,本学科围绕6个方向开展了系统研究,在高寒草地退化成因及生态过程、黑土滩退化草地综合治理、高寒草地适应性管理、高寒矿区植被生态恢复、草种质资源保护与抗逆牧草育种等领域攻坚克难、科技创新,取得了一批标志性成果。累计承担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80余项,科研经费约1.5亿余元,获青海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5项、其他省部级科技奖5项、培育优良牧草品种11个、国家发明专利5项,发表论文 200余篇。培养本科生250名、硕士研究生36名、博士研究生28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