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学位点设置

食品加工与安全学位点简介


一、学位点概况

(一)办学定位

青海大学农业硕士专业学位食品加工与安全领域于2014年获批。食品加工与安全农业专业学位授权点瞄准国家和区域农业技术推广及农村发展对农产品加工高层次应用型人才的迫切需求,充分利用学校在农学和食品科学学科的优势,突出高原农牧业特色,充分利用高原特色农产品及食品资源,服务“三农”,走产学研用紧密结合的道路,为农业和农村及相关部门培养从事科教兴农的高层次应用型人才,特别是从事农产品加工及质量控制的高层次人才,为国家和区域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战略提供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

(二)研究方向

1. 食品质量与安全

围绕高原农畜产品生产、加工储藏、流通消费环节的相关安全性问题,开展高原特色食品物种资源、产地资源环境的基础研究;开展影响食物安全关键控制点的研究,重点包括品质保持、污染阻断、重金属暴露及胁迫机制、危害消除等。提升区域产品检验检测技术手段,支撑区域食品质量标准体系及溯源体系建设,为区域食品安全提供技术支持。拥有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实验室,承担并完成国家自然基金及农业部项目多项。

2. 农畜产品精深加工理论与技术

研究青海特色食品资源营养功能、加工特性及品质分析、特色农畜产品加工与贮藏的原理及技术。系统分析青稞、枸杞、牦牛肉、藏羊肉等的营养品质特性,构建加工适宜性评价体系,建立精深加工及贮藏保鲜的新工艺、新技术,研发各类产品,为有效解决特色农畜产品加工增值及产业发展的科技创新提供技术支撑和保障。拥有青藏高原特色农产品加工重点实验室,承担多项国家级及省部级项目。

3. 食品工程与工艺

以研究青藏高原特色食品加工工艺为主线,开发特色食品,围绕食品加工过程中的基本单元操作,为产品生产提供合理的工艺参数、工艺路线,最大程度的与食品实际生产相结合,通过实验室研究、中间试验,然后依照工程原理进行相似放大,使工艺流程及参数能适合工业生产的要求,为产品生产设备选型提供基础参数,为企业产品开发及生产提供技术支撑。拥有食品科学与工程本科实验中心,青海-甘肃食品研发与检测联合实验室,承担多项国家级及省部级项目。

二、师资队伍

本学科教师数量充足,年龄结构和学术梯队建设合理。学位点现有专任教师36人,兼职教师7人,专任教师博士比例64%;硕士生导师31人,其中校内指导教师15人,行业、校外指导教师16人。指导教师中青海省自然科学与工程技术学科带头人5名;青海省“135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拔尖学科带头人3名;青海省骨干教师3名;青海昆仑英才高端创新领军人才3人,拔尖人才7人,拥有校级教学科研团队-青藏高原食品资源研究开发教学科研团队1个。

三、科学研究

近五年,导师主持或参与科研项目70余项,经费超3000万元,年师均科研经费17.03万元,其中国家级项目16项,经费542万元;省部级项目40项,经费1892万元。完成成果鉴定49项,授权专利19项,出版专著8部,导师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师均8.33篇。为研究生培养奠定了基础,也为青海食品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四、教学资源

(一)培养经费

青海大学及农牧学院有完善的研究生管理及奖惩制度,研究生生均奖助学金达3.2万元/人,生均培养经费超过5万元//年。

(二)教学及实验设施

学位点现有省级重点实验室青藏高原特色农产品加工重点实验室1个、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实验室1个、青海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实验中心1个。青海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实验中心设理化分析平台实验室食品质量与安全实验室食品工程与虚拟仿真实验室食品科学与工程校内实践教学基地,总面积达1153 m2,有乳品生产线、啤酒及果酒生产线、全自动发酵设备、肉品农产品加工设备、食品营养成分分析检测系统(液相)、嗅觉检测系统(气质)等,仪器设备300余台套,总价值达2300万元。青海省青藏高原农产品加工重点实验室拥有仪器设备41台套,价值800万元;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实验室拥有大型仪器设备18台套,价值1000万元。现有仪器设备完全能够满足研究生培养需要。

(三)实践基地

食品加工与安全农业硕士点分别与青海康普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甘肃省商业科技研究所有限公司、青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华实集团签订了食品科学与工程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协议,同时学位点强化与生产企业的联系及合作关系,建设有10余个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各基地均具有良好的基础设施条件,可满足研究生实习实践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