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学位点设置

资源利用与植物保护学位点简介

资源利用与植物保护全日制农业硕士专业学位培养是以农牧学院植物保护学和农林科学院植物营养学两个学科为依托,主要从土壤肥料、土肥调控、植物病虫害、植物化学保护、杂草学和生物防治等领域进行培养研究。本学科自创立起始终密切结合青海农林牧业发展的实际需求,以青海高原地区特色作物小麦、青稞、玉米、春油菜、特色蔬菜及土壤肥料和病虫草鼠为主要研究对象,在揭示植物土肥调控、植物病虫害的发生流行规律、预测预报技术的基础上,研究开发土壤肥料有效利用和病虫害综合防治理论与技术。

资源利用与植物保护学科依托于三江源生态与高原农牧业国家重点实验室、青藏高原生物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农村农业部西宁作物有害生物科学观测实验站和青海省农业有害生物综合治理重点实验室等致力于土壤肥料耕作以及绿肥研究和植物病虫害天然产物生物防治。学科现有专任教师31人,其中包括青海省自然科学与工程技术学科带头人、昆仑英才高端创新创业人才领军人才、拔尖人才等省级人才10余人。近5年,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青海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青海省重大科技专项、青海省科技厅、省部共建三江源生态与高原农牧业国家重点实验室自主课题等项目50余项,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发展态势强劲。

植物营养学和植物保护学科在学科建设和科研中,通过将土、肥、病、虫、草紧密结合起来为青海省农林牧业体制机制研究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同时为青海省资源利用与植物保护领域的人才培养和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