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学位点设置

作物栽培学与耕作学位点简介

作物栽培学与耕作学科学位点简介

 

作物栽培学与耕作学科是青海大学的优势学科,拥有60多年的发展历史,学科有一支年龄结构和学历结构较合理的研发队伍,现有硕士生导师16人,导师团队80余人;导师团队中有农业科研杰出人才1人、青海省学科带头人12人。有农业部重点实验室科学观测站、青海省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等研发平台,有实验室面积2500平方米,科研仪器设备2000多万元,试验、示范和成果转化等基地10000余亩。

近五年来,本学科承担了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60余项,其中国家973课题1项,国家863课题1项,国家科技支撑项目1项,国家自然基金项目10项,年均科研经费400万元左右;获得省级以上科研奖励2项;出版学术专著3部,在国内外发表论文200多篇。

学科以农作物病害和作物生理学为研究对象,目前有2个主要研究方向:

01作物栽培生理学

作物栽培生理学是研究作物生长发育规律及其与外界环境的关系,探讨作物高产、优质、高效的理论和措施,研究农作物的合理种植制度,创造优良农业生态环境的技术科学。

02植物保护

植物保护方向主要以农业有害生物危害、分布、发生规律及防治技术研究为核心,开展有害生物生境分布、种群演化、诊断鉴定、流行监测和绿色防控理论/技术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