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学位点设置

畜牧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简介

畜牧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简介

青海大学畜牧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是2017年由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审核、批准的硕士学位授权点。是由已有硕士学位授权二级学科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专业新增的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设有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学、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两个研究方向。拥有1个省级重点学科,围绕青藏高原生态保护与畜牧业发展,学校建有青海省高原放牧家畜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重点实验室、青海高原牦牛研究开发中心等5个实验平台和野外实验站,畜牧学成为三江源生态与高原农牧业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国家级实验平台主要建设内容,在以牦牛、藏羊和高寒草地为核心的高原生态畜牧业领域取得了丰硕成果。

该学科专业技术人员具有坚实的理论基础、丰富的教学经验和突出的科研能力,现有导师13人,其中正高级8人,博士或在读博士7人。近五年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1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2项,国家重点研发项目1项,课题3项,总经费6187万元,教师人均年纵向科研经费77.34万元,获得多项国家级、省部级奖项,发表SCI论文20篇,国内核心169篇。共培养硕士研究生81人。毕业生就业率达到100%,人才培养质量得到用人单位一致好评。学位点依托于畜牧兽医科学院,设有专门的学科建设办公室,研究生管理科。

学科点拥有专业实验室面积5116.91 m2,建有国际上规模较大的高海拔代谢舱、营养舔块中试车间、牦牛藏羊繁殖3处基地,在省内玉树、黄南、海北建有动物试验基地3处,进入省大型仪器共享平台。有液质联用、人工瘤胃模拟系统、原子吸收分光光度仪、精液品质分析系统、全自动氧弹热值仪、质构仪、近红外光谱仪、全自动型肌肉嫩度分析仪、胚胎冷冻仪、胚胎切割显微操作机械手等各种分析仪器设备100台(套),总值3000多万元,学校具有多个文献数据库,图书资料齐全,均可共享。

学科方向与特色

1.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学:主要开展放牧家畜遗传育种、繁殖研究。以青海高原优势家畜牦牛、藏羊、柴达木绒山羊等为研究对象,着重高原物种资源保护与开发研究,高原动物抗逆性、抗寒等遗传特性的研究;高原动物季节性营养胁迫下家畜繁殖特点以及繁殖调控技术研究,开展当地优势放牧家畜如牦牛、藏羊品种选育、分子遗传与育种、胚胎工程等研究工作,世界首例“试管犏牛”就由该方向团队完成。

2.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含动物生产学方向):主要开展放牧家畜动物营养需要量,营养参数确定和饲料营养价值评定、日粮营养平衡技术,高效、精细化饲养管理和营养检测技术,同时开展营养与代谢调控等前瞻性研究。开展饲草料新资源的开发,提高饲草料的营养价值及转化率,降低饲草料中的抗营养因子和毒素等研究。研发的营养舔块获得国家新产品证书。该方向是国内放牧牦牛营养研究设施与设备较为齐全的重要平台;获得了多项国家、省、部科技进步奖。

                         研究方向与招生导师

序号

研究方向

学科代码

招生导师姓名

1

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学

090501

张君、徐惊涛、马志杰、吴国芳

2

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

(含动物生产学方向)

090502

刘书杰、张辉、丁保安、柴沙驼、侯生珍、冯宇哲、吴华、崔占鸿、郝力壮

 

招生专业代码及名称:0905 畜牧学;

所属学科领域代码及名称:090501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学 ; 090502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

学位点依托单位:青海大学畜牧兽医科学院

学位点负责人:刘书杰

学位点秘  书:孙  璐;联系电话:139970723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