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学位点设置

作物学----牧草育种与栽培二级学科博士学位点简介

 

作物学----牧草育种与栽培二级学科博士学位点简介

牧草育种与栽培学科具有一支较高理论素养和丰富实践经验的教学、科研队伍,现有博士生导师9人。建有“青海省草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青藏高原优良牧草种质资源研究重点实验室”、“青藏高原特有草种资源开发及应用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三江源草地生态系统定位观测站”等研究平台。本学科博士点形成了3个相对稳定的团队研究方向:1.高原生态修复与环境模拟:以建立科学合理地保护利用草地资源制度为目的,主要开展高寒草甸生态演变机理、生态环境修复与维持机制研究。2.草地生态与环境保护:主要以高寒草甸生态系统及其生物资源为主要研究对象,探讨其形成、演化规律以及与环境变化的关系,研究高寒草甸草地资源的持续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对策。3.高原牧草遗传育种资源研究与利用:主要开展高原地区优良牧草种质资源收集、整理与评价,抗旱、抗寒、抗病虫、耐盐碱新品种选育,野生种质资源的驯化选育与优良牧草丰产栽培技术研究。

                         研究方向与招生导师

序号

研究方向名称

招生导师姓名

01

草地生态与环境保护

马玉寿、赵之重、乔有明、董全民、张登山、胡月明

02

草地生态与环境模拟

李希来、胡夏嵩

03

高原牧草遗传育种资源研究与利用

周青平

 

招生层次:博士研究生

招生**码及名称:0901Z1牧草育种与栽培

所属学科领域代码及名称:0901作物学

学位点依托单位:青海大学畜牧兽医科学院

学位点负责人:马玉寿研究员;李希来教授

学位点秘  书:王晓丽,18797361100;刘勇:19797278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