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学位点设置

兽医学硕士学位点简介

青海大学兽医学学科始建于1958年,是青海省省级重点学科,国家卓越农林人才培养计划建设单位,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基础兽医学二级学科学位授权点于2006年首次招生,2021年获批兽医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和兽医学专业硕士学位点。学位点现有教学科研人员48名,其中教授15人,副教授20人,讲师13人。青海省自然科学和工程领域学科带头人6人。硕士生导师55人,其中校内导师32人,校外行业导师22人。学位点立足于青藏高原独特的生态环境,紧紧围绕生态畜牧业的发展方向,依托三江源生态与高原农牧业国家重点实验室,青海省动物疾病病原诊断与绿色防控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深入开展牦牛、藏羊、藏羚羊、裸鲤等高原特有动物适应机理及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的研究。在高原动物适应机制、动物疫病诊断与防控、牦牛和藏羊生殖调控、高原草场有毒植物中毒机理研究等特色研究方面取得多项原创性科研成果。

学位点坚持立德树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学生思想品德、科学素养和诚信教育,培养扎根青海、甘于奉献的精神。以培养专业研究素质为目标,以夯实专业基础、掌握基本技能为抓手,加大实践环节比例,进一步提升学生创新能力,全面提高兽医学科人才培养质量。教学梯队的知识结构和年龄结构合理,拥有一批年富力强、学术思想活跃、充满朝气和活力的中青年学术骨干。面向动物医学、动物科学、生物技术、生物学等专业招生,培养从事生物学研究、教学、应用和管理等工作能力的应用型和学术型并重的专门人才。

兽医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包括基础兽医学、预防兽医学、临床兽医学三个学科方向。基础兽医学方向主要致力于高原动物形态结构与机能的特征及其低氧适应分子机制的研究。在高原家畜(特别是青藏高原特有动物牦牛、藏羊)的形态学结构特点与高原环境的关系、适应生理学、适应机制及分子进化等方面形成独特优势。预防兽医学科方向针对高原特有物种开展动物疫病病原学、流行病学、免疫学、分子机制机理、疫病综合防控等领域的研究。在动物疫病的基线调查、流行情况、免疫机制、诊断试剂和地方菌(虫)株疫苗研发、防控措施制定等方面取得了突破,为高原特有动物疫病防治工作提供了科技支撑。临床兽医学是从分子、细胞、组织器官和系统水平到个体和群体水平,研究动物临床疾病的病因、发病机理、诊断与防治的学科。研究内容包括家畜、家禽、伴侣动物、实验动物、野生动物疾病诊治与防控等。

兽医专业硕士学位点以培养从事兽医技术监督、市场管理与开发、兽医临床工作和现代化兽医业务与管理的应用型、复合型高层次人才为目的,不断适应和满足青海生态立省新要求,准确把握人才培养定位,调整学科专业结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更新人才培养路径,为动物疫病防控行业、日益兴起的宠物疾病诊疗行业,培养“下得去、留得下、用得上”的兽医专业应用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