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学位点设置

农业资源与环境硕士点简介

农业资源与环境硕士点简介

 

青海大学农业资源与环境学科2018年批准为硕士学位一级学科授权点,2019年开始招生。该专业主要培养服务于农业资源环境领域研究、应用、开发及推广人才和从事植物营养、农业环境保护、土壤资源利用等涉农企事业单位和管理部门的高级科技人才。

本学科坚持立足青藏高原、服务青海,面向西北学科定位,围绕绿色农业和生态环境保护的重大需求,开展高寒农业资源利用与生态环境保护的理论和技术研究。现有专任教师22人,其中“青海省自然科学与工程技术学科带头人”2人,“青海省高端创新人才千人计划” 拔尖人才 3人。近五年主持国家重点研发项目1项,国家自然基金项目10项,省部级科研项目40余项,总经费2507.16万元。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5项,取得科研成果44项,审定绿肥品种1项,发表核心论文70余篇(SCI 10篇)。在海西州、乐都县、民和县等建立绿色农业、绿肥种植与利用、枸杞及农作物水肥一体化、荒漠化治理及水土保持、旱地水分高效利用示范基地8个,示范区面积近9000亩。本学位点依托农业农村部西宁农业环境科学观测实验站、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实验室等科研基地,具有良好的科研和教学平台,建立了包含全省土壤类型最多、涉及耕地范围最广、样品数量最多的省级土壤样品库,构建了青海省农产品产地安全管理信息平台。牵头组建“青海省有机肥产学研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主要研究方向为:

01 土壤学 

该方向以提高西北地区土壤资源的合理利用,改善生态环境和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为总体目标,研究土壤圈的内在功能、物质循环、相互作用及对环境的影响;同时利用现代化技术,加大对高原土壤环境质量演变与动态监测管理等方向的研究。已在高寒区土壤环境及耕地质量评价、耕地质量提高、水土保持、设施土壤矿物-有机物-微生物相互作用等领域取得初步成果。

02植物营养

该方向以旱地农业生产水分、养分管理调控为核心,逐步在农田水肥管理、新型肥料研制、农业微生物资源利用、营养元素转化与利用研究等领域形成了特色。以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相结合,已在高原特色作物高产高效栽培与施肥技术、滴灌条件下需水需肥规律(水肥一体化)、植物营养调控、中微量元素生物有效性等研究领域具有显著特色和区域优势。

03农业环境保护

该方向以科学监测、科学实验和技术示范三大功能为技术支撑,已在高寒地区荒漠化防治领域研发了一系列工程和生物集成技术模式;建立了包含全省土壤类型最多、涉及耕地范围最广、样品数量最多的省级土壤样品库,构建了青海省农产品产地安全管理信息平台,可为区域农业环境保护宏观决策提供科学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