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青大农牧院字〔2022〕6号关于组建2022级“农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实验班”的通知



青大农牧院字〔2022〕6号        签发人:李宗仁


关于组建2022级“农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实验班”的通知


院内各单位:

为进一步推进农科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探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途径,强化教学过程管理,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我院拟继续组建2022级农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实验班,现将青海大学“农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实验班”实施方案(2022年)及其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培养目标

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教育思想,立足青藏高原地域农牧业资源禀赋,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根据“新农科”建设目标和“做优农学”的学科发展战略,充分发挥我院农科教学和科研的优势,以培养拔尖创新人才为目标,在培养模式、管理制度、师资配备、学生遴选、条件氛围、等方面进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构建农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新机制和新模式,培养出一批基础扎实、专业素质高、实践能力强、具有开拓精神和创新能力的优秀本科毕业生,为解决相关基础学科和应用学科领域人才需求奠定良好基础。

二、组班方法

1.2022级农牧学院本科新生(除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均可自愿报名参加“农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实验班”选拔。学院将依据学生高考入学成绩(原始成绩)和高中期间受到的各种表彰和奖励,在均衡各省(青海省除外)生源的条件下,择优录取,额满为止。

2.“农科拔尖创新实验班”名额为35-40人。

三、选拔程序

1.2022年9月17日至9月19日,学生自愿填写《农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实验班报名申请表》(附件2)(可登陆农牧学院网站https://nmxy1.qhu.edu.cn/tzgg/index.htm 下载),将申请表电子版发送至717714101@qq.com邮箱,并同时加入农牧学院2022级农科拔尖创新实验班选拔群(QQ群:867870300),学生可在该群内对于实验班的相关政策进行咨询,后期就选拔流程及结果也会在该群内进行公示;

2.9月21日学院公示入选学生名单,9月23日下发组班文件,9月26日学生正式开课。

四、教学组织与管理

1、“农科拔尖创新实验班”第一、第二学年按“农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实验班”的培养方案进行基础教育阶段学习。第三学年根据学院专业设置、学生意愿和学习成绩等情况,由学生在农牧学院同年级现有本科专业中自主选择,学院适度调配后进入各系进行专业教育阶段学习至第四(五)学年本科毕业;

2.“农科拔尖创新实验班”各项管理工作由院教学管理部及草业科学系共同负责;

3.“农科拔尖创新实验班”实施淘汰机制,鼓励竞争。第一学年淘汰的学生将安排回原专业班级学习。

五、其他

1.学院给予“农科拔尖创新实验班”学生较好的学习条件,在专业基础课授课中配备优秀任课教师进行单班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

2.“农科拔尖创新实验班”学生在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时按两年实验班、一年专业班(五年制为两年专业班)学业成绩排名单独推荐,推荐名额为学院总名额的25%(具体入选条件遵照青海大学相关文件要求执行);

3.学院将为“农科拔尖创新实验班”学生配备导师指导学生开展科研活动,培养学术素养,提升科研能力。

附件1:青海大学“农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实验班”实施方案(2022年)

附件2:青海大学“农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实验班”报名申请表

2022年9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