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规章制度

农牧学院共青团工作制度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共青团中央改革方案》,切实加强和改进高校共青团各项工作和建设,推进大学共青团改革创新,深入贯彻实施从严治团的要求,加强基层团组织的建设,发挥团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团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特制定本方案。

  一、团课教育制度
l、团课内容
(1)一年级团支部:对团员进行共青团历史、传统教育及团章教育,使团员了解共青团的性质和任务,了解团员的权利和义务,懂得怎样起模范带头作用。
(2)二、三、四年级团支部:根据学期团组织的中心工作及上级团组织的重点工作,结合本院团委的团情和工作实际,教育团员怎样起模范带头作用,向团员提出思想上和行动上的要求,组织团员学习团章规定,做一名合格的共青团员。
(3)教育广大团员认真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和基本理论,积极向党团组织靠拢。
2、团课的讲授
(1)每学期各系团支部必须安排3-4次团课,团支部书记负责团课的组织工作。
(2)每学期学院团委书记开展一次团课、各系辅导员开展一次团课。
(3)团课一般安排在每学期的学期中后期。
二、支部大会制度
1、每学期开学后的前一个月必须召开传达、讨论工作计划,召开支部大会,积极收集合理化的建议。
2、对于开展政治学习方面的支部团员大会,其学习形式由支部决定。上级党、团组织布置的学习任务要认真落实完成。各团支部要主动开展学习和讨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国内外大事的支部团员大会,避免工作中坐等、无所事事的现象。开展政治学习要结合实际,做特色题目。创优秀成果。
3、作为高校学生团支部还须召开:讨论团员在专业学习、校风校纪活动中,如何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的支部团员大会。如何落实《高校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的各项措施,支委在会前要做具体的调查、分析,找出支部在学风、纪律方面的优势和不足,提出具体解决办法。
4、支部团员大会一般由组织委员主持,团支部书记要做结合本支部特点的总结性发言。
三、民主生活会制度
1、院团委每学期要安排两次民主生活会,团支部要根据本支部实际及时召开民主生活会,一般保持每两个月召开一次。
2、民主生活会要有明确的主题,主持者要把握主题,切不可放任自流。
3、民主生括会一般由组织委员主持召开,团支书一般要在民主生活会上作总结性发言,班主任和辅导员必须参加。
4、民主生活会的记录可采取当场记录和会后回忆记录两种方法。组织委员必须汇集总结,避免在工作中出现支部无总结只上交小组记录的做法。
四、团员考勤制度
l、团的活动必须建立考勤制度;
2、考勤工作由院团委学生团总支中的组织委员负责,并做好《共青团支部工作记录册》的记录;
五、例会制度
1、例会主要是对上一个阶段工作的总结和布置下一阶段的工作,交流工作心得和经验;
2、每两周召开一次团委例会,参加成员主要有院团委委员、团总支书记和各个团支部书记;
3、临时性会议由办公室负责通知;
4、会议由团委书记主持,会议记录由办公室主任负责。
4、院学生会例会每周召开一次,交流讨论学生会各项活动中的具体细节和问题。
六、工作月汇报制度
1、各支部每月利用例会时间,口头向团总支书记汇报一次工作;
2、口头汇报由团支部书记承担,汇报力求全面、具体;
3、院团委办公室负责组织人员对支部工作进行考评。
七、团干培训和配备制度
1、加强作风建设,持续深入开展团干部健康成长教育,按照团章和“一学一做”的要求,教育引导高校共青团干部筑牢理想根基、强化宗旨意识、践行群众路线、勇于开拓创新。团干部要积极参加校团委举办的团校和团干培训班的学习;
2、每学期院团委组织一次团干工作经验交流会;
3、每学期院团委要集中培训团干,培训内容要结合学期重点工作分年级、分对口委员培训;
4、团干部要有专门的笔记本,用作各种会议,及团员青年的思想状况,工作计划及总结的记录。
5、对于学团工作中表现优异突出的学生,推荐参加校级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训班。
八、建立 “众创众筹众评”制度
1、通过项目化的征集招标、申办领办等方式,通过实行青年师生评议工作制度,使青年师生更多地参与到共青团工作的设计、决策、实施、评议全过程。
2、定期以多种形式召开面向我院青年师生的恳谈会、通报会等。对重点工作实施项目化管理,促进“挑战杯”“创青春”“三下乡”“三走” “四进四信”“与信仰对话”等项目的运行规范和内涵提升,着力打造若干面向青年学生的团学工作品牌。
3配合实现与大学校共青团各级组织间工作审批、指令发布、信息交流的科学层级化和有效扁平化,大幅精简会议、文件、简报,注重运用新媒体手段指导和推动工作。
4综合运用党政评价、师生评议、互学互评、第三方测评等方式,注重对基层的直接支持指导,努力为基层团组织配置和争取资源,加强工作标准化和知识化管理,建立团学工作资料库和“慕课”资源库。
九、团的调研与谈心制度
1、组织委员要不断搜集团员的模范事迹,建议支部给予表扬;对违反纪律的团员,要及时了解情况,分析原因,及时向团支书汇报;
2、各班团支部宣传委员要定期了解团员对形势的看法,提出教育意见,拟定和提出学习计划和建议(了解情况一般要召开不同层次团员的座谈会)。
3、团支书要注意搜集来自各方面有关本支部工作及团员思想中的问题,既要有一般性号召,也要有面对面的谈心,要开拓创新,做特色题目,创优秀成果。
十、推荐优秀团员作为党的发展对象制度
l、团组织要积极协助党组织加强对团员中人党积极分子的培养。积极组织他们认真学习党的基本理论,通过卓有成效的思想政治工作帮助更多的入党积极分子树立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团支部在做好积极分子培养工作的基础上,对推荐对象进行全面的考察,经支部委员会讨论由团支部填写《推荐表》,经院团委审核,报请校团委签署意见,同意后由团支部向党支部推荐。
2、团支部在推优中,要坚持标准,严把质量关,在对人党积极分子的考察中要从思想、工作、学习、生活等方面来全面考察,要坚持把人党动机和学习工作的表现结合起来进行考察。
其他
1、团支书要经常保持与上级的联系,交流情况;同时注意为团支部创造良好的外部工作环境。
2、团支书要抓好支委会的自身建设,经常召开支委生活会,发挥支委会集体领导的作用,督促和帮助各个委员做好分管的工作。
3、大力推进网上共青团建设,采用线上线下联动融合,团的宣传委员要在各项工作中开展必要的宣传鼓动工作,及时书写、张贴海报等,各项活动后一定要有宣传稿件。
4、组织委员要做好团费的收缴工作,及时签字,账目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