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委工作

春聚力团改革,不忘初心跟党走——农牧学院召开学习贯彻《高校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专题会议

   为贯彻落实团中央、教育部《高校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精神要求,切实加强和改进学校共青团工作,推动共青团改革。5月12日下午,农牧学院召开了团学干部学习贯彻《高校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专题会议。农牧学院党委书记王永杰出席,院团委总支委员、各系团总支副书记、各班班长、团支部书记等参加会议。会议由院团委蔡洁琼老师主持。
会上,深入解读学习了《高校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和传达了校团委书记座谈会的议精。通过学习研讨,团干部们普遍认识到共青团应立足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着力解决脱离青年学生的突出问题,始终把握思想政治引领这一核心任务,要融会贯通到实际学习和工作中。


      加强农牧学院团委会“一心双环”团学组织格局和班团一体化制度的建设;加强以团委为核心,学生会为主体,学生社团及相关学生组织为外延的双环建设。进一步做好从严治团的具体工作,落实和完善团学组织的代表大会制度,依法依规进行团学组织换届选举。通过青年之声平台,农牧学院微信平台展开团日活动以思想建设为抓手,在理论学习、活动和平常生活学习中时刻注意提高同学们的思想政治觉悟。并且要不断鼓励同学们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明确班级团支部和班委会所有委员的工作职责,探索由班长兼任团支部副书记,团支部书记兼任副班长,建立班团一体运行、协同工作机制,巩固和创新基层团组织建设。同时,将“三会两制一课”制度通知进行讲解。“三会”指团支部要定期召开团支部团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和团小组会议,“两制”即团员教育评议工作制度和年度团籍注册制度,“一课”即团课。院团委蔡洁琼老师指出三会两制一课工作是团组织对团员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和团员自我教育的具体形式,也是加强团的思想建设的重要途径。深入实施“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完善困难学生帮扶机制和权益维护机制,了解学生心声,尊重学生主体地位,并增设权益委员,从基层了解学生情况,进落实工作。打造专职、挂职、兼职相结合的共青团干部队伍,优化资源条件保障机制,进一步推进专职团干部职务设置和经费配备。统筹青年之声,农牧学院微信平台等网络平台建设,加强平台体系建设,提升新媒体运用能力和水平,加强网络文化供给,增强对青年的成长服务引领。   


      院党委书记王永杰在讲话中强调了高校应重视团工作弱化的问题,如何增强共青团思想上引领青年的能力,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他还指出了目前学校共青团在思想引领方面存在的问题以及需要统筹相关部门解决的问题。并与大家分享了他自己的成长体会和工作经历,为大家解决问题、提供思路、答疑解惑。


     《高校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的出台是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的进一步深化和具体落实,是切实加强和改进高校共青团各项工作和建设,推进高校共青团改革创新的重要契机,为学校共青团工作指明了方向。我院还将进一步召开全校共青团专题工作会议,深入学习研究《高校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结合我院实际情况,通过“创青春”创业创新大赛、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等活动,进一步落实高校共青团改革方案中的具体要求,将《方案》中的要求落实到各系、各班、各实验室。并利用网络加强学习和交流,不断增强团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建设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的共青团,为党的事业作出积极的贡献。(院团委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