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学院概况 > 大事记

2012年大事记

  一月

  9日,院唐道城教授荣获“青海省自然科学与工程技术优秀学科带头人”。

  10日,聘请中国农业大学和华南农业大学2名教授为昆仑学者。

  二月

  21日, 学院召开维稳工作会议。会议由青海大学副校长,农牧学院党委书记、院长陈刚主持,校维稳工作观察员校办副主任、医学院办公室主任樊协珍、校保卫处副处长俞文明,院领导李宗仁、金萍以及院属各系、职能部门负责人和部分班主任、辅导员参加了会议。

  24日,院莫重辉副教授主持的“青海省海北州放牧家畜口腔黏膜溃烂病病因研究”项目通过成果评价。该项目对青海省海北州放牧家畜口腔黏膜溃烂病进行了系统调查,查清了放牧家畜口腔黏膜溃烂病发病规律;利用草原毛虫人工模拟复制出了疾病模型,通过病理组织学检查,表明草原毛虫茸毛刺入绵羊口腔黏膜是引起该病的直接原因;研究表明草原毛虫粗提取物对试验家兔皮肤没有刺激作用,经小白鼠急性毒性试验证实提取物属于低毒类物质;提出了草原毛虫引起的放牧家畜口腔黏膜溃烂病的初步防治方法。该项目的研究为预防放牧家畜口腔黏膜溃烂病的发生、减少放牧家畜死亡率和牧民的经济损失具有明显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成果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24日,院张寿教授主持的“奶牛繁殖障碍性疾病和酮病综合防治措施的研究”项目,通过成果评价。该项目通过调查、分析,搞清了青海省奶牛繁殖障碍性疾病和奶牛酮病的发病情况。自拟中药 “催情灵”、“宫净灵”、“祛衣灵”配方,制定了对奶牛繁殖障碍性疾病的中西医结合综合防治措施,治疗病畜181例,治愈率达90%以上,可在我省奶牛养殖业中推广应用。对围产期奶牛血清中SOD、GSH- Px、MDA 和对奶牛胎衣不下血清中K、Na、Ca、Mg、Cu、Fe、Zn和Mn的含量进行了测定和分析,此结果为进一步研究奶牛疾病提供了基础资料。在围产期奶牛饲料中添加氯化钴、丙酸钠,可以有效预防奶牛酮病的发生,取得了良好的预防效果。

  24日,院唐道城教授与青海祥瑞花卉苗木有限公司合作的科技人员服务企业行动项目“花卉种球种苗工厂化繁育技术示范与推广”通过验收。项目引进花卉新品种33个,筛选出适宜青海地区繁育与栽培的品种28个;获得省级研究成果3项,制定出7项花卉种球种苗繁育技术规程,完成5种花卉(香石竹、百合、彩色马蹄莲、唐菖蒲、非洲菊)工厂化繁育体系建设。完成花卉示范推广面积1145亩,提供种球种苗1006万株(球),带动企业3家,辐射农户31户,实现年产值1675万元,年净收益398万元。通过技术集成与示范,花卉种球种苗本土化率达到51.1%,完成了合同规定的各项任务及指标。企业生产规模扩大、效益显著提升,为青海花卉产业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撑。

  24日,院吴朝海副教授与青海玉坤达生态工程有限公司合作承担的科技人员服务企业行动项目“郁金香复壮技术体系建设及示范”通过验收。项目引进郁金香品种18个,筛选出适宜青海省贵德县、德令哈市、大通县种球繁育的不同品种;筛选出了诱导、分化生根组培最佳培养基配方,并完成技术集成;提出了种球贮藏的基本环境与措施;完成郁金香复壮“三圃”建设工作;总结出了郁金香种球退化的原因;制定了《郁金香种球繁育栽培技术规程》,并进行了示范推广,完成了合同规定的各项任务及指标,对加快郁金香种球繁育的产业化具有重要意义。

  三月

  4日,院召开新学期工作大会,会议由副校长、院党委书记兼院长陈刚主持,院领导李宗仁、金萍、刘树杰及全院教职工140多人参加了大会。

  4日,院召开新学期班主任、辅导员工作会议。会议由学生管理部副主任张西海主持,农牧学院副院长李宗仁、团委副书记李晓晴及各班班主任、辅导员、学生代表参加会议。

  6日,院举行处级干部联点班级对接启动仪式,青海大学副校长、农牧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陈刚同志参加并主持了仪式,校派维稳观察员、院领导、联点处级干部、各班班主任70余人参加了启动仪式。

  6日,院唐道城教授承担的“孔雀草新品种--雪域制种及应用示范”项目通过验收。该项目通过对孔雀草新品种隔离、初花前去杂、提纯复壮、定量留果、分期采种及辅助授粉等技术的进一步熟化,建成了“雪域”品种原种、良种繁育技术体系,良种育苗生产及应用示范体系。建成网室原种繁育基地47亩,良种繁育基地153亩,应用示范面积1769亩;生产原种365.1kg,良种1294.9㎏,繁育种苗944.5万株;制定繁育及栽培技术标准2个,选育新品种1个;建立种苗种子专业化生产基地4个,示范区7个;培训人员499人次;项目完成了合同规定的各项技术经济指标。孔雀草新品种获第七届中国花卉博览会科技成果铜奖、西宁市科技进步三等奖;对“雪域”品种的推广应用,改善高原寒冷地区城市绿化现状发挥了积极作用。

  16日,青海省农牧厅在乐都县举办“2012年青海省农牧业科技促进年活动”启动仪式。我院由青海大学副校长、农牧学院院长陈刚教授带队,组成一支实践经验丰富的师生24人参加了启动仪式,开展技术咨询和科技宣传活动,学院展示科技展板16版,发放种养科普材料5000份,并现场对广大种养户提出生产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逐一解答。

  16日,院学生管理部组织召开了2012届毕业生动员大会暨就业指导讲座。在校的2012届毕业生150余人参加了会议。农牧学院副院长李宗仁教授到会并作了“转变就业观念、树立良好就业理念”的主题讲话。

  23日,青海大学副校长、农牧学院党委书记、院长陈刚,在农牧学院学生管理部会议室与联点班级动物医学系动医09 班全体学生进行了面对面的对接、交流。

  23日,我院刘育红教授的“三江源区高寒草甸湿地植被退化与土壤有机碳损失” 获西宁市第七届自然科学优秀论文二等奖。

  24日,院学生管理部副主任张西海做了开展“弘扬法制精神,敬畏校级校规,共建和谐校园”为主题的首场 “大讲堂”讲座。截止2012年底,法制教育、校级校规教育“大讲堂”讲座 15场。

  25日,学院为西藏昌都地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举办紧缺人才专场招聘会。

  25日,院教师莫重辉副教授、张寿教授在西安参加了农业部公益性行业(农业)科研专项 “草原主要毒害草发生规律与防控技术研究” 项目启动会,项目由西北大学主持,由青海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新疆农业大学、内蒙古阿拉善动物中毒病研究所、西藏农牧科学院、北京农林科学院草业中心等单位协作。项目总经费1431万元,资助青海大学农牧学院经费117万元,主要工作是摸清青海草原主要毒害草的分布、危害调查及防控技术集成示范基地建设的科研任务。

  26日-27日,院为西藏昌都地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举办了两场紧缺人才引进专场招聘会。农牧学院、土木工程学院相关专业的近百名2012届毕业生参加了专场招聘活动。

  26日,院教学管理部组织院教学指导委员会全体成员分为三个检查组对动物科学系动物科学专业自评报告、支撑材料及备查材料等的准备情况进行了全面而详尽的检查,最后将修改、补充意见逐一向动物科学系进行了反馈,督促尽快进行完善,以迎接3月28日专家组检查。

  26日,动科系教师蒋涛、王勇山分别做了以“学习《大学生手册》、做一名遵守校纪校规的大学生”和“如何做好学习和人生规划”为题的讲座,动科系大一、大二的同学聆听了讲座。

  21日-30日,农林系学生党支部为全系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举办了8个专题讲座的党课培训班, 有240余人次参加了培训班。

  25日,院教师莫重辉副教授、张寿教授在西安参加了农业部公益性行业(农业)科研专项 “草原主要毒害草发生规律与防控技术研究” 项目启动会,项目由西北大学主持,由青海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新疆农业大学、内蒙古阿拉善动物中毒病研究所、西藏农牧科学院、北京农林科学院草业中心等单位协作。项目总经费1431万元,资助青海大学农牧学院经费117万元,主要工作是摸清青海草原主要毒害草的分布、危害调查及防控技术集成示范基地建设的科研任务。

  28~30日,根据青海省教育厅《关于2012年上半年普通高校本科专业评估工作有关事宜的通知》精神,学校决定对农牧学院“动物科学” 本科专业开展评估。

  29日,我院史福胜教授承担的“农区牛羊集约化育肥期疾病监控与综合养殖技术集成示范”项目,进行了验收和成果评价。该项目通过对西宁及海东地区部分规模养殖场主要疫病、普通病、中毒病的调查,摸清了主要发病率及疫病种类,进行了病因分析和主要疫病的病原分离鉴定,并提出了综合防治措施,制定了《集约化养牛场疫病防控技术规程》、《牛免疫程序》、《育肥牛饲养管理技术规程》、《育肥羊饲养管理技术规程》四个技术规程。

  四月

  1日,祁得林博士在“青藏高原裂腹鱼亚科鱼类营养相关性状的进化模式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该研究于2012年3月28日在线发表在国际开源刊物《公共科学图书馆·综合》(PLoS ONE, IF="4.41)

  4日,院代表队获学校组织的学生校纪校规知识竞赛第一、第二名。

  5日,青海大学副校长、农牧学院院长陈刚博士做了“读书.学习.思考”的专题讲座。全院200余名学生聆听了讲座。

  5日,我院组织召开了“高等学校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建设方案研讨会,会议由青海大学副校长、农牧学院院长陈刚教授主持,副院长李宗仁,周韶、杜银忠、侯生珍、汤清川、罗增海、张辉、李希来、李宁、史福胜等参加了会议。

  6日,申报省级及以上“本科教学工程”项目11项,获批4项,分别是林学学科点获批省级重点学科,动物医学专业获批省级特色专业,草业科学学科获批中央支持地方高校重点学科项目资金300万元,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获批50万元。

  10日,院举行了“蓄势勃发、规划人才”专题讲座,李宗仁教授做了《关于大学生职业设计规划与就业观念转变》专题报告,全院200余名同学聆听了报告。

  12日,《土壤学》获批校级二类课程建设项目。

  13日,中法肉牛研究中心主任、农业部肉牛产业体系首席专家、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孟庆翔教授应邀来我院作了题为《非粮饲料资源及其肉牛营养价值评定》的学术报告。

  名毕业生达成了意向协议。

  17日,《基于青海省地方资源特色的《食品工艺学导论》课程内容改革及实践》获批校级教学改革项目。院属各单位申报院级教改项目9项,获批7项。

  18日,国家牧草产业体系首席科学家、农业部行业科技专项首席科学家、中国农业大学草业科学系博士生导师张英俊教授和中国农科院草原所孙启忠研究员,应邀来我院作了题为《国家牧草产业技术体系》、《我国草业科技发展与需求》的学术报告,50余人聆听了报告。19日,我院为甘肃省天祝县举办了引进农口专业技术人才专场招聘会。学院相关专业的20余名2012届毕业生参加了专场招聘活动。草业科学、林学、植物保护等专业(方向)的5

  20日,院举行了公益性行业(农业)科研专项经费项目《草原主要毒害草发生规律及防控技术研究》青海实验区启动会。

  五月

  11日,院赵静教授与青海绿草源食品有限公司共同承担的《利用益生素生产熏烤腊羊肉制品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项目进行了验收和成果评价。该项目运用HACCP管理系统对熏腊藏系羊肉制品加工中的微生物水平进行调查和危害分析,确定了熏腊藏系羊肉制品质量的关键控制点,提高了产品的成品率,并运用栅栏技术,确定了栅栏限值,使产品保质期达到10个月。采用乳酸链球菌素、脂肪酶等对熏烤腊羊肉质量影响的实验研究,确定了制品生产的最佳工艺条件,改善了产品的口味、口感,提高了品质,延长了产品的保质期,产品质量符合国家相关标准要求;项目实施期间生产产品52吨,实现销售收入520万元、新增利税85万元,

  15日,应学院党委邀请,唐道城教授做了题为“一个普通科研人员的价值观”的讲座,党委中心组学习成员、部分教研室主任和老师聆听了讲座。

  17日,院举办承接传统、奉献社会专题讲座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学雷锋、心向党、讲道德、树新风”宣讲活动,此次宣讲活动主题是“修身立志、笃行报国”, 省关工委讲师团杨辉军教授做了报告。2011级学生聆听了报告。

  4月8日-5月15日,农林系开展了为期一个多月的励志电影节系列活动。

  15日,院李强峰副教授承担完成的科技厅项目“青海林区五加属(红毛五加、刺五加等)经济灌木的驯化及栽培研究”进行了验收和成果评价。

  该项目在对青海林区红毛五加生物学和生态学特性调查与研究的基础上,通过不同种源红毛五加、刺五加、短梗五加的人工引种,对其适应性进行了评价,并通过红毛五加种子繁育、扦插繁育技术、抗旱栽培生理、光合栽培生理和经济品质等技术研究,提出了红毛五加的栽培技术。

  24日,院举办鸿鹄复征—毕业生大讲堂系列活动。活动就考研、求职、公务员考试、创业等方面进行4场交流论坛。

  27日,院学生会组织学生干部在新宁广场开展了主题为“助人为乐情常在,雷锋精神心永存”的学雷锋主题活动。

  29日,院举办“创业我有招”大学生创业经验论坛。邀请西宁雨林园林景观建设有限公司总经理、我院2008届园林专业毕业生王有岩和2012届即将毕业的林学专业学生彭政,以自身创业经历和创业准备等方面经验。为140余名学生作了报告。

  29日,院李希来教授承担科技厅项目“人类扰动下三江源区嵩草属植物种群消退与恢复的空间-时间动态与模拟”通过验收和成果评价。项目以三江源区高寒草甸为研究对象,从其优势种嵩草属植物的消退和恢复两个途径建立计算机模拟模型,预测了“黑土滩”的形成和恢复过程;建立了放牧影响下高寒草甸4种植物功能群(plant functional types,PFTs)时空动态模拟模型。

  29日,新西兰南岛Twizel地区活水基金会主任Haikai Tane教授来我院作了题为“三江源区黄河源头流域生态学”学术报告,草业科学系全体教师和研究生听取了报告。

  30日,院举行学生干部工作交流会。交流会由院团委李晓晴书记主持,有院学生会、院属四系学生会的主要学生骨干参加。

  六月

  1日,由陈刚教授领衔的“高原畜牧领域人才‘小高地’”团队承担的《青海省牦牛出血性败血症实时荧光定量PCR快速诊断试剂盒研制》和《青海省反刍动物腐蹄病综合防治技术研究与示范》2个项目进行了成果评价。

  《青海省牦牛出血性败血症实时荧光定量PCR快速诊断试剂盒研制》项目针对青海省常发的牦牛出血性败血症进行了流行病学调查,常规病原的分离鉴定,为牦牛出血性败血症积累了流行病学资料;通过药敏试验,筛选出敏感药物,具有较强的临床指导意义;应用多杀性巴氏杆菌的种特异性基因建立了一种荧光定量PCR检测方法,用于牦牛多杀性巴氏杆菌病的实验室检测,结果显示其敏感性高、特异性强、缩短了检测时间,推广应用前景良好;首次利用双重PCR检测方法对牦牛多杀性巴氏杆菌分离菌株进行分型,为牦牛多杀性巴氏杆菌提供了一种新的分型方法。

  《青海省反刍动物腐蹄病综合防治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筛选出适合厌氧菌的4种不同用途的培养基,为腐蹄病病原学研究提供了技术手段;应用16SrRNA基因测序法对分离菌株进行分子鉴定,并对引起我省动物腐蹄病的4种病原进行了生物学特性研究,为腐蹄病病原菌的分子鉴定提供了方法;利用羊源坏死梭杆菌分离株建立了实验小鼠感染模型,确定了在实验室条件下坏死梭杆菌对实验小鼠的致病性,为免疫组分的筛选和保护性抗原的确定提供了科学依据;利用所分离坏死梭杆菌裂解抗原对家兔及本动物的免疫试验表明,免疫后产生良好的保护力,为今后腐蹄病的疫苗免疫提供了基础数据。

  2日,上报学生科技创新项目申报15项,获批5项。其中挑战杯项目一项,被推荐为团中央项目。

  5日,院学生管理部举办公考经验交流会。

  5-6日,农牧学院迎“七一”教职工体育比赛圆满成功。

  6日,首届学生骨干素质提升计划培训班暨农牧学院团校开班仪式正式启动,院副院长林青、学生管理部副处长张西海出席、院团委书记李晓晴主持了启动仪式。学生骨干参加了开班仪式。

  5月21日-6月4日,新西兰Twizel流域中心可持续发展专家Haikai Tane教授来我院进行科研合作与交流,期间Haikai Tane教授和陈刚教授、李希来教授等一行十二人前往三江源区河南县、玛多县等实验区进行了科学考察,并实施了人工草地种植与补播试验。

  10-11日,院组织40余名师生参加了青海省人民政府主办的“2012中国·青海绿色经济投资贸易洽谈会绿色发展高峰论坛”,论坛分别是“三江源生态文明专题”,“青海现代农业暨草地生态畜牧业”和“青海草地生态畜牧业暨世界牦牛之都、中国藏羊之府”。

  13日,院团委组织实施的首届学生骨干素质提升计划暨农牧学院团校培训班,举办了一期学生干部沙龙活动。沙龙活动由院团委李晓晴书记主持,院团委杜长鸿老师、全体学生骨干参加了沙龙活动。

  15日,院各团总支开展教育救助一日捐活动。

  15日,院团委主办的《五月》报刊在院党委的支持下,出版了第一期报纸。全面报道学院近期教学、科研、团学工作、学风建设等内容。

  15日,院盛海彦教授主持,由青海大学、英国皇家农学院共同承担完成的科技厅项目“西宁市重点污染区土壤修复与治理技术研究”进行了验收和成果评价。项目完成了甘河滩工业园重金属污染现状的区域调查,并对当地主要农作物、地表水和地下水进行了质量评价;探索了化学修复剂和施肥对土壤污染的改善作用及农作物不同器官重金属积累特性;进行了污染区内主要乡土植物对重金属镉、锌的富集性研究,筛选出了适宜于该地区的4种修复植物,同时成功引进了重金属超富集植物龙葵;形成了一套适宜该污染区植物修复的技术,修复了污染土壤1500m2

  19日,院举办毕业生“职场过招”经验交流会。

  16日-19日,英国国王大学Sutton Brian教授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张小莺教授来我校进行了为期四天的访问交流。访问期间,就双方感兴趣的研究领域达成了初步的合作意向。

  17日-21日,农业部“十二五”公益性行业(农业)科研专项《草原主要毒害草发生规律与防控技术研究》项目首席专家、西北大学尉亚辉教授及其项目组成员西北大学魏朔南教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赵宝玉教授等一行四人在我院莫重辉副教授、张寿教授和张君研究员的陪同下,对青海大学《草原主要毒害草发生规律与防控技术研究》示范基地规划建设、天然草地毒草生态、毒草灾害状况等情况进行了为期五天的实地考察。

  20日,我院8名教师获得校级优秀毕业论文指导教师,8篇论文评为优秀毕业论文。

  23日,经学校学位评定委员会评定,授予我院226名学生农学学士学位。其中,动物医学专业20人;动物科学专业19人;动物药学专业25人;动物医学专业(动植物检疫方向)23人;草业科学专业23人;草业科学专业(草坪与花卉方向)36人;植物保护专业26人;农学专业29人;林学专业25人。

  授予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30名学生工学学士学位。

  28日,经校长办公会议研究准予我院263名学生毕业。其中,动物医学专业21人;动物科学专业19人;动物药学专业25人;动物医学专业(动植物检疫方向)23人,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30人;草业科学专业27人;草业科学专业(草坪与花卉方向)36人;                植物保护专业26人;农学专业30人;林学专业26人。

  28日,农牧学院召开建党九十一周年暨新党员宣誓仪式大会。大会由副院长李宗仁主持,教职工党员以及新党员共一百多人参加了大会。

  29日,刘群教授来我校参加青海省高等院校第三批“昆仑学者”受聘仪式,并在农牧学院举行了题为“新孢子虫病的研究进展”的学术报告,动物医学系教师、畜牧兽医科学院兽医所部分研究员及在读研究生约三十人聆听了报告。

  七月

  1日,院办科研党支部和动物科学系党支部荣获青海大学“先进基层党支部”;草业科学系学生党支部荣获农牧学院 “先进基层党组织”;李宁、王树林 、邓宝池 、张旭清荣获青海大学“优秀党员”。李强峰、孙海松、刘育红、李太平、陈付菊、王晓琴、朱安国荣获农牧学院 “优秀党员”;赵静、史福胜荣获农牧学院 “优秀党务工作者”。

  2日,青海大学“昆仑学者”讲座教授,华南农业大学地理信息工程研究所胡月明博士来我院与相关学科的教师进行了座谈与交流。

  3日,由国家商务部主办、青海省商务厅和农牧学院承办的“2012畜牧业生产与管理技术”培训班在西宁正式开班。参加此次培训的40余名学员分别为来自尼日尔、纳米比亚、塞拉利昂、瓦努阿图、尼泊尔、蒙古、叙利亚、肯尼亚、乌干达、坦桑尼亚、加纳、马拉维等23个国家。

  4日,农牧学院圆满完成2012届278名本科毕业生的派遣工作。

  4日,院吕家珑教授负责完成的省科技厅项目“设施蔬菜品质控制的土壤质量因子研究”进行了验收和成果评价。

  该项目在对我省以乐都县、西宁市为代表的东部农业区设施蔬菜生产中土壤质量及农产品品质进行检测的基础上,掌握了影响土壤质量的主要因素氮、磷、土壤盐分、蔬菜品质、常用农药、农残及土壤微生物状况,初步总结制定了无公害蔬菜生产的土壤质量控制技术规范,并在乐都等地建立标准化种植示范点2个,面积为50亩。通过项目实施,提高蔬菜产量10.5%~13.0%,肥料利用率提高8%,化肥和农药成本减少22%,每亩可节约投入成本150~200元左右,蔬菜产品品质抽检合格率达到100%,亩增产值达到654~780元。

  7日,在大学举办的“彩虹杯”比赛中,学院羽毛球队、乒乓球队和足球队荣获第二名。

  9日,荷兰瓦赫宁根大学Jaap M. van Tuyl首席科学家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为学院师生作了题为《Breeding and Genetics of Lily》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高原花卉研究中心主任唐道城教授主持,农林系、草科系教师、研究生及本科生近六十人参加了报告会。

  9日,由青海大学主办,国家三江源生态环境协同创新中心、青海省高原放牧家畜营养与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三江源区高寒草地生态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协办的“青海三江源环境问题与管理国际研讨会(“三兄弟”合作计划)” 在青海大学农牧学院召开。新西兰奥克兰大学、清华大学、省科技厅、农牧厅、省三江源办、西北生物研究所及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等多家单位参加,青海大学相关专业师生近60余人参加会议,并聆听了报告。

  12日,我院赵之重教授承担的省科技厅项目,华南农业大学、日本庆应义塾大学和青海省草原总站参与完成的国际合作项目“三江源地区以草定畜政策的落实方法和支撑技术的研究”项目进行了验收和成果评价。

  项目以遥感和地理信息系统技术为基础,对玛多县近15年来草地植被指数变化时空格局进行了分析,并评价了玛多县的草地载畜状况,基于Arc Engine开发了可操作易运行的草地资源信息平台,并申请了软件著作权;利用定量遥感技术,建立草地植被变化遥感监测模型,进行了居民点与道路缓冲区植被指数变化过程的分析,评价了黄河源区生态环境保护政策和措施落实的效果。项目在草地植被变化遥感监测模型、以草定畜政策的落实方法和支撑技术方面的研究具有一定的创新性。对三江源的生态保护和建设提供了理论依据,成果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18日,研究生院副院长马正宁、李向阳、张爱儒副书记及工作人员一行6人赴农牧学院调研。

  23日,我院退休教师韩增祥教授承担的省科技厅项目“优化母羊生产技术模式研究与推广” 项目进行了验收和成果评价。

  项目紧紧结合我省放牧母羊生产实际,提出了放牧加补饲技术模式,补饲示范推广效果明显。按模式给母羊、羔羊补饲,母羊冷季减重少体质恢复快,羔羊生长发育快,提高了淘汰母羊出栏体重,羔羊当年即可出栏,每只母羊效益增加了100元以上,投入产出比达1:2.4。通过研究与示范,证明了初产母羊繁活率是影响整群母羊繁活率的关键因素,研制了母羊专用饲料,并申报了专利,提出的母羊补饲模式等具有创新性。举办了培训班及科学养畜现场展示会,并编写了汉、藏文培训材料及音像视频,便于今后的推广示范。成果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25日- 31日,青海省外专局项目“农牧区集约化养殖后动物新发、多发病监测与综合防治技术研究”项目计划,日本岐阜大学应用生物学部野生动物研究中心副主任淺野玄博士来农牧学院进行科研合作与交流,期间淺野玄博士和史福胜教授一行五人前往青海省湖东羊场、乐都县、化隆县等地区进行了实地考察,并实施了人工草地种植与补播试验

  25日,分别在农牧学院和西宁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做了题为“浣熊在日本的种群动态和繁殖特性研究”和“猫鼬免疫避孕研究”的学术报告。

  八月

  2日,意大利Tuscia大学专家Renato D’ovidio教授及Stefania Masic教授来农牧学院开展科研合作。为农牧学院师生做了相关领域的学术报告,并与到会师生进行了学术交流

  3日,Renato D’ovidio教授及Stefania Masic教授考察了青海海东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互助示范园),就农业科技园区病害方面的防治给予了指导和建议。

  4日,Renato D’ovidio教授及Stefania Masic专家考察了青海湖沿边生态环境,在植被恢复和沙漠化治理方面给予了建议。

  24日,经校党委会研究决定,金萍同志任农牧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办公室主任。

  29日,院学生管理部组织召开了新学期学生干部工作会议。会议由院团委李晓晴书记主持,学生管理部杜长鸿老师及全院20余名主要学生干部参加了会议。

  九月

  9日, 2012级新生报到477名,报到率99.6%。

  11日,院学生管理部召开了2013届毕业班学生干部会议,应届毕业班的班长、团支部书记,院系学生会主席、副主席,系团总支副书记等30余名学生干部参加了会议。

  14日,学院7项教育教学研究项目立项。

  14-17日,青海大学代表团青海大学副校长陈刚教授带队按“三兄弟”新一轮合作框架协议内容,对奥克兰大学进行了访问,同时访问梅西大学和林肯大学,双方在合作协议框架下,通过双方相同领域的专家、教授围绕科学与生产问题,共同确定研究题目、内容和方向,分别向各自有关部门申报或联合由中方向科技部申报国际合作项目,合作领域为:生态与环境科学、动物科学、草业科学、动物医学、食品科学、现代农业、农业经济与管理学等。

  18日,院召开了2012级农科研究生新生座谈会。座谈会由农牧学院教学管理部副主任赵静主持,校研究生院副院长张爱儒、农牧学院副院长李宗仁、畜牧兽医科学院科研管理处副处长张君出席了会议,农科各学位点秘书、研究生导师代表、2011级学生代表、教学管理部研究生教育科相关人员以及2012级研究生新生60余人参加了座谈会。

  十月

  11日,学院举办“青春 绽放”迎新生文艺晚会。

  15日,院罗增海教授撰写的《青海省基层农技推广队伍开展工作情况的调查分析》论文获农业部征文特等奖。

  16日-11月15日,院举办“毕业生成果与创新创业成就”展示。院学生管理部精心组织制作了“毕业生成果与创新创业成就”展板。展板在学院内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展出,并参加全校性展评。

  11日-19日,埃及开罗国家动物疾病控制与研究中心Omina Mohamed  教授,Mona Said Mahmoud  教授和Seham Hendawy Mohamed Hendawy 博士一行三人来农牧学院进行科研合作与交流,期间三位专家同李英副教授等八人赴青海省互助县“农业部青海南门峡冷水鱼良种场”, 共和县龙羊峡金鑫水产养殖场,青海省循化县海虹水产养殖中心和兴旺水产养殖中心进行了实地考察,就场地的条件和鱼苗的孵化时间,鱼类常见病(包括病毒性疾病、细菌性疾病、真菌性疾病、寄生虫病及非寄生性疾病)的病体症状对养殖户做了讲解和描述,对这些病的防治时间和措施提出了宝贵的建议,深受养殖户的欢迎。

  15日,埃及开罗国家动物疾病控制与研究中心Omina Mohamed  教授,Mona Said Mahmoud  教授和Seham Hendawy Mohamed Hendawy 博士在我院为本专业领域内的科研人员、教师和研究生做了三场学术报告(1. 抗原的制备和纯化技术。2. 应用电泳和免疫印迹技术表征寄生虫抗原。3. 埃及水牛梭形肉孢子虫血清学研究),期间和专业相关老师进行了学术交流。

  16-30日,大学体育部组织开展了2012年青海大学“阳光体育”新生体育系列比赛。比赛项目分为:篮球比赛、足球比赛、乒乓球男、女团体比赛。职业技术学院、水利水电学院、农牧学院荣获篮球赛前三名;研究生院、农牧学院、医学院荣获足球前三名。

  20日,科普知识竞赛团体第一、演讲比赛团体第三、党团知识竞赛团体第三等好成绩。

  23日,校本科专业评估专家组一行来我院进行草业科学本科专业自评工作。

  评估专家组分别从建设规划与培养方案、专业基础条件、师资队伍、课程建设、实践教学、教学管理以及人才培养质量等7个评价指标体系、专业设置等20个观测点入手,对草业科学本科专业自评报告、支撑材料、备查档案材料以及各专题考察评估量表等进行了检查,并及时将建议和意见向学院进行了反馈。

  25日,陈刚教授和李希来教授分别作了题为“新西兰见闻和访学感录”、“新西兰奥克兰大学博士学习感录”的报告。报告由副院长李宗仁教授主持,院相关部门领导和一线教师近40人聆取。

  26日,院为正大集团陕西、山西区公司举办了2013届校园招聘会。2009级相关专业学生和财经学院财会专业部分学生共160余名参加了招聘会,2010级30余名学生还观摩了招聘过程。动物科学、动物医学、食品科学与工程、草业科学、农学等专业的26名学生与该公司达成了意向性就业协议。

  23日-27日,意大利比萨大学兽医系Mario GIORGI博士来农牧学院开展科研合作。

  30日,学院召开教学科研团队工作汇报会。由农牧学院科研项目部组织,陈刚副校长主持召开农牧学院教学(科研)团队工作汇报会,院领导李宗仁、金萍及院科研项目部管理人员、各团队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31日,院王晋民教授承担完成的科技厅项目“基于青海富硒土壤资源的优势蔬菜硒富集性和营养品质研究”和“青海野生草石蚕资源调查及开发利用技术研究”进行了验收和成果评价。

  “基于青海富硒土壤资源的优势蔬菜硒富集性和营养品质研究”项目对青海平安、乐都富硒区种植的大蒜、胡萝卜、马铃薯、萝卜、甜菜等12种蔬菜采样分析,较为系统地研究了该区域蔬菜对硒的富集性和赋存形态,区域内蔬菜均达到了富硒和足硒的水平,其有机硒含量占总硒的75%~92%,其中区域主栽的大蒜、马铃薯、菜豆、甘蓝、大白菜具有较高硒富集能力,且在研究蔬菜硒富集性的基础上进行了可溶性糖、Vc、大量矿质元素和微量元素的分析。

  30日,青海大学“毕业生成就与创新成果展示”评选活动在综合楼广场举办。评选出“2012年度毕业生创新成果展示最佳单位--农牧学院”。

  31日,院祁得林教授承担完成的科技厅项目 “青海省藏系绵羊种质资源遗传多样性及其选育提高方案研究”进行了验收和成果评价。

  该项目通过对青海省藏系绵羊不同类型形态特征调和遗传多样性的分析,提出了藏系绵羊选育提高的方案,为藏系绵羊本品种选育和种质资源保护提供了理论依据。

  31日,荣获校级学风建设暨学生工作目标考核“先进单位”和“寝室文化建设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十一月

  7-8日,新西兰林肯大学Keith Woodford教授代表林肯大学与梁曦东校长共同签署了《青海大学·林肯大学校际合作谅解备忘录》,合作内容包括双方在生态和环境科学、动物科学及医学、食品科学、现代农业、畜牧业和可持续发展领域进行科学研究;召开国际学术会议或论坛;互派师生交流;共同出版文献等方面。

  8日,新西兰林肯大学 Keith Woodford 教授和孙晓萌讲师应邀来农牧学院座谈交流。

  8日-10日,青海省高等院校第三批“昆仑学者”刘群教授来农牧学院进行了学术交流和专题讲座活动。期间刘群教授为动物医学系预防兽医学教研室教师及在读研究生约三十人举行了题为“畜禽寄生虫病的流行与防控及相关研究”的学术报告。

  13日,学院召开“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座谈会”,座谈会由院党委副书记金萍主持,校观察员俞文明副处长、副院长李宗仁、林青、学院副处以上干部和师生代表共四十多人参加了座谈会。

  12日,校党委书记乔正孝同志一行四人来院检查指导工作。

  13日,学院副院长李宗仁为师生作《院史院情教育》讲座。本次讲座是学院开展学生干部素质提升培训班的重要组成内容之一。

  16日,李希来教授为草业科学系学生做了关于草地生态学方面的讲座。本次讲座意味着我院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大讲堂”系列讲座活动正式拉开序幕。

  17日,由院团委、学生会组织举办的“四级模拟考试”在农牧教学楼一楼教室举行。全院近一百五十名学生参加了规范的模拟考试,试卷使用往届的真题,考试的全程模拟正规的四级考试流程,严格规定各环节的时间,使参考同学们完全体验正规考试氛围。

  20日,院团委、学生会组织举办了农牧学院首届“寝室风采展示大赛”活动圆满完成。

  20日,陈刚副校长就赴新西兰学术交流感录做了一场精彩生动的报告。学院180多名学生及部分教师参加。

  20-24日,第十九届中国杨凌农业高新科技成果博览会(简称农高会)在陕西杨凌举行。我院副院长林青带队,科技处段晓明、农林系马琪、马国良4人组成的观摩学习小组参加了本次农高会。

  21日,院2011级草坪与花卉班王涛荣获全国第十五届“五好小公民”主题教育活动“文明美德伴我成长”读书征文三等奖;

  23日,山东益生种畜禽股份有限公司为我院优秀学生发放“益生助学金”。共捐助10万元,资助动物医学系和动物科学系的50名优秀学生。

  24-25日,由教育部、科技部联合主办的第五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上,我院2009级学生覃振峰主持的科技创新项目《青海大学校园鸟类资源调查》,荣获“创新项目”奖。

  24-26日,由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主办,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承办的2012年“全国兽医博士生学术论坛”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胜利召开。农牧学院副院长林青博士代表青海大学参加了本次论坛。

  26日,学院学生干部素质之“阳光、幸福、快乐”培训班,特邀学生管理部教师张西海为我院学生干部讲座。

  26日,新西兰林肯大学农业和生命科学学院院长Bruce McKenzie教授和Brian Dingwall先生应邀来农牧学院商谈合作交流事宜。会议由李宗仁副院长主持,院各教学系主任、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及部分教师参加。

  27日,院召开全院教职工、学生代表参加的“农牧学院2012年教学工作会议”。会议研究讨论通过了四项管理制度,酝酿了三个关乎学院后期发展的三个关键问题。

  28日,农牧学院“心随手动 创意飞扬”首届手工艺品制作大赛圆满举办。院属四系共派出10支代表队参赛。

  30日,院2012年教学工作会议隆重召开。会议由李宗仁副院长主持,青海大学副校长、农牧学院院长陈刚教授及校机关有关职能处室负责人和兄弟院系的领导莅临会议,全院150人参加了会议。

  7月25日-11月30日,农牧学院“帮企业、稳增长、调结构”活动圆满结束。曹效海、王树林、贺明伟、盛海彦等七位教师到黄南州同仁县开展帮扶工作。

  截止2012年11月底,获批立项科研项目43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国家科技部项目3项,国家教育部项目1项(春晖计划),国家外专局项目1项,省外专局项目4项,省科技厅项目9项,省农牧厅项目7项,大学中青年基金6项。其中纵向科研项目36项,横向合作项目7项,科研经费1141.139万元,较2011年度提高55.6%。获得省级科技成果16项,其中国际先进2项,国内领先8项,国内先进6项。发表学术论文近102篇,核心期刊82篇,SCI 4篇。

  十二月

  1日,院寝室文化系列活动之 “暖冬杯”趣味篮球赛圆满举办。院属四系共派出8支代表队参赛。

  3日,共青团青海大学农牧学院第一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农牧学院副院长李宗仁、院党委副书记金萍、院团委书记李晓晴出席了团代会。院学管理部副主任张西海主持了大会。到会的团员代表有来自各团支部、学生联合会的正式代表70人,列席代表10人,特邀代表6人。

  5日,农牧学院寝室文化系列活动之辩论赛圆满结束。由农牧学院学管部(团委)主办,院学生会学习部承办的“寝室文化辩论赛”举行决赛。

  6日,青海省农牧厅组织有关专家对农牧学院承担的“青海省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示范县农技人员培训项目”进行了检查和指导。

  12日,我院唐道城教授承担完成的“郁金香复壮技术体系建设”项目进行了验收和成果评价。

  该项目从荷兰引进25个郁金香品种,研究筛选出适应西宁、格尔木和贵德等地种植品种24个;确定了愈伤诱导、芽分化、根分化及鳞茎分化培养基,提出了经济适用的鳞茎贮藏方法及贮藏条件参数,形成了郁金香种球繁育技术及提高种球繁育商品率的有效方法,制定出种球繁育田间技术规程和组织培养技术规程。

  14日,罗增海、汤青川教授主持的《青海省基层农技体系机制创新探索调查与研究》项目,其若干研究成果已经被省政府及农牧厅等部门所采纳,

  17日,农技人员培训班第一期开班典礼隆重举行,来自循化、化隆、贵德等13个项目县基层农技人员、培训管理人员及授课教师近100人参加了开学典礼。2012年对全省15个农业技术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示范县基层农技人员进行了培训,共计培训农技人员1155人次。根据青海省农牧业主导产业主推技术,分别设置8个产业生产技术培训班,其班别为麦豆(小麦、青稞、蚕豆)栽培管理、油菜栽培管理、马铃薯栽培管理、蔬菜栽培管理、奶牛饲养管理、肉牛饲养管理、羊饲养管理、生猪饲养管理。

  17日,院教师徳措毛荣获青海大学2012年度“优秀教务员、教学秘书”称号。

  17日,汤青川副教授获得青海大学优秀教师奖。

  17日,李强峰获得2011-2012年度青海省高校青年教师“小岛奖励金”。

  19日,李宗仁教授承担完成的科技厅项目“春油菜光合生理特性研究”进行了验收和成果评价。

  该项目采用田间试验研究测定和室内测定的方法,分别对三类油菜7个品种苗期和盛花期叶片光合速率日进程进行了分析测定,并进一步对盛花期光补偿点、光饱和点、叶绿素荧光参数等光合生理指标与产量的相关性进行了分析研究。

  20日,财政学院院长张宏岩教授应邀来我院作“学习十八大精神”讲座,我院有40多名师生党员聆听。

  20日,院韩志伟等83名学生荣获2011—2012学年青海大学“优秀学生奖学金”。

  20日,院2010级园艺(2)班、2011级食品科学与工程班、2011级草业科学(草坪与花卉方向)班荣获先进班集体称号。王凯月等54名学生荣获三好学生称号。冯佳彬等43名学生荣获优秀学生干部称号。

  25日,院园艺2009班四名学生在“青海省首届大学生插花花艺竞赛”大赛中获奖,农林系樊萍教授被青海省花卉协会及青海省花卉协会插花花艺分会评为插花花艺“优秀指导教师”。宋杰、吴丽萍、黄敏霞3名学生均取得插花花艺竞赛的一等奖,周颖刚取得插花花艺竞赛的二等奖。吴丽萍获得作品造型结构最佳运用奖,黄敏霞获得作品最佳色彩运用奖,宋杰获得插花花艺技巧奖,周颖刚获得最佳环境保护奖。

  28日,李希来教授为领军人的草业科学省级重点学科入选青海省环境保护领域“小高地”建设基地。被教育部批准为“三江源生态演变与环境保护”教育部“创新团队发展计划”培育团队。

  28日,在学校“寝室文化建设评比”中获得 “优秀组织单位”荣誉称号,推荐的三间宿舍全部获奖。

  4-12月,举办培训班16期,发放科普手册千余册,先后培训牧民群众1100人次。通过采取科技引导、政策宣传、建立专家联点服务机制、编制项目村发展规划、组建生态畜牧业经济合作社,重组合作社生产要素、规范管理和建立生产档案等措施,促进生态畜牧业建设稳步有序的向前发展。

  2010年列入青海省小高地人才项目的“青藏高原动物疾病防控教学科研团队”顺利通过验收。因项目建设成绩突出,又被列为2012年青海省“小高地人才”资助项目。4、7、12月召开了3次团队建设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