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学院概况 > 大事记

2014年大事记

  一月

  1日,学院积极响应校团委号召,要求全院学生根据自身具体情况,积极参加形式多样的大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共收到157份参与寒假社会实践的实践报告、心得和社会实践鉴定表,经过评选向校团委递交20份报告和心得,最终有10名学生获得青海大学寒假社会实践优秀报告和心得的荣誉。

  6日,省农牧厅组织专家来学院就青海省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补助县农技人员培训五年规划进行了研讨。院领导李宗仁、张西海、李希来、林青及科研项目部的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三月

  上旬,以农牧学院为技术依托单位的生猪产业科技创新省级平台在上年度绩效考核中名列榜首。根据《青海省农牧业科技创新省级平台绩效考核办法》精神,省农牧厅组织专家考核组,对全省九个主导产业科技创新省级平台(以下简称平台)进行了年度绩效考核。以农牧学院为技术依托单位的省级生猪产业平台,上年度先后30多人次赴产业县开展技术指导和服务;开展了10项主推技术推广应用工作;审核了五个县的技术推广计划;集成实用技术5项并形成相应规范;开展重点研究攻关1项;引入熟化技术2项;开展技术会诊2次;引入高性能种猪21头;在绩效考核中获总分第一名。

  12日,青海大学副校长毛学荣到农牧学院座谈,调研指导维稳工作。院长李宗仁,院党委副书记张西海,副院长李希来,四系、院职能处室负责人及辅导员班主任代表参加座谈会。

  14日,学院2013级动物医学班举办 “我的军旅梦”主题班会。省军区、城北区武装部领导在校学生工作处刘永青、冯莉、杨文宏及学院学管部教师的陪同下现场进行观摩。

  14日,学院举办“校纪校规学习解读”活动。院党委副书记张西海、学生管理部教师及全院班团学、社团等干部共150余人参加。

  15-16日,学院积极开展“学雷锋”活动。分两批次到小桥星光敬老院为老人们送上爱心、温暖、快乐。

  18日,农牧学院完成2014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申报工作。学院申报自然基金项目44项,其中重点国际合作项目1项,面上基金1项,青年基金1项,地区基金41项,比上一年度增长69%。本次申报工作开展顺利,教师积极性高,圆满完成了学校下达的指标任务,期望有个好收成。

  18日,院学生会召开换届大会,宣布新一届学生会干部名单以及向上一届学生会干部颁发荣誉证书。

  27日,学院为安图万联(北京)农业有限公司院举办了专场招聘会。招聘会由院学生管理部就业指导科教师吴海庆主持,安图万联(北京)农业有限公司张博武、孙兰青两位经理及我院相关专业毕业生50余人参加了招聘会。用人单位为毕业生提供了涉及农学、食品科学、动物科学、动植物检疫、园艺等专业的十三个岗位。最后,经过初面试,有13名毕业生与用人单位达成了就业意向。

  30日,动物医学系举办歌舞大赛,布沙泽忠等7名学生分获一、二、三等奖。

  四月

  1日,根据教高函【2014】7号,“卓越兽医师”“卓越草原师”2个培养计划被教育部、农业部、国家林业局列入第一批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改革试点项目。

  4日,侯生珍教授承担的青海省财政专项资金项目通过验收和成果评价。青海省农牧厅和科技厅组织有关专家对青海大学农牧学院完成的“生态畜牧业建设--藏羊良种、良料、良法综合配套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进行了验收及成果评价:

  ①该项目针对海北州生态畜牧业合作社养殖生产中藏羊综合生产性能不高的实际,从藏羊良种、良料、良法综合配套、科学集成入手,对妊娠后期母羊的补饲、断奶羔羊强度育肥等技术进行了研究,形成了放牧藏羊高效养殖的综合配套技术,实现了藏羊生产、经营方式的转变,对青海牧区藏羊的高效养殖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②项目通过对高寒牧区放牧藏羊母羊相关消化生理、泌乳规律、羔羊胃肠道和肌纤维组织形态学进行研究,并以此为基础,筛选出了适宜的母羊、羔羊精料补充料配方,确定出妊娠母羊最佳补饲时间和羔羊断奶时间、补饲强度。

  ③项目在海北州13个生态畜牧业合作社组建17群母羊4802只,羔羊4567只进行了藏羊高效养殖技术示范与推广,新增纯收入达到64.5万元。目前这项技术已在环湖地区推广,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十分显著。项目通过验收,成果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5日,学院组织学生赴西宁烈士陵园进行了祭扫活动。

  11日,学院举办“正大集团甘肃区2014年校园专场招聘会”。招聘会由学生管理部教师吴海庆主持。农牧学院、财经学院、机械工程学院等相关专业毕业生50余人参加了招聘会。兰州正大有限公司与院动物医学、动物药学、草业科学、园艺等专业的5名毕业生现场签订了就业协议;与财经学院会计、旅游管理、酒店管理等专业,机械工程学院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的10名毕业生达成初步协议,待网上测评合格后即可签订就业协议。

  14日,学院举办青海省“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补助县主导产业技术员第一期培训班” ,全省十二个补助县的82名学员参加了培训。

  8-14日,学院学生管理部(团委)举办了第三届“农牧杯”篮球赛。

  21日,学院为青海太阳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举办专场招聘会。院学生管理部教师吴海庆及院相关专业毕业生30余人参加招聘会。青海太阳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与院动物医学、动物科学、草业科学等专业的10名毕业生达成了就业意向。

  15-22日,青海省生猪产业技术转化研发平台开展对接县的科技服务工作。

  29-30日,在“青海大学第三十七届田径运动会”上,院学生组获得团体第六名,学生赵国存获得个人男子5000米、10000米长跑两项第一,杨玉文获得男子跳高项目第一。

  30日,动科系2012级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学生赵国存在第九届全国残疾人锦标赛上获得获得男子1500米第三名、5000米第四名及800米第六名的成绩。

  五月

  14日,由国家商务部主办、青海省商务厅承办、青海大学农牧学院协办的“2014年发展中国家自然保护区保护与管理研修班”学员来学院进行座谈。由农牧学院林青副院长主持,科研项目部及各系教师代表参加了座谈会。来自尼日利亚、津巴布韦、赞比亚、马拉维、莱索托、莫桑比克、利比里亚七国的学员分别介绍了自己的情况。座谈会双方就各自国家相关领域发展情况和经验进行了广泛的交流。

  11-13日,学院学生赵国存在第九届全国残疾人锦标赛上,分别获得男子1500米第三名、5000米第四名及800米第六名成绩。

  13-15日,青海省农牧业科技创新平台生猪产业技术转化研发平台举办生猪养殖技术与疫病防控技术培训。专家赴平安、湟中和互助等县对县级平台技术指导员、规模养殖场和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及技术骨干共计300余人进行了生猪养殖技术与疫病防控技术培训。

  16日,由农牧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发起的2014“建设时代长城·铸就青年精英·实现中国梦想”全国图片展在青海大学广场上拉开帷幕。

  19日,经校党委会议审议通过,祁得林入选青海大学首批“教学名师培育计划”。

  20日,院学生管理部组织召开了农牧学院2014年学生工作推进会。会议由院学生管理部教师吴海庆主持,院长李宗仁、原党委副书记张西海及四系辅导员、学生管理部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

  21日,学院启动2014年院级教育教学研究项目。

  21日,学院开展2014年院级课程建设项目立项工作。院级课程建设项目结合农科人才培养特点,设定了 “卓越农林人才培养计划”系列试点专业类;课堂教学与考试综合改革类;院级重点建设课程(双语教学)类;学术创新与素质教育类系列讲座及公共素质类选修课四个类别,并对每个类别项目提出了具体的要求,鼓励教师以课程组的形式进行申报。这次院级课程建设项目共设立了17个子项目,对于评审立项项目将分别给予3000元~5000元不等的资助,资助经费总额度为7~8万元。

  22日,学院举办第三届手工艺品制作大赛。

  28-30日,新西兰流域生态中心Haikai Tane 教授与院草业科学系教师、博士生、硕士生进行座谈与交流,与研究生探讨论文框架,进行室内论文指导,帮助提升研究生论文水平。

  六月

  3-6日,学院派出林青副院长、教学管理部赵静副主任及3名课程负责人、2名教学管理人员一行7人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进行学习和交流。

  6日,院学生管理部组织召开了2014年毕业生工作会议。院党委副书记张西海,学生管理部吴海庆同志、各系辅导员及毕业班班主任参加了会议。

  8日,学院部分藏族学生参加了 “2014年西宁地区第二十八届藏族文化艺术节”。

  9日,学院团委开展了以“榜样的力量”为主题的经验交流报告会。交流会由院团委副书记杜长鸿老师主持。

  10日,农牧学院召开2014年本科培养方案(教学计划)修订初稿论证会。会议由李宗仁院长主持,李希来副院长、林青副院长、部分院学术委员会成员及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参加了会议。

  11日,院农林系举办2014届“青春印记  梦圆农林”毕业生文艺晚会。院党委张西海副书记、林青副院长、农林系李宁主任、学生管理部教师吴海庆、各职能部门教师、农林系全体师生以及其他院系师生嘉宾共一千余人共同观看了演出

  12日,农牧学院举办英语四六级模拟考试活动。

  16日,青海大学第二届“青大杯”校园足球赛上,院足球队获得亚军。

  17日,由科研项目部组织专家对2014年农牧学院在研项目进行了中期检查,重点检查到期未结题和本年度应结题的项目。林青副院长、校科技处部门负责人及相关专家听取18位项目负责人的汇报。

  17日,农牧学院举办2014届本科毕业论文答辩观摩会及优秀毕业论文推荐工作。会议由李宗仁院长主持,青海大学教务处赵常丽副处长、农牧学院林青副院长、教学管理部赵静副主任、校外专家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周华坤研究员、青海省农牧厅兽医局胡中青局长、青海省农技推广中心李新苗研究员、青海畜牧兽医科学院靳义超研究员以及院各系主任参加了观摩答辩。

  17日,评选出优秀毕业论文9篇,优秀指导教师9名。

  17日,青海大学农学分学位委员会在农牧学院召开第十四次学位评定分委员会会议,审议2014届农学硕士毕业研究生学位授予等相关事宜。会议由青海大学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农学学位评定分委员会主任委员陈刚主持,青海大学畜牧兽医科学院副院长、副主任委员刘书杰、农牧学院院长李宗仁等7位委员出席会议,院教学管理部副主任、农学分学位委员会秘书赵静教授、研究生教育科相关人员列席会议。

  17日,农牧学院举办学生干部公文写作培训班。校学生会副主席崔鑫、校记者团团长刘宝申及院系学生会主要干部80余人参加了培训班。

  23日,院学生管理部、学生会举办了“身边的榜样”优秀毕业生学习交流会活动。院动物医学系动物药学专业2014届优秀毕业生熊增全同学主讲。院、系学生会干部及其他有兴趣的学生们参加了本次学习交流会。

  23日,经校长办公会研究,准予我院283名学生毕业。

  24日,学校学位委员会评定通过,授予我院238人农学学士学位;23人工学学士学位。

  24日,学院组织毕业生开展丰富多彩的“为母校做一件有意义的事”主题教育活动。

  25日,学院在湟中县开展招生宣传工作。

  七月

  7日,学院申报的“青海大学科技支农支牧帮扶团”被确定为青海大学4支国家级重点团队之一。

  12-25日,学院团委牵头由十二名学生组成“三下乡”服务团队,到青海省海东市乐都县开展以科技服务活动。活动共发放农牧业科普宣传资料2100份,观看科普展板群众达1000人次,讲解和开展技术指导8场次300人。先后走访的6个村庄中,入户调查150户农户,收回有效调查问卷110份,向小学生发放学习及体育用具220件(套)。实践活动得到了服务地农牧民的广泛好评。青海卫视“江源扫描”栏目报道此次活动。

  17日,以色列Ben-Gurion大学地理环境系Kutiel教授来在学院作了题为“ Artemisia monosperma distribution in a Mediterranean coastal sand dune ecosystem –the role of soil water availability”的学术报告,学术交流会由青海大学外事处处长乔有明主持,农牧学院副院长李希来教授、地质工程系主任胡夏嵩教授,以及农牧学院三江源团队成员参加了交流会。

  21日,学院邀请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周华坤研究员作了《定位好自己,走一条务实的科研工作之路》的专题讲座。讲座由李希来副院长主持。

  7月,学院申报的“青海大学科技支农支牧帮扶团”被确定为青海大学4支国家级重点团队之一。由学院团委牵头,在相关老师的支持和指导下,由本学院十二名同学组成“三下乡”服务团队,于7月12日—25日前往青海省海东市乐都县开展以科技“下乡”为主的“三下乡”服务活动。 在此次“三下乡”活动中,每到一处,团队成员即深入到田间地头、畜棚圈舍和农家院落,从调研地基本概况与农作物种植情况、养殖业状况和外出打工情况、农村医疗卫生现状、农村教育情况、农业科技化的普及和宣传等方面入手,了解当地农牧业生产实际和农牧民生活水平、进行农牧科普知识宣传和技术指导,同时开展了有关技术讲解和技术指导工作,进户调查工作。整个社会实践活动共发放农牧业科普宣传资料2100份,观看科普展板群众达1000人次,讲解和开展技术指导8场次300人。先后走访的6个村庄中,入户调查150户农户,收回有效调查问卷110份,实践活动得到了服务地农牧民的广泛好评。此次活动也在青海卫视“江源扫描”栏目做了报道。

  八月

  2日,对口支援西部地区高等学校计划——2014年青海大学农科学科论坛会在农牧学院召开。出席会议的有对口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院长廖永成、生命科学院书记化小峰、动物科技学院原副院长于三科;青海大学农林科学院科研处处长缪祥辉,畜牧兽医科学院科研处副处长张君,生态环境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李玉平,农牧学院院长李宗仁、副院长李希来、副院长林青和青海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洒威教授。参加会议的有青海大学农牧学院各系部领导以及各学科专业带头人。青海大学农牧学院院长李宗仁主持会议。

  18日,2014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评审结果揭晓。荣获9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资助经费总额422万元。其中俞红贤、祁得林、刘育红、芦光新、焦迎春、罗毅皓、冶贵生、王金贵、盛海彦9位教师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包括地区科学基金8项,青年科学基金1项。立项数和资助经费分别占青海大学总数额(总立项数29项,总资助经费1396万元)的32%和30.2%。

  25日,学院召开了新学期教职员工大会。院党委副书记张西海同志主持会议,副院长李希来、林青出席会议,全院在岗教职员工参加大会。

  30-31日,学院圆满完成迎接2014级新生报到工作。2014级新生报到311名,报到率97.2%。

  20-23日,公益性行业(农业)科研专项《草原主要毒害草发生规律与防控技术研究》2014年度现场会在青海召开。青海大学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陈刚教授、科技处处长王建军教授、青海大学农牧学院副院长李希来教授出席项目现场会开幕式并致辞,来自项目主持单位西北大学及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西藏自治区农牧科学院、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新疆农业大学、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左旗兽医站、青海大学等项目各协作单位成员及有关专家20余人参加了会议。开幕式由青海大学项目负责人莫重辉副教授主持。

  九月

  3日,学院召开2014级农科研究生迎新座谈会座谈会由农牧学院院长李宗仁教授主持,农牧学院副院长林青、农林科学院作物栽培与耕作学硕士生导师纳添仓研究员、院教学管理部副主任赵静教授、研究生导师代表冶贵生博士出席了会议,农林科学院、畜牧兽医科学院、农牧学院研究生办公室负责人、2012级学生代表以及2014级博士、硕士研究生新生40余人参加了迎新座谈会。

  4日,学院召开“立德树人、教书育人”主题座谈会。会议由张西海副书记主持,教师代表及教学管理部相关人员三十三名教师参加了座谈会。

  11-12月23日,院学生管理部组织举办了8期创业培训班(SIYB),2015届200名毕业生参加了培训并顺利结业,取得证书。

  19日,甘肃农业大学师尚礼教授来院做了 “美国苜蓿产业及对我国牧草产业发展的启示”和“草业教育历史、进展与思考”的讲座。讲座由李希来副院长主持,团队成员、草业科学系教师及部分研究生聆听了讲座。

  19日,师尚礼教授做了 “漫谈青年教师成长”的报告。报告由李希来副院长主持,有70余位教师聆听了报告。

  19日,应农牧学院科技创新团队的邀请,陕西师范大学朱志红教授来院进行学术交流,交流会由农牧学院李希来副院长主持,我院20多名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学术交流会。在交流会上朱志红教授做了题为“生态学研究进展”的学术报告。

  22日,学院召开2014级新生大会。大会由党委副书记张西海主持,出席会议的有院长李宗仁教授、副院长李希来教授、教学管理部副主任赵静教授、动物科学系党总支副书记王勇山教授等领导,各系部相关负责人、四系辅导员、新生班主任及学院全体新生参加大会。

  28-10月9日,院学生管理部特邀请青海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教师徐丽娟,为院2014级新生举办了两场题为“光荣与梦想”的心理健康教育讲座。

  十月

  13日,农牧学院在海晏县举行实习基地挂牌仪式。副院长李希来、教学管理部主任赵静、张辉教授、马双青教授等人与海晏县副县长张启峰、海北州农牧局办公室主任王连仁、海晏县农牧局局长杨占彪等人在海晏县湟水河清养殖责任公司举行青海大学农牧学院实习基地挂牌仪式。

  18日,学院召开秋季运动会。校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陈刚,副校长赵之重应邀出席。运动会开幕式由副院长李希来主持。院领导李宗仁、林青和全院一千多名师生参加了运动会。

  26日,学院举办“我为核心价值观代言”演讲比赛,由院学生管理部(团委)举办,院学生会承办。魏迪、姚悦、李振倩三名学生分别获得了本次比赛的第一名、第二名及第三名。

  27-28日,学院举办歌手大赛。大赛由院学生管理部(团委)举办、院学生会承办 “唱响中国梦,心系民族情”。 彭措南杰获得第一名、旦巴文毛、仁增多杰获得第二名、吴军、潘阿青、廖霁获第三名,此外还有四位选手获得优秀奖。

  十一月

  2日,动物医学系举办动物医学(卓越兽医师)专业研讨暨2015届毕业生招聘会,会议邀请了西宁加旺宠物医院陈基恒院长、深圳瑞鹏宠物医院长沙区域经理祁生奎、人力资源部周鹏部长以及院学生管理部吴海庆老师和动物医学系食品卫检教研室主任李增魁副教授。会议由动物医学系临床兽医学教研室主任莫重辉教授主持,动物医学系2015届毕业生和2014级学生100余人参加了会议。

  5日,学院举办英语学习方法交流会。邀请院今年暑期参加清华大学英语夏令营活动的徐柳、梁欣同学参加了交流会。此次活动共分两部分,一部分是嘉宾介绍参加清华大学英语夏令营活动的经历与体会,另一部分则是与同学们交流在英语学习中的方法与经验。

  15日,学院为兰州正大有限公司陕西和杨凌本香有限公司等用人单位举办专场招聘会。动物科学、动物医学、草业科学等专业的100余名毕业生参加了专场招聘会。公司与来自于动物科学、动物医学、草业科学等专业的36名毕业生达成了就业意向。兰州正大有限公司还与12名毕业生现场签订了就业协议。

  15日,学院组织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20余人与青海红十字蓝天紧急救援队一起为由西宁市城中区人民政府主办的“爱尚户外,享乐生活”山地运动,提供了救援保障服务。

  18-24日,学院举办“农牧杯”辩论赛。辩论赛由院学生管理部(团委)主办,学生会承办,分为三场。农林系代表队获得了本次比赛的第一名,刘诚、蒋含鑫、罗曼、王潇微分别获得了最佳辩手称号。

  22日,学院举行冬季登山活动。青海大学副书记、常务副校长陈刚参加了此次活动,校工会教师刘勇到现场对登山活动进行了指导,学院在院的所有教职工参加了登山活动比赛。

  比赛分为青壮男女组、中老年男女组共四组进行,经过将近40分钟的激烈角逐,宁鹏老师获得青壮组男子第一名,沈明华老师获得青壮组女子第一名、盛海彦老师获得老年组男子第一名、德措毛老师获得老年组女子第一名。

  23日,院学生管理部(团委)举办“农牧杯”乒羽争霸赛。院党委副书记张西海、农林系副主任李宁、四系辅导员及部分班主任和学生管理部全体教师参加活动。有119名学生报名参加比赛。

  24日,学院召开校园安全教育暨“青大酷跑”冬季。大会由院学管部吴海庆老师主持,院党委副书记张西海讲话。院、系学生会干部、班干部及部分学生代表共150余人参加了大会。

  26日,学院举办“青大酷跑”冬季阳光长跑比赛。比赛由院学生管理部(团委)主办、院学生会承办。分为教工组、学生男子组、学生女子组三个项目,有800余名学生及100余名教职工参加。盛海彦、芦光新、窦全林及宋维秀、沈明华、李莉分别获得教工组男女前三名; 赵国存、杨曲江才让、南继先获得学生男子组冠亚军;黄丽萍、马秀珍、杨丽获得学生女子组冠亚军。

  截止11月底,获批各级各类科研项目57项,其中纵向项目42项,横向项目15项,获批资助经费1611.6万元,其中国家自然基金资助经费总额437万元,到账科研经费1182.4100万元。取得科研成果11项,其中国际领先1项,国际先进1项,国内领先8项,新品种选育1项。

  十二月

  2日,经校党委会研究决定:康明同志任农牧学院动物医学系副主任。

  5日,学院召开教学观摩会。会议由副院长李希来教授主持,特邀在2014年青海大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并推选至参加省级竞赛的四名教师来院开展教学观摩。财经学院教师高兴霞、继续教育学院教师褚莉莎、医学院教师严云飞及院草业科学系教师芦光新老师分别就各自主讲的课程通过说课的形式讲授。

  8日,在纪念“一二九”爱国学生运动79周年来临之际,院团委组织了新团员入团宣誓仪式。

  18日,院学生会组织召开了本学期总结大会暨“诚信考试”签名活动。院团委副书记杜长鸿,院、系学生会成员100人参加了总结大会及诚信考试的签名活动。

  4日,院学生管理部组织召开“诚信考试与安全教育大会”。全院各班班团干部,院系学生会干部共100人参加了大会。会议由院学生管理部吴海庆主持召开。

  9月11日-12月23日,院学生管理部组织举办了8期创业培训班(SIYB),2015届200名毕业生参加了培训并顺利结业,取得证书。

  严林教授主持的《柴达木盆地白刺害虫的发生规律及控制方法研究与示范》项目获青海省科技技术奖励三等奖;李宁教授主持的《有机枸杞生产加工技术示范》项目获得海西州科技技术进步奖二等奖;李希来教授获第五届中国侨界(创新人才)贡献奖。

  获得国家专利2项,分别为教师莫重辉《一种羊瘤胃瘘管》实用新型技术,教师窦全林《马属动物盲肠瘘管》实用新型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