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学院概况 > 大事记

2017年大事记


一月

5日,学院党委召开了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为主题的民主生活会。校长助理王晓英、校第三督导组组长闫明宇出席会议,院领导李宗仁、李希来、林青、院长助理祁得林和各部门负责人以及党员代表、民主党派代表、群众代表参加会议。院党委书记王永杰主持会议。

二月

26日,学院召开了全院新学期工作会议。院长李宗仁主持会议,院党委书记王永杰、副院长李希来、院长助理祁得林出席,院在岗教职工参加大会。

26日,学院对各单位2016年度工作进行了认真核实和评分,并经院党政联席会议研究决定,对院办公室、教学管理部、动物医学系和动物科学系四个先进单位进行表彰。

27日,省委、省政府在青海省会议中心隆重召开全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侯生珍教授团队领衔主持完成的“藏羊高效养殖技术”成果获得2016年度青海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亦是我校教学单位科研成果获得省级一等奖的历史性突破。唐道城教授团队领衔主持完成的“万寿菊属雪域系列新品种在高寒地区园林生态建设中的应用”成果获的2016年度青海省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二项科研成果荣获2016年度青海省科技进步奖。

27日,学院荣获二项青海省科技进步奖。分别为由侯生珍教授团队领衔主持完成的“藏羊高效养殖技术”成果获得2016年度青海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由唐道城教授团队领衔主持完成的“万寿菊属雪域系列新品种在高寒地区园林生态建设中的应用”成果获的2016年度青海省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

28日,副校长李丽荣、科技处处长王建军和教务处张禾一行来院开展开学初工作调研活动。院领导李宗仁、王永杰、李希来和各系部负责人参加了调研会。

三月

7日,学院学生会志愿服务部举办 “弘扬雷锋精神 谱写志愿华章”的主题活动。通过广泛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推动学雷锋常态化、机制化,在全院形成践行雷锋精神、争当志愿者的生动局面,营造志愿奉献的良好氛围。

9日,学院召开了2017届毕业生就业推进动员大会。大会旨在帮助毕业生克服就业中的畏难情绪和消极等待,解答就业疑惑,引导他们转变就业观念,主动出击,多渠道积极就业,为实现学院全员就业和满意就业起到积极的作用。院长李宗仁、院党委书记王永杰出席会议,学管部副主任俞文明,辅导员、班主任及2017届毕业生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院党委书记王永杰主持。

15日,经3月14日院党政联席会议研究决定,调整农牧学院党校成员。党校校长:王永杰  党校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学院综合办公室。主  任:王勇山  成  员:马明呈  慕建雄  俞文明  张旭青  蔡洁琼。

16日,学院召开2017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和安全稳定工作会议,院领导李宗仁、王永杰、林青和各系部负责人、辅导员、班主任以及副科以上干部共5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王永杰书记主持。

16日,青大校人字(2017)3号,公布2016年度教职工考核结果,李宗仁、王勇山被评为优秀处级干部;14人被评为优秀一般人员;3人未参加考核不评定等次人员。

17日,学院举办2017届毕业生公务员考前辅导班。 9个毕业班的80名毕业生报名参加辅导班。

17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医学院陈德坤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小鼠乳腺抗S. aureus感染的细胞免疫机制研究》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林青副院长主持,学院相关教师及研究生聆听了学术报告。

17日,学院召开了第一届班级就创业委员会会议。会议由院学生管理部吴海庆老师主持召开,全院各班级就创业委员参加。

23-26日,青海大学2017年农学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圆满结束。24日,78名来自全国各地农学考生进行了严格的现场资格审查 25日,组织了复试笔试和阅卷工作; 26日进行了面试工作。面试过程全程监控,按照学术型和专业型人才培养要求和学科分布,分成十一个小组,各小组成员由学位点负责人、硕士生导师、学位点秘书组成。农牧学院动物科学系、动物医学系、农林系、草业科学系负责承担完成基础兽医学、养殖、食品加工与安全、作物、林业、园艺、草业等7个专业的面试工作;农科院负责承担作物栽培与耕作、作物遗传育种2个专业的面试工作。

29日,学院制定督办工作制度。

29日,青大农牧院党字〔2017〕3号文批复,经3月27日院党政联席会议研究,同意农牧学院学生党总支委员由以下七人组成:总支书记:王永杰  总支副书记:王勇山  组织委员:杜长鸿  宣传委员:蔡洁琼  纪检委员:黄一豪   青年委员:赵嘉辉  生活委员:王培德

29日,青大农牧院党字〔2017〕2号文,经3月27日院党政联席会议研究,同意正式成立农牧学院学生党总支,原动物科学系、动物医学系、草业科学系、农林系等四系学生党支部归学生党总支统一管理。各系党支部协助做好学生党员教育和管理工作。

四月

5日,经第三届校党委第18次常委会议研究决定,祁得林同志任农牧学院院长助理(副处级),试用期已满考核合格;慕建雄同志任农牧学院办公室副主任(副处级),试用期已满考核合格。

6日,教师孙海群团队《《植物学》立体教学体系的构建与实践》教学成果,获得青海大学2016年教学工作成果省级二等奖,奖励2万元。教师张勤文团队本科教学工程《家畜病理学》(课程建设》教育教学研究与改革项目,获得校级第一名,奖励0.5万元。教师许新新教研论文《“西部地区草业科学专业小课时背景下动物学教学探索”》教育教学研究与改革项目,《黑龙江畜牧兽医》(中文核心),奖励0.4万元;教师张勤文教研论文《“家畜病理学网络教学体系的构建及对教学的促进作用探讨”》 教育教学研究与改革项目,《黑龙江畜牧兽医》(中文核心),奖励0.4万元;教师荆海霞

6日,校纪委副书记杨京元和江林波同志对我院2017年初党风廉政建工作情况进行了检查指导。

11日,学院制定《实验室高压灭菌锅的安全使用规定》

12日,获批科研项目(纵向)24项,国家教育部项目1项,国家农业部项目1项,国家科技部项目1项,国家林业局科技发展中心1项,国家自然基金项目3项,国家外专项目1项,省科技厅项目12项,青海省委组织部项目3项,省财政专项1项,横向项目10项。获批资助经费1646.23万元(纵向经费1522.08万元,横向经费124.15万元),到账经费:1285.53万元。


13日,首届“甘肃-青海食品研发与检测联合实验室”研讨会在甘肃省商业科技研究所有限公司召开。此次研讨会是青海大学、青海食品检测院、甘肃商业科技研究所有限公司在联合成立青海(甘肃)-甘肃(青海)食品研发与检测联合实验室以来的首次研讨会。研讨会主题为“强化联合实验室建设,促进校企合作,提高本科生实践技能的培养”。参会代表有合作三方领导青海大学农牧学院院长李宗仁、书记王永杰、动科系主任张辉,青海省食品检测院院长束彤、副院长王倩,甘肃省商业科技研究所有限公司董事长杜建泉、总经理洪霞和参与实验室建设的专家、教授、一线工作者等相关人员。

15-17日,学院成功举办了“美食文化节”系列活动之辩论赛暨第四届“农牧杯”辩论大赛。历经三天赛时,通过初赛、复赛、决赛赛程,最终实力较强的动物科学系摘得桂冠,农林系荣获亚军,草科系荣获季军,农林系刘鑫慧同学获得最佳辩手称号。

17日,学院获批2017年青海省科技计划项目十项。“青海省2017年第二批科技计划项目和第一批重大科技专项计划”在青海省科技厅网站公示期结束,学院获10项科技计划项目,其中自然科学基金2项、应用基础6项、重点研发与转化计划项目2项,研究内容涵盖了学院各学科领域,项目经费总额405万元。获批项目主持人分别为孙海群,张勤文,孙万成,谢久祥,马玉花,赵艳艳,白露超,张静,胡月明(青海大学昆仑学者)和束彤(农牧学院特聘教授)十位教师。

17日,青海省科技厅成果办、青海省农牧厅兽医局组织专家评审组对青海大学农牧学院主持的“青海省动物疫病综合防控”项目的九项子项目进行了验收与成果评价。由张红见教授主持的“青海省牦牛出血性败血症致病机理初步研究” 通过同源重组以及负筛选技术,成功构建牦牛源OmpH基因突变株,通过PCR及Western-blotting对亲本株、突变株、互补株在遗传稳定性、生长速率、毒力等方面的差异进行了比较,为探索牦牛源Pm OmpH基因的致病机制提供了依据,成果水平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青藏高原牦牛多

果评价喜获丰收,由张红见教授主持的“青海省牦牛出血性败血症致病机理初步研究” 通过同源重组以及负筛选技术,成功构建牦牛源OmpH基因突变株,通过PCR及Western-blotting对亲本株、突变株、互补株在遗传稳定性、生长速率、毒力等方面的差异进行了比较,为探索牦牛源Pm OmpH基因的致病机制提供了依据,成果水平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青藏高原牦牛多杀性巴氏杆菌外膜蛋白A重组蛋白单克隆抗体试剂盒的制备及应用” 以纯化重组蛋白作为免疫原免疫小鼠后再制备抗OmpA 的杂交瘤细胞株,所获得的单克隆抗体试剂盒可用于牦牛出血性败血症特异性抗体检测,成果水平达到国内领先水平。由杜银忠教授主持的“东部农区仔猪致病性大肠杆菌血清型、耐药性研究”、王志有教授主持的“日粮蛋白质和钙磷水平对藏羊尿结石发病率影响的研究”和张红见教授主持的“青海省牦牛出血性败血症地方分离菌株免疫保护力研究及综合防制技术推广”成果水平分别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27-28日,青海大学举办第三十九届田径运动会。

五月

1日,院侯生珍教授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2017年度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4日,学院召开向“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侯生珍教授学习座谈会。座谈会由院党委书记王永杰主持,院长李宗仁、副院长李希来、院长助理祁得林和各部门教职工代表参加会议。

4日,学院召开了“青春聚力团改革,不忘初心跟党走”为主题的五四青年节学生干部座谈会。院党委书记王永杰出席会议,会议由院团委书记蔡洁琼主持。

4日,经校党委研究,调整青海大学党建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农牧学院王永杰为调整后成员组成之一。

4日,院教师唐楠、李英、巨秀婷、王艳萍为第一批赴海外组团培训人员。

4日,青大团字(2017)7号表彰2016-2017学年“五四”优秀个人先进集体,我院93名学生获得优秀团员称号;5名学生获得优秀团干部称号;2014级食品科学与工程(1)团支部、2015级动物医学(2)团支部、2015级草业科学团支部获得五四红旗团支部;农林系团总支获得五四红旗总支。

5日,学院邀请西宁汇丰农业投资建设开发有限公司来院举办专场宣讲招聘会。该公司总经理李有生、综合人力资源部部长杨培、党群部部长李颖,院学生管理部吴海庆、草科系辅导员谢久祥、班主任徐志伟老师和草业科学、农林系等相关专业应届毕业生30余人参加了专场宣讲招聘会。

5日,青海大学2017年研究生课程建设项目立项,院教师马玉花《生物技术原理》课程立项,课程建设类型为示范性课程,课程编号qdyk-170204,课程类别为专业学位课。

8日, 2016级农林系园林专业学生王艳获得青海大学2017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NECCS)校级一等奖;2014级农林系园艺专业学生王潇微、2014级农林系农学专业学生卢九斤获得二等奖;2016级动科系乳品工程专业学生牟婧婧、2016级动物医学系动物医学专业学生陈政桦获得三等奖;

9日,由青海大学农牧学院、西宁市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海南州科技局和互助县科技局联合举办的首届“三区”科技人员业务能力提升培训班在学院举办开办典礼。院副院长李希来教授、院长助理祁得林教授、科研项目部相关老师和海南州科技局主任刘塔、西宁市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管理办公室主任张悦以及海南州、西宁市、互助县“三区”科技人员共57名学员参与此次开班典礼,开班典礼由祁得林教授主持。

10日,由院学生管理部(团委)发起,院学生会组织举办了“农牧学院党员寝室评比大赛”活动。  

11日,由院学生管理部(团委)主办,院学生会承办的 “第二届青海大学农牧学院成语大会”。 经过初选选出12名优秀选手,最终夏弋晰同学获得一等奖,黄倩倩、张天华同学分别获得二等奖,伍燕、梁欣悦、荆梦竹同学分别获得三等奖。

11日,经第三届校党委第19次常委会议研究,决定调整青海大学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人员组成,农牧学院王永杰为调整后成员组成之一。

12日,学院召开了团学干部学习贯彻《高校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专题会议。院党委书记王永杰出席,院团委总支委员、各系团总支副书记、各班班长、团支部书记等参加会议。会议由院团委蔡洁琼主持。

15日,共青团青海大学委员会工作督查小组校团委书记蔺琳和卢佳、冶丽君和校团委学生书记刘霍一行莅临学院检查指导团委工作,学院组织召开了工作汇报会。院党委书记王永杰、团委书记蔡洁琼和团委总支委员、各系团总支副书记以及学生代表参加会议。

16日,学院举办“新西兰林肯大学-青海大学农牧学院教学过程运行与质量监控研讨会”院教学管理部、四系十余名教师代表参加研讨会,研讨会由李希来教授主持。

16日,2016年度教职工考核中,教师王勇山、康明被评为处级干部考核优秀优秀;教师张勤文、冶贵生、陈懋晔、王勇、吴海庆、杨莉娜、王晋民、李增武、马国良、曹效海、吴华、贾建磊、王海明、严林被评为考核优秀。

19日,硕士研究生录取名单(见年鉴)

19日,院学生管理部举办西藏昌都市“引进紧缺人才专场招聘会”。西藏昌都市人社局综合管理科长泽仁多吉、农牧局政工人事科长马雷等一行5人莅临学院,院学生管理部副主任俞文明和相关老师、50余名应届毕业生参加了招聘会。

25日,学院制定《农牧学院会议工作规范》。

26日,青大教处字(2017)67号公布青海省高等教育综合实力提升计划“卓越人才培养计划”建设项目,院教师孙海群、康明项目名称为《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项目立项,资助经费各九万元。

27日,教师巨秀婷的《花卉鉴赏与花文化》微课,获得青海大学第五届微课教学比赛三等奖。

27日,院举行马明呈教授主持的国家林业局森林认证项目《青海森林认证宣传及能力建设》(项目编号RZ 2017- 25)项目启动仪式暨项目协调会。青海省林业厅科技处、青海大学科技处、青海大学财务处和项目组成员参加了启动仪式。

30日,教师谢永丽入选第四批青海大学教学名师培育计划。

5月22日-6月8日,青海省农牧业科技创新羊产业平台依托单位青海大学农牧学院分别在海北州刚察县泉吉乡宁夏生态畜牧业合作社、祁连县默勒镇多隆生态畜牧业合作社和海晏县热水-托勒-哈勒景生态畜牧业合作社组织本县专业技术人员和生态畜牧业合作社养殖人员,召开藏羊高效养殖技术现场观摩会。观摩会得到县、乡和农牧局主管部门的高度重视,刚察县副县长巴铁、农牧局局长才让,海晏县农牧局副局长石文俊、各乡镇主管镇长参加了现场观摩会,观摩会参会人员达220余人。参会人员通过询问、抽样称重等方式,验证了6月龄藏羊羔活体重可达到36公斤,与传统放牧养殖相比提高了112%。现场观摩取得了预期效果

六月

1-2日, 由青海省农牧业科技创新羊产业平台依托单位青海大学农牧学院组织黄南州4县专业技术人员和生态畜牧业合作社养殖人员,在泽库县宁秀乡拉格日生态畜牧业合作社+-+召开了藏羊高效养殖技术现场观摩会。

1日,经校党委常委会研究,决定调整本科教学工作评估领导小组成员,农牧学院李宗仁为调整后的成员之一。

1日,院举行首届食品加工与安全硕士学位点研究生论坛。论坛共收到来自两个专业的应征论文12篇。参加此次论坛并投稿的青海大学食品加工与安全专业硕士研究生共11位、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硕士研究生1位;参加论坛的专家有农牧学院动物科学系主任张辉教授,食品科学与工程硕士生导师王树林、孙万成和曹效海教授以及任课教师刘荟萃、秦艳婷等。

1-2日,由青海省农牧业科技创新羊产业平台依托单位青海大学农牧学院组织黄南州4县专业技术人员和生态畜牧业合作社养殖人员,在泽库县宁秀乡拉格日生态畜牧业合作社召开了藏羊高效养殖技术现场观摩会。观摩会参会人员达90余人。参会人员通过询问、抽样称重等方式,验证了6月龄藏羊羔活体重可达到37公斤,与传统放牧养殖相比提高了124%。现场观摩取得了预期效果

2日,经第三届校党委第21次常委会议研究,决定调整青海大学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农牧学院王永杰为调整后成员之一。

5日,青大校学字(2017)16号,表彰2017届优秀毕业生的决定,我院9名学生受到表彰。

5日,青大农牧院党字〔2017〕9号文批复,经6月3日院党政联席会议研究1.原则上同意农林系支部改选结果,李宁任支部书记,马明呈任支部副书记,司建华任宣传委员,孟庆志任纪检委员,白露超任组织委员;2.同意草科系党支部增选卢光新同志为纪检委员;3.同意院办科研党支部增选张旭清同志为纪检委员;4.同意教务学生党支部增选俞文明同志为纪检委员。

7日 ,院举办2017届本科及研究生毕业文艺晚会

8日,校党委常委会议研究,决定调整青海大学本科教学工作评估领导小组成员,李宗仁为调整后成员之一。

9日,青大校教字(2017)26号文,公布青海大学二0一七届本科毕业学生名单,我院247人毕业,其中,动物医学专业29人;动物科学专业15人;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1班)32人;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2班)37人;草业科学专业29人;农学专业23人;林学专业28人;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30人;园艺专业24人。25人结业毕业率90.8%

9日,硕士研究生38人毕业26人授予农学硕士学位,12人未达到青海大学授予硕士学位关于英语水平的有关规定,缓授学位

9日,博士研究生5人毕业5人授予博士学位。

9日,青大校教字(2017)27号文,公布青海大学二0一七届本科结业学生名单,我院25人结业,其中,动物医学专业2人;动物科学专业8人;林学专业4人;草业科学专业2人;园艺专业3人;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3人;农学专业1人;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2人。

9日,青大校教字(2017)29号文,公布青海大学二0一七届获学士学位学生名单,我院178人活得农学学士学位;69人获得工学学士学位。

9日,青大校研字(2017)15号,公布2017届毕业研究生优秀学位论文及其指导教师名单,院教师唐道城、李长慧、侯生珍、祁得林指导的论文获得优秀。

9日,青大校研字(2017)16号表彰2017届优秀毕业研究生,学院学生李琳琳、徐菲、孙建鲁、巨金玲被授予优秀研究生荣誉称号。

9日,2017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NECCS)省级复赛中,农林系2016级园林专业王艳、园艺专业王潇薇、农学专业卢九斤获得三等奖。

9日,青大教处字(2017)72号公布青海大学本科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实验班项目立项,我院教师李宗仁、赵静的项目《农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实验班》立项,资助经费3万元。

9日,青大校研字(2017)17号,表彰2017届优秀研究生干部,学院学生崔晓鹏、张晶晶、魏琳娜被授予优秀研究生干部荣誉称号。

9日,学院制定《农牧学院党员教育和管理工作制度》。

9日,学院制定《农牧学院党员民主评议制度》。

12日,青大教处字(2017)74号,公布2017届本科生优秀毕业论文(设计)及优秀指导教师评选结果,我院教师李强峰、韦梅琴、唐楠、王树林、吴华、芦光新、张红见获得优秀指导教师;9名学生论文获得优秀。

12日,省农牧厅科教处熊进宁处长带队来院共同研讨与成都市农业科技合作交流方案。畜牧兽医科学院、农林科学院、省畜牧兽医职业技术学院、省农广校领导,学院院长李宗仁教授、院长助理祁得林教授、科研项目部老师及相关教师参加了座谈交流。

12日,瑞鹏宠物医疗集团副董事长刘朗先生、总裁助理兼行政及人力资源部总监李丽女士应邀来院进行工作交流。

14日,学院莫重辉教授承担的“青海草原主要毒害草发生规律与防控技术研究” 项目通过验收暨成果评价

14日,院教师莫重辉承担的青海省基础研究计划项目“青海草原主要毒害草发规律与防控技术研究” 项目通过验收暨成果评价

15-21日,新西兰奥克兰大学Gary Brierley教授来访我校开展科研合作和学术交流。16日,在学院召开了“三兄弟”合作项目“河流健康与周边环境的关系”研讨会。青海大学副校长陈刚教授、外事办主任乔有明教授、农牧学院副院长李希来教授及国际合作团队成员参与了研讨会。17-18日,李希来教授陪同Gary教授、在读博士生韩美琴等一行前往贵德县黄河流域考察河岸植被及河中岛植被,现场探讨黄河上游不同地区的水文、地形地貌与植被和其它因素之间的相互关系。19日,学院院长李宗仁教授、李希来教授、李长慧教授陪同Gary 教授前往青海木里煤矿实地观测植被恢复状况,并探讨了青海大学所承担的“木里煤矿植被恢复”研究项目下一步工作推进计划。20日,Gary教授在学院作了现在形势下课堂教学与教师的科研和职业发展专题学术报告。农牧学院、化工学院、基础部、计算机系、地质系等不同专业领域的骨干教师参加了报告会。

20日,院举办“门源县2016年粮改饲发展草食畜牧业试点工作培训班”。

21日,农牧学院召开学生管理工作会议。会议由李宗仁院长主持,副院长林青和全体副处级以上干部、辅导员、班主任以及学生管理工作相关人员参加。

21日,学院成立本科教学评估小组,组长:李宗仁、王永杰;副组长:李希来;成员:林青、祁得林、赵静、张辉、孙海群、李宁、康明、俞文明、慕建雄、常建军。

21-26日学院党校举办第一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共有100名预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培训。

26日,青大农牧院党字〔2017〕19号文,经院党政联席委会研究决定:唐楠同志任高原花卉研究中心副主任。

27日, 我院园林2016班周骅,草科2016班李明昭两名学生申报《中美人才培养项目》121出国留学双学位项目分别被美方鲍尔州立大学和加州州立大学弗雷斯诺分校录取,将于8月赴美方大学留学2年半,两人在美方所修专业均为植物科学。

27日,院组织全院教职工召开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动员大会。大会由院党委书记王永杰主持。

29日,2015级“因材施教”示范班(理工类)学生结业及编班,1510301002谢玮娜,草科2015;1510204088李可晗 食品20152;1500418061周熙傲 食品20152;1520302030李柠 食品20152;1510204048张红兴 园艺2015

30日,教师宋维秀、李长慧、辛总秀、马莉贞为第三批赴海外组团培训人员,前往新西兰奥克兰大学培训学习。

七月

17日,学院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院领导李宗仁、李希来、林青和各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教师代表和民主党派代表共30余人参加了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会议由王永杰书记主持。

17日,学院召开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工作推进会。院领导、各职能处室负责人、各系主任和办公室主任、专业负责人、教学干事以及教学管理部全体老师参加会议,会议由李希来副院长主持。

20日,学院院长李宗仁带领扶贫专家组、各支部书记、支委、部分党员共30余人前往贵南县沙沟乡拉扎村开展扶贫帮扶活动。

18日,浙江大学食品生物科学技术研究所刘政捷博士来访开展学术交流。刘政捷博士做了“青海特色生物资源研究与应用”专题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动物科学系曹效海教授主持,全院30多名师生参加。

20日,青大校综字(2017)47号通知,授予教师祁得林“青海大学教学名师称号。

20日,青大校教字(2017) 45号通知,教师谢永丽入选青海大学第四批“教学名师培育计划”。

23日-8月1日:由学院团委组织的宁夏小分队和山东小分队分别前往目的地展开为期三天的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农牧学院社会实践队伍开展了以稼穑培苗,支农支牧为主题的扶贫送温暖活动,深入贫困山区实地调研、观察田间的作物生长趋势、慰问贫困户、服务于农村,社会实践活动中两支小队先后走访4个村庄,统计数据已知处于贫困线下人口的占总人口的86.2%,其中相对贫困人口占总人口的69%,而绝对贫困人口占总人口的36%;各队成员看望十余户特殊贫困家庭,为其送上温暖,得到了当地村民和政府的广泛好评。

八月

8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对口支援青海大学院系发展座谈会在农牧学院召开。参加座谈会的有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科技学院党委书记赵延安,动物医学学院院长赵献军,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刘学波,水土保持研究所副所长张兴昌,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杜世平;青海大学畜牧兽医科学院院长刘书杰,农林科学院常务副院长金萍,农牧学院院长李宗仁、副院长林青、院长助理祁得林以及各系部领导、各学科专业带头人以及部分教师代表。青海大学常务副校长陈刚出席座谈会。会议由农牧学院院长李宗仁主持。

20日,学院召开2017年秋季新学期工作会议。院长李宗仁主持会议,院党委书记王永杰、副院长李希来出席,全院在岗教职工参加大会。

22日,校领导尚玛、沈茜、陈松一行院开展学期初工作调研活动。院领导李宗仁、王永杰、李希来和各系部负责人参加了调研会。

24日,学院举行与青海伊纳维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共建“青海省功能性食品研发共享技术平台”签约仪式。青海伊纳维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袁大荣及同行6人、院长李宗仁、院党委书记王永杰、院教学管理部副主任赵静、动物科学系主任张辉、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带头人王树林博士以及相关老师和学生代表参加了签约仪式。

26-27日,2017级新生招生计划525人,实际报到495名,报到率94.3%。

26-27日,学院举办两次新生家长见面会。院领导李宗仁、王永杰、祁得林和各系部负责人出席见面会,新生家长共计400余名参加见面会。见面会由院党委书记王永杰主持

30日,青大农牧院党字〔2017〕21号文,经2017年 8月 30日院党政联席委会研究决定:叶英同志任动科系食品科学与工程教研室副主任。

30日,学院召开2017级农科研究生迎新工作会。院长李宗仁、副院长李希来、院长助理祁得林和教学管理部副主任赵静、各学位点秘书、农牧三院研究生管理办公室相关人员以及2017级博士、硕士研究生100余人参加了迎新工作会。迎新会由院长李宗仁主持。

30日,农牧学院举办杰出校友哈佛大学石海宁教授报告会。院长李宗仁、党委书记王永杰、副院长李希来以及2017级新生及部分老生聆听,报告会由院长李宗仁主持。

31日,中科院城市环境研究所朱永官研究员为师生们做了“地下生物过程:进展与思考”专题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农牧学院李宗仁教授主持,院相关领域教师、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

8月31日-9月20日,经校教务处审批通过院动物医学系举办“第二届动物医学专业技能大赛”。大赛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动物医学系除新生外的其他年级学生均参加了理论竞赛选拔赛,竞赛内容为执业兽医师资格考试内容;第二阶段,依据理论竞赛得分选拔出优秀学生组成8支代表队进行了实操竞赛,竞赛内容为母兔绝育术。竞赛最终成绩为理论竞赛成绩的30%、实操竞赛成绩70%之和计算。经20天的激烈角逐,孔伟秀、孙天聪、常新宇和张浩天(1队),杨金芳、陈政桦和刘博文(5队),周娟、周来福和王勤(6队)三个代表队获得优秀团队奖;杨玉莹、孙天聪、孔伟秀、周娟、杨金芳、王明珠、王勤、郝文君8人获得优秀选手奖。

3 -30日,由国家商务部主办、青海省商务厅承办、农牧学院承接授课的“2017年发展中国家自然保护区保护与管理研修班”,培训任务。

14-29日,李英、李增魁副教授前往美国科罗拉多大学进行学术交流。

九月

1日,青大校人字(2017)22号通知,返聘唐道城同志继续在农牧学院工作,聘期两年,2017年7月1日至2019年6月30日。

5日,青大校教字(2017)57号通知,表彰2017级学生军训优秀教官优秀指导教师和优秀学员的决定,学院13名学生受到表彰。

7日,学院在青海大学“喜迎十九大,唱响主旋律”教职工歌咏比赛中获得三等奖

7-26日,学院涉外“2017年哥伦比亚青年农业生产技术培训班”培训班授课任务圆满结束。涉外培训班历时四周。

11日,青大教处字(2017)123号文,公布2017级“因材施教”示范班(理工类)名单,我院有17名学生。

12日,青大农牧院党字〔2017〕21号文,经2017年 8月 30日院党政联席委会研究决定:叶英同志任动科系食品科学与工程教研室副主任。

13日,学院举行校外实习基地在互助北山林场挂牌仪式。互助北山林场副厂长吴有林、办公室主任韩玉先及相关工作人员,农牧学院副院长林青、教学管理部副主任赵静、农林系主任李宁和副书记马明呈以及林学专业相关老师、学生代表参加了挂牌仪式。

13日,陕西师范大学食品工程学院胡新中教授应邀来学院开展学术交流。

19日,学院召开2018届毕业生动员大会暨就业指导讲座。会议由院学生管理部副主任俞文明主持,院长李宗仁作动员讲话,教师吴海庆作就业指导讲座。

19-21日,学院首个省外教学实践基地在深圳挂牌。院党委书记王永杰、动物医学系副主任康明和宁鹏教授一行三人赴广州、佛山、深圳等地的瑞鹏集团考察,并在深圳瑞鹏集团总部举行了“青海大学动物医学专业校外实践基地”挂牌仪式。

21日,院举行了2018届毕业生公务员考前辅导班开班典礼。学院9个毕业班级的110名学生报名参加。

22日,学院举行入学教育《学生手册》学习考试活动。

2017级全体新生和2016级班团委员参加考试。由院学生会干部和高年级同学组成监考巡视人员。

25日,青大教处字(2017)157号文通知,组建2017级“藏语言应用教学实验班”,我院有5名学生。

25日,学院圆满完成海南州2017年第二批“三区”人才支持计划科技人员专项培训培任务,培训学员28人。

18-25日,学院圆满完成海晏县2017年度新型职业农牧民培育(生产经营型)培训班圆满完成培训任务,培训学员50人。

20-25日,学院圆满完成甘肃省肃南县2017年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班任务,培训学员64人。

28日,学院举办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说课观摩及经验交流会,学院40岁以下的青年教师参加了观摩交流会,会议由教学管理部副主任赵静主持。

29日,青大教处字(2017)160号文批复,同意组建2017级“农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实验班”。

9月18日-10月25日,学院学生女子足球队和篮球队分别在青海大学2017年“青大杯”足球比赛和篮球比赛中,双获冠军

十月

10日,学院召开班团干部联席会议。院党委书记王永杰出席,全院各班级的班长、团支书参加会议。会议由院团委教师蔡洁琼主持。

12日,学院党委中心组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武永亮教授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专题辅导讲座。院领导李宗仁、李希来、林青、祁得林以及中心组学习成员和列席人员共二十余人参加了辅导讲座,讲座由院党委书记王永杰主持。

12日,学院举办“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校园招聘会”。新希望六和本香总裁周端阳和人力资源主管等一行九人亲临现场招聘,来自农牧学院、研究生院、生态学院、财经学院、机械学院的200余名毕业生参加了招聘会。招聘会由农牧学院学生管理部副主任俞文明主持,院就业指导科吴海庆老师及系辅导员、毕业班主任全程参加,并现场指导毕业生应聘工作。

15日,学院举办“深圳诺普信公司2018年校园专场招聘会”。深圳诺普信公司人力资源主管宋鑫到场招聘。来自植物保护、农学、园艺等专业60余名2018届毕业生参加了招聘会。招聘会由院学生管理部就业指导科吴海庆老师主持,并现场指导毕业生应聘就业。

16-23日,学院党校举办了2017年第二期入党积极分子学习培训班。参加本期培训班的学生入党积极分子是由各系学生党支部推荐、学生党总支认可确定的积极分子人选,共有学员60名。

16-28日,学院圆满完成 “海晏县2017年度新型职业农牧民培育生产经营型(种养殖大户)培训班”工作。此次培训分两期进行,每期培训7天、学员40人,共计80人。

28-29日,由教育部动物生产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的“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动物科学专业技能大赛”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举行。学院动科系桂林生博士担任领队,吴华教授、马双青教授、雷云副教授担任指导教师,2014级动科班马五一、李海琴、冀攀攀,卢永顺、李红英、孙国强6名学生代表组成代表队参加竞赛。在大赛中指导教师与参赛学生共同努力,获得大赛团体二等奖、单项二等奖1项、优秀领队1项、3人获得优秀指导教师。这是我院首次在全国大学生动物科学专业技能大赛中荣获团体二等奖。

30日,青海大学2017年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院教师巨秀婷获得校级优胜奖;教师叶英获得校级优胜奖。

31日,青大校综字(2017)29号通知,2014年度中青年科研基金项目结项,院教师沈明华项目《低氧诱导因子-1α与胎盘生长因子在大通牦牛胎盘组织中的表达研究》结项;教师张军霞项目《基于线粒体DNA对青海八眉猪遗传多样性分析及其杂交利用评价》结项。

31日,举办“农牧学院第一期就创业学习分享会”。旨在指导低年级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方法,掌握必备的就业创业知识,尽早更好地提高谋划职业生涯规划的能力。分享会特邀请学院“大四”年级的优秀学生孙国强、王培德和赵明明现身交流分享。院学生管理部教师吴海庆、班级就创业委员会成员和百名学生参加了分享会。

31日,学院助推海西州畜牧业发展。自2008年以来,农牧学院派遣动物医学系产科专家张寿教授及团队服务于柴达木盆地畜牧业生产,为海西州的畜牧业建设和发展做了大量的工作,特别是2012年以来对海西州提出的百亿元产业——柴达木肉牛产业发展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多年来,团队通过科技咨询、科技培训、智力支持和科学研究等科技服务,为海西州培训了一大批家畜养殖、常见疾病防治等方面的畜牧兽医专业技术人员骨干和合作社养殖能手,有效的提高了专业技术人员的工作能力,转变了当地农牧民的科学养殖意识,极大的促进了当地畜牧产业的发展,深受州、县、乡各级领导和广大技术人员、农牧民的热情欢迎和一致好评。2013年6月张寿教授被海西州人民政府聘请为“海西州农牧产业发展战略咨询家”;2015年合作完成的“安格斯肉牛和牦牛杂交技术研究与推广”科技项目获得海西州科技进步三等奖;2017年合作完成的省科技厅重大专项“柴达木肉牛产业化技术集成与推广”成果达到国内领先水平。2017年10月由中国畜牧业协会主办,青海省农牧厅、青海省科技厅、青海大学农牧学院、青海畜牧兽医科学院协办的在青海省海西州召开的“中国牦牛暨柴达木福牛产业发展大会”上,张寿教授作为国内11位著名专家之一出席了大会新闻发布会,并在论坛会上作了“柴达木肉牛产业发展中相关技术简介”主题报告。

十一月

2-7日,教师孙海群张静、谢永丽一行3人前往韩国顺天大学参加“开发利用植物资源及生态保护--第六次产业商品展示会”。

8日,发表学术论文 93篇,其中:SCI 11篇,CSCD 27 篇,普通核心论文55篇,出版学术著作4部;专利1项。

6日,学院召开第二届团代会与第六次学代会的筹备会议。筹备会由院党委书记王永杰主持。院学生(团委)管理部俞文明副主任,杜长鸿、蔡洁琼、邓宝池、吴海庆和各系辅导员教师以及院系学生会成员、各团支部副书记参加会议。

   6日,学院举办“陕西富钾公司2018年校园招聘会”。陕西富钾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陈党辉、招聘主管刘亚华到场招聘;农林系植物保护、园艺专业2018届学生参加了招聘会。招聘会由院学生管理部就业指导科教师吴海庆主持,并现场指导毕业生应聘工作。

10日,学院召开“学生就业创业委员会成立大会”。青海大学学生工作处副处长、校就业指导中心主任杨文宏,院党委书记王永杰、学生管理部副主任俞文明等领导出席大会,学院全体班级就业创业委员参加会议。会议由院学生管理部教师吴海庆主持。

12-18日,学院圆满完成甘肃省肃北县2017年40名新型职业牧农民牛羊养殖培训任务。

也是学院近两年来第8次成功承接的省外培训工作。

13日,学院召开第二次全体教职工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动员大会。大会由李宗仁院长主持。

13日,院动物科学系举办主题为“互帮互助一家亲,温暖通过四、六级”经验交流会。

14日,农牧与河南县政府联合召开“草原生态保护与科技创新”实施方案研讨会。会议在河南县政府会议室召开,会议由河南县县委书记韩华同志主持。学院院长李宗仁、副院长李希来和各系负责人张辉、李宁、孙海群、康明,财经学院院长李双元和旅游与工商管理系主任何梅青;河南县副县长赵德龙和相关单位部门负责人等50余人。

15日,农牧学院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会议由院党委书记王永杰主持,院长李宗仁、副院长林青和各部门负责人、科级干部以及教研室主任共40余人参加了会议。

6-17日,学院圆满完成 “海晏县2017年度新型职业农牧民培育合作社饲养员培训班”培训工作。此次培训分两期进行,每期培训5天学员50人,共计100人。

17日,动物科学系党支部开展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主题日活动。支部联点副院李希来出席,全系32人全体参加,活动由动物科学系党支部书记张辉主持。

  17日,校宣讲团祁得林博士为学院做党的十九大精神辅导报告。报告会由院党委书记王永杰主持,院领导李宗仁、林青和各部门负责人、科级干部、教研室主任、辅导员以及部分班主任共50余人参加。

19日,农牧学院召开第六次学生代表大会。本届为推进第六届学生会主席团换届工作,院长李宗仁、党委书记王永杰和学生管理部副主任俞文明、团委教师杜长鸿、校学生会主席张彧蔚出席会议, 106名正式学生代表,学生管理部教师吴海庆、邓宝池和各系辅导员以及学生24名列席代。大会参加了大会,大会由院团委教师蔡洁琼主持。

20-23日,由中国兽医协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动物医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的第三届“雄鹰杯”全国小动物医师技能大赛在武汉华中农业大学举行。学院动物医学系杨玉莹、孙天聪、杨金芳、王勤4位学生组成的青海大学代表队首次参赛获得团体一等奖,卓越2014级杨玉莹同学被评为“中国兽医新星”,指导教师倪小敏、窦全林、宁鹏获得优秀指导教师一等奖。

21日,学院圆满完成海北州2017年草原保护与管理专业技术人员专项培训培任务,培训学员40人。

22日,根据校教字(2017)82号文,我院有32名学生录取为2017年免试直推研究生。23日,青海大学2015年立项建设分类课程结项,教师李英的《兽医寄生虫学》为二类课程结项,编号KCFL-15-2-1;教师魏卫东的《生物统计》为三类课程结项,编号KCFL-15-3-5;教师韦梅琴的《组织培养学》为三类课程结项,编号KCFL-15-3-6.

23-28日,农牧学院圆满完成甘肃省肃南县2017年第四期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班培训任务。培训学员80人

24日,根据青大校研字(2017)34号文,我院10名博士研究生获得学业奖学金;23名2015级研究生获得学业奖学金;51名2016级研究生获得学业奖学金;93名2017级研究生获得学业奖学金。

25-26日,在青海大学举办的“阳光体育”乒乓球比赛。学院学生代表队获得团体二等奖和女单第一、第五、男单第五的成绩。

21-27日,学院学生党总支开展学习新党章系列活动。

31日,青大党字(2017)45号文通知,经2017年11月22日第三届党委第31次常委会研究决定,祁得林同志任省部级共建三江源生态与高原农牧业国家重点实验室办公室专职副主任(副处级),同时免去,农牧学院院长助理职务。    

28日,青海大学党委书记俞红贤同志和校综合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连新、组织部副部长沈茜、办公室副主任冉永春等一行七人莅临学院指导工作,就“教师基本工作量规定”专题广泛调研征求意见。农牧学院院长李宗仁、院党委书记王永杰、副院长林青和各系部负责人以及老师代表近30人参加了调研会。

27日,青海省科技厅、青海大学、木里煤田管理局联合举办的“高寒矿区复绿与生态修复成果交流与学术研讨会”。来自青海省科技厅、青海大学、中科院高原生物研究所、青海木里煤田管理局、木里煤业开发集团以及青海木里煤田9家采矿企业的领导和专家6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青海大学李丽荣副校长和农牧学院李宗仁院长共同主持会议。


11月27日-12月7日,由西宁市科技局委托我院承办的西宁市“三区”受培计划科技人才培训班(第三期)工作在江西省南昌圆满结束,受培训学员20人。

十二月

1日,青海大学2015年课堂教学和考试综合改革项目结项,院教师谢永丽的《植物生理学(双语)》项目结项验收合格,项目编号KG-14-08。

1日,学院举办“‘众创时代,共赢未来’杨凌示范区大学生创新创业校园行”活动。杨凌示范区创业服务中心副主任同德峰、创业促进部部长胡琳琳,创业导师、青海众创空间创业孵化服务公司行政总经理、城北区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办公室主任田海,大学生创业企业代表-陕西大能猫食品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康凯,杨凌示范区大学生创业基地办公室王星等应邀来院,农牧学院党委书记王永杰、院学生管理部副主任俞文明和吴海庆以及140余名学生参加了本次活动。院学生会干部司思主持了活动。

2日,农牧学院召开共青团团员第二次代表大会。审议过去五年农牧学院共青团工作,推进共青团学院第二届委员会换届工作。青海大学副校长尚玛,校团委书记蔺琳和副书记杨磊,院长李宗仁、院党委书记王永杰、院学生管理部副主任俞文明出席大会,各系团总支书记和副书记、代表们共计112人(其中正式代表102名、列席代表10名)参加大会,其他院系的教师、学生代表前来观摩。大会由教师杜长鸿、蔡洁琼主持。

4日,学院举办 “优秀毕业生就业创业报告会”。院学生管理部教师吴海庆,草业科学系教师杨帆及班级就创业委员和各年级学生共150余人参加报告会。草业科学系教师杨元武主持报告会。

2-7日,学院圆满完成甘肃省高台县2017年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培训班培训任务。培训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学员60人,农机专业合作社带头人学员50人。

6日,中组部督查调研组孙智宏、仲辉、冯伟林和省委组织部徐信阁、朱治国、省委教育工委庞晓玲一行,在校党委书记俞红贤、副书记梁留元等领导的陪同下莅临农牧学院督查和调研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

7日,青海大学2015、2016年教育教学研究项目结项,教师张英的《实验室运行机制与安全管理模式的创新与实践》项目结项,项目编号 JY161730.

12日,在青海大学2017年一、二、三分类课程立项中,教师谢永丽的《植物生理学》编号FL17101,获得一类课程立项;教师张勤文的《家畜病理学》编号FL17202,获得二类课程立项:教师冶贵生的《细胞生物学II》编号FL17301,获得三类课程立项;教师李增魁的《兽医公共卫生学》编号FL17302,获得三类课程立项。

12日,在青海大学2017年专业核心课程立项中 ,教师王志有的《羊生产学》,项目编号ZY17010获得立项,项目经费2万元;教师李宗仁、王金贵的《耕作学》,项目编号ZY17011获得立项,项目经费2万元。

12日,在青海大学2017年课堂教学和考试综合改革建设立项项目中,教师赖勇的《遗传学》编号KG17008获得立项,项目经费2万元;教师贾建磊的《生物统计学》编号KG17009获得立项,项目经费2万元。

12日,青海大学2017年公共素质类选修课程建设立项项目中,教师谢永丽的《解读生命密码》,项目编号GX17008获得立项,项目经费0.5万元。

19-23日,农牧学院圆满完成青海省2017年“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补助项目管理培训班”任务,来自兴海县、贵南县、同德县、都兰县、尖扎县、河南县、泽库县、玉树县、曲麻莱县、甘德县、达日县、久治县等全省16个补助县区的项目管理负责人、项目组专家及项目信息员40名学员参加了培训。

20日 ,教育部公示了“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共有来自全国200所高校的201个团队入选。学院教授、研究生博士生导师李希来的“三江源生态演变与环境修复教师团队”首批入选,是我省唯一入选的创新教师团队。

25日,学院圆满完成2017年度单位考核。校第三考核小组赵之重副校长和郭永发、赵常丽、蔺琳、苏占海、曹俊智一行6人莅临我院进行2017年度单位工作考核。院领导班子、中层干部、行政人员及教师代表20余人参加了考核汇报会。

农牧学院获得科研奖励2项,莫重辉教授获得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一等奖1项,第九届中国花卉博览会科技成果类(资源收集与保存)铜奖。

取得科研成果29项其中国际领先1项,国际先进6项,国内领先13项,国内先进7项,技术规程2项。

6-12月,教师张英、赵艳艳、张军霞前往新西兰梅西大学进行教育学培训学习。

农牧学院学生获得各项奖学金1146人次,总金额3924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