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学院要闻

守初心,担使命,做好青年教师传帮带工作——农牧学院召开教研室主任及青年教师座谈会

 

 

青海大学农牧学院

 

 

工作简报

第100

农牧学院办公室编    总第1215期    2019年10月14

 

守初心,担使命,做好青年教师传帮带工作

——农牧学院召开教研室主任及青年教师座谈会

 

守初心,担使命,做好青年教师传帮带工作。10月11日下午,农牧学院在611会议室召开教研室主任、青年教师座谈会。院教学管理部副主任赵静主持,院领导李宗仁、王永杰、李希来、康明以及教研室主任、2016年以来新入职青年教师四十余人参加座谈会。

座谈会上,李宗仁院长强调了教师职业素养提升的重要性,要求广大教师要结合这次主题教育活动重新审视、准确定位自己所从事的职业,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对教育的重要论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培养爱岗敬业的职业品质,履职尽责,只有这样才能培养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同时结合我院制定的青年教师“传、帮、带”管理办法对青年教师的培养提出了具体的意见与建议,提出青年教师传帮带是学院沿袭下来的光荣传统,持续保持发扬下去。康明副院长围绕高教司吴岩司长关于“全面振兴本科教育,推进质量革命”的讲话,深入解读了“六卓越一拔尖计划”中一个总体部署、三项核心任务、一次质量革命的深刻内涵。李希来副院长指出高校教师要树立强烈的责任感,将立德树人贯穿到教书育人全过程,适时了解和掌握国家高等教育的发展大势,明晰校、院定位以及各专业人才培养目标,从而实现人才培养目标和培养效果的达成度;并希望通过老教师的传帮带指导青年教师科学组织教学、尽早确立科学研究方向,加强教学交流,做到教学科研双轮驱动。

随后,参会教师围绕“充分发挥教研室功能,助力以本为本,四个回归”和“新形势下如何调动青年教师从事教学的积极性”两个主题开展了热烈的交流讨论。大家一致认为营造良好的教育质量文化氛围对青年教师成长和成才大有裨益。同时,还谈到青年教师面临着教学、科研以及管理等方面的压力和困惑,希望学院在教育教学研究项目和科研项目的申报、教学文件的准备以及教学内容的组织等方面给予科学的指导,使青年教师少走弯路,合理安排教学、科研以及管理工作,快乐生活,愉快工作。

最后,王永杰书记亲自为大家发放《应用学习科学》教育名著。寄语在座各位教师,习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站在战略高度和时代前沿,为新时代高等教育指明了发展方向,作为一名高校教师,要潜心研究学习、教学和评估三个领域的重要原则,敢于挑战传统教育,树立现代教育理念,教学生学会认知,学会做事,学会共处,学会做人;同时指出教学也是一种学术活动,教研室作为教学整体环节中最基本的单元,应该充分发挥其功能,通过教学交流,深入研究如何合理搭建专业构架、课程体系、实践教学体系等关键教学问题,积极引导青年教师深入研究现代教育教学方法,培养出具有中国情怀、国际视野和跨文化沟通能力的时代新人。(院教学管理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