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本科生教育动态

本科生教育

  狠抓本科教学质量工程项目建设,深化双语教学及小班教学课堂教学及考试制度综合改革,对2014年立项的18个本科教学质量工程项目从立项评审,过程管理及结题验收三个环节层层把关,确保取得实效;通过评审,学院对项目执行良好,教学成果突出的《家畜组织解剖学》双语教学课程等7个项目给予了持续资助。通过对这些项目的孵化和培植,取得了丰硕的教学成果,孙海群教授主持的“《植物学》立体教学体系的构建与实践”获得青海省教学成果二等奖,孙万成等8名教师荣获青海大学2015年度教学成果奖;同时,积极鼓励教师申报2015年校、院级质量工程项目,完成5项校级、10项院级“本科教学工程”项目申报任务,获批院级项目10项,内涵建设不断增强。

  加强本科教学的规范化管理,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以教风建设月为契机,通过微课比赛、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等活动,调动青年教师投身教学的积极性,不断提高教学水平。本年度我院共有学生班级47个,其中8个毕业班,9个新生班。共开设课程门数为216门,403门次,全年完成教学工作量为20177.68学时,其中理论教学8203.2学时,实验课学时3730.8学时,实习课时2460学时,课程设计学时为150学时,毕业论文4436.88学时,夏季小学期集中进行的教学实践环节1196.8学时。研究生课程门数为70门次,2444学时。在岗教授、副教授为本科生上课的比例达到100%;每个教授至少为本科生主讲1门课程;召开了2015届本科毕业论文答辩观摩会,切实提高毕业论文质量;本年度大学英语四、六级等级考试通过率分别为35%和12.5%,研究生报考率为24.01%,录取率31.34%;开展满意度测评,学生评教、教师评教活动覆盖率达到100%;每位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听课6门次以上,听课记录齐备;每个教研室开展了2次教学观摩活动、6次学术交流和研讨活动;一般教学事故率为1.4%(草业科学系杨元武、农林系杨春江)。重大教学事故率为零;教师调(停)课次数23次,合计77学时,人均0.2次;以良好教风促进学风,使学生考试作弊率降低到0.2%以下。优秀教材(含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十二五国家级规划教材、国家级精品课程教材)选用率达100%;实验室仪器设备完好率、利用率均在95%以上,实验开出率达到100%,实验室管理规范,无技术安全事故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