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农牧学院简介

青海大学农牧学院是1997年青海省高校结构布局调整组建而成的教学科研型二级学院,是我省唯一一所培养农牧业高级应用型专业技术人才的基地。2006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对口支援农牧学院以来,学院取得了长足的发展。

学院现有农学、林学、植物保护、农业资源与环境、园艺、园林、草业科学、动物医学、动物科学、食品科学与工程、乳品工程共11个本科专业。有动物医学、农学、草业科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动物科学、林学6个国家级和3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草业科学和动物医学专业入选第一批国家 “卓越农林人才培养计划”建设项目。草业科学专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动物医学专业为省级特色专业,动物医学、农学、草学、园艺、动物科学为省级重点学科。设有作物学和草学2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草学、作物学、畜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农业资源与环境、兽医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6个,农业、林业和兽医专业学位硕士授权点3个,涵盖农、林、牧、草、食品工程等学科专业领域。

学院有教职工151名,其中教授35名、副教授54名,具有博士学位教师73名,占专任教师的57.48%。有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1人、教育部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4人、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教学名师1人、“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1人(2018年),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1人(2019年),全国先进工作者1人(2020年),青海省科学技术重大贡献奖1 人(2020年),国家林业―草原教学名师1人, “昆仑学者”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135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创新教学科研骨干1人、第五届中国侨界(创新人才)贡献奖1人、青海省高端创新人才48人、青海省教学名师1人、青海省优秀教育工作者1人、青海省自然科学和工程领域学科带头人15人、宝钢基金优秀教师1人、青海省乡村振兴人才2人。学院在册学生共计3247名,其中博士研究生185人、硕士研究生632人,本科生2430名。

学院有5800平方米的独立实验楼一栋,教学动物医院大楼一座,食品加工车间和动物养殖场各一处,拥有110亩的校内农科试验田。拥有中央与地方共建优势特色实验室4个,省级重点实验室3个,有实验中心5个。科技部共建“青海-甘肃食品研发及检测联合实验室”;青海省“青海-广东自然资源监测与评价联合实验室”。实验室仪器设备总值达到9000余万元。学院注重提升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组织和参加各级各类专业技能比赛,以赛代练,获得多项全国大学生专业技能大赛的特等奖和一等奖等奖项。

学院有教育部“创新团队发展计划”和“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各1个,省级优秀科研团队1个,省委组织部人才“人才小高地”团队2个。2019年学院“三江源生态演变与修复保护技术创新引智基地”项目建设入选国家“111”引智计划。获批教育部2020年“新农科”教学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5项。获批教育部科技小院3个(共和藏羊、河南草业、互助青稞)。

近年来,科研年到账经费近2000万元。获2020年度青海省科学技术重大贡献奖1项,获青海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4项,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5项,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近五年来,发表论文62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26部,其中国际知名出版社(Springer)出版专著1部。学院积极参加各类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动,近三年来共获得国家级奖项2项,省级奖项21项,大大提升了学生走向社会创新、融入社会创业的能力。学院立足青海,服务“三农”,依托“农业部现代农业技术培训基地”等平台,培训全省基层农林牧专业技术人员、乡镇干部、农牧民及发展中国家专业技术人员数万人。通过六十多年的奋斗和耕耘,学院在高寒草地畜牧业可持续发展、三江源生态环境修复与保护、高原动物疾病防治、藏羊牦牛高效养殖、高原球茎(根)花卉繁育、中藏药驯化栽培、高原特色食品加工等领域形成了独有的学科优势和办学特色,培养出一批批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热爱青海、扎根高原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青海省生态环境保护建设、农牧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智力支撑和科技支撑发挥了应有的贡献。(截止时间2024年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