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学位点设置

作物遗传育种硕士学位点简介

作物遗传育种硕士点学位点简介

作物遗传育种学科是青海大学的优势学科,拥有60多年的发展历史,2003年被批准为硕士学位授权点,目前已培养毕业硕士研究生70余名,在校硕士研究生32名。学科有一支年龄结构和学历结构较合理的研发队伍,现有硕士生导师17名,导师团队100余人;导师团队中有青海省科学技术重大贡献奖获奖人2人、国务院政府特贴专家4人、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1人、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2人、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1人、青海省学科带头人9人。有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地方联合工程中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国家农作物改良中心(分中心)、农业部重点实验室科学观测站、青海省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等研发平台,有实验室面积2000平方米,科研仪器设备3000多万元,试验、示范和成果转化等基地100000余亩。

学科先后育成青稞品种21个、小麦品种50余个、油菜品种26个、马铃薯品种19个、豆类作物品种20余个以及蔬菜品种10个。近五年来,本学科承担了及省部级科研项目80余项,年均科研经费1000万元左右;获得省级以上科研奖励12项,其中省科学技术重大贡献奖1项、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4项;出版学术专著3部,在国内外发表论文200多篇。

学科以油菜、马铃薯、麦类、蚕豆、蔬菜、野生植物等作物为研究对象,目前有5个主要研究方向:

01 作物种质资源创新与利用

主要开展高原作物种质资源的收集、保存、评价,利用远缘杂交、小孢子培养等不同方法创建高原作物新种质,并对新种质加以利用等方面研究。

02 作物遗传育种

主要开展高原农作物优良品种选育的基本原理以及育种方法的研究。

03 作物育种技术

主要开展高原作物产量、品质、抗性等重要性状的遗传和分子机制,对主效基因(QTL)进行定位和克隆,开发功能基因的分子标记进行分子标记辅助育种。

04 杂种优势理论研究与利用

采用功能基因组学、比较基因组学、生物信息学、表观遗传学和育种学等研究方法,开展杂种优势的遗传学、比较遗传学、杂种优势QTL/基因的定位和克隆、基因差异表达调控机理、提高杂种优势利用效率的新途径等研究。

05园艺作物遗传育种

主要开展园艺作物遗传育种;园艺作物种质资源鉴定评价与创新;高原特色园艺植物基因组学与关键基因挖掘;园艺植物新品种选育与良种繁育技术研究。

学习年限:3年

授予学位:农学硕士学位

联系电话:0971-5362528

电子信箱:qhurape@126.com  lij_2825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