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学位点设置

畜牧专业硕士学位点简介

青海大学畜牧学开办于1958年,2020年入选青海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1年入选国家一流专业建设学科,青海大学农业硕士畜牧领域(领域代码:095133)学位点获批于2014年,是与养殖技术推广任职资格相联系的农业推广硕士专业学位领域。本学科坚持立足青藏高原、服务青海,面向青藏高原学科定位,围绕绿色有机畜产品输出地和生态环境保护的重大需求,开展高原畜禽遗传育种、繁殖、营养、饲养管理、生态安全与环境控制,以及畜禽产品生产加工和畜牧经营等与畜牧业生产有关的基础理论和专业技术研究。在保障优质肉蛋奶等畜产品生产与供给方面发挥支撑作用,对于维护高原畜禽种业安全、粮食安全、生态安全和社会稳定至关重要。为养殖技术研究、应用、开发、推广培养具有综合职业技能的应用型、复合型高层次人才。

学位点目前由青海大学农牧学院、青海大学畜牧兽医科学院、青海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三个二级单位的导师共同承担培养,拥有国家重点实验室,农业农村部青藏高原畜禽遗传育种重点实验室、青海省高原家畜遗传资源保护与创新利用重点实验室、青海省高原放牧家畜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重点实验室共4个,为农业畜牧领域专业硕士的培养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现有导师24人,其中“青海省自然科学与工程技术学科带头人”4人,“青海省高端创新人才千人计划” 领军人才 3人,拔尖人才10人。博士学历19人,博士学历占比79%,高级职称(教授、研究员)11人,占比46%,副高级职称(副教授、副研究员)12人,校外导师1人。近五年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2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2项,国家重点研发项目1项,课题4项,获得多项国家级、省部级奖项,发表SCI论文40余篇,国内核心200余篇。

研究方向包括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动物生产、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等培养方向,培养和指导方式采用课程学习、实践教学和学位论文相结合,导师负责和集体培养相结合。学习方式采用全日制学习方式,学习年限一般为3年,毕业后授予农业硕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