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师资队伍 > 研究团队

高原动物生产教学科研团队

  针对长期制约高寒牧区藏羊繁殖性能低下和羔羊生长发育缓慢的瓶颈问题,团队成员通过生产技术和生产方式的创新,科学地核定了藏羊不同生理阶段放牧强度、补饲时间和补饲量,形成了一整套推动藏羊传统放牧养殖向高效、集约、生态化方向发展的技术路径和技术生产体系,使羔羊成活率提高12个百分点、6月龄羔羊活体重提高112%,实现了藏羊生产技术的新突破,同时,实现了当年羔羊6月龄出栏,相当于天然草场承载数量减少了50%,加快了羊群周转,有效地减轻了草场压力,利用科技手段有效破解了生产发展—生态保护之间的固有矛盾,为牧区贯彻落实生态保护第一理念,提供了可靠的现实路径。

  2011年至2016年,在海北州、海西州、海南州、黄南州、果洛州和玉树州6州对该项技术展开了应用推广。以每100只母羊为核算单位,高效养殖比传统放牧养殖多增收3万余元。3年内实现新增产值112196.26万元,新增利润50819.60万元,节本增效的效果显著。

  团队成员先后主持完成国家科技部、农业部和省级科技项目16项,现主持各类在研科技项目5项。编制省级地方标准7项,获得科技成果14项,其中,国际领先1项,国际先进3项,出版编著1部,发表科研论文90余篇。获青海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农业部“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 二等奖2项。目前团队负责人侯生珍教授担任青海省农牧业科技创新羊产业平台首席专家,团队成员杨葆春教授、王志有副教授担任青海省农牧区科技信息综合服务平台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