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项目

农牧学院承担的国家科技部对发展中国家常规性科技援助项目顺利通过验收及成果评价

2023年9月21日,受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委托,中国科学交流中心组织专家在北京召开了青海大学农牧学院李英副教授主持的“青海三江源与埃及阿斯旺地区极端气候环境下蜱传疫病分子流行病学及传播预警新策略关联研究(项目编号:KY201904013)”项目技术验收会,顺利通过项目验收, 12月28日,青海省科技厅组织有关专家对该项目成果“青海高原蜱传疫病分子流行病学及传播预警新策略研究”进行了成果评价。

该项目在埃及开罗国家疫病控制中心、青海大学、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病预防控制所(国家热带病研究中心)的共同努力下,系统进行了青海三江源及埃及阿斯旺地区蜱及蜱传疾病的种类分布的调查研究,结合蜱媒生物多样性信息,蜱传病原的监测信息和流行病学数据,构建了青海及阿斯旺地区相关蜱种及重要病原生态位模型,对两地优势蜱种在当地的适生性以及蜱及蜱传病原高发区进行了预测,为极端气候地区防范蜱和蜱传疾病传播提供了风险预警科学依据。

该项目中方将建立的蜱传疾病的检测和监测方法成熟技术向埃方转移转化,埃方在对我国成熟适用技术的本土化应用后,实验效果良好;双方通过合作研究发挥合力,建立了对两地极端气候地区蜱及相关病原体监测预警机制和信息共享平台,产生“1+1>2”的效果。该项目一方面为埃方提供了技术援助,另一方面也有利于我国疾病防治关口前移,为一带一路发展提供保障。项目增强了各承担单位间的学术交流,共同发表了文章15篇,其中SCI论文9篇、中文核心期刊论文6篇,获批国家新型专利8项,出版编著2部,研制出2个诊断试剂盒。同时,完善了我国蜱类种质资源库,培训专业技术人员60余次,科普宣传受众人群达6000多人次。该项目完成了合同书的研究内容和技术指标,专家委员会同意通过验收通过,认为该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建议进一步加强检测试剂盒等成果的推广应用。

d8a2ce27f308421a91fde320cca3b0e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