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学院概况 > 大事记

2011年大事记

  一月

  1-3月,学院教师赴海北州四县举办生态畜牧业建设培训班,共举办培训11期,培训500多人次。

  三月

  4日,院学术委员会召开2009年院级教改项目的结题验收答辩会,13位项目负责人对2009年立项的“《遗传学》课程建设与优化”、“中兽医动态教学网站制作”等14项院级教改项目的完成情况、项目创新性、项目成果等进行了系统的陈述;各位委员也对各个项目中的亮点以及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尤其是动物医学系倪小敏和农林系梁顺祥两位教师的项目得到了所有评审人员的一致好评。

  4日,申报2011年教育教学改革项目11项,获批校级3项,分别为张静主持的《农科类“3+1”教学模式改革与实践》、田丰主持的《理论教学—实验基地—学生综合素质提高--<作物栽培学>教学模式改革》、熊辉岩主持的《植物生理学课程内容体系的优化》。

  4日,申报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11项,获批5项。

  9日,院召开了新学期全院教职工大会。会议通报了2010年度考核情况,宣布了获得青海大学先进个人名单和获得农牧学院年度考核的先进集体及先进个人名单。

  24-25日,我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在校园内展开了相关宣传活动。

  28日,院教师赴海北州四县举办生态畜牧业建设培训班,1月至3月共举办培训11期,培训500多人次。

  29日,继续承担了青海省基层农业技术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示范县,大通县、湟中县、乐都县等15个示范县基层技术人员开展培训工作。举办普通班培训4期、重点班培训8期,其中赴省外学习考察重点班1期,共计培训554人。并编著了“实际、实用、实效”的培训教材。

  30日,院学生会干部举行了学生干部“掌上课堂”培训班开班仪式。其宗旨在加强我院学生干部培养,利用便捷的通讯途径,培养学生干部明确工作职责、了解活动信息、及时沟通交流、传达信息的作用;其内容包括强化校纪校规、宿舍管理规定、学院学生会章程及近期出台的一系列管理制度、学风建设方面等学生工作的重要文件精神。

  四月

  1日,院教师积极申报2011年度各级各类科研项目,申报科研项目近60余项,占全校教学单位项目申报数的25%,其中申报国家973计划研究项目5项,国家星火计划项目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8项,省科技厅项目31项。

  1日,院青年志愿者协会承办 “学风建设”活动系列之一的“趣味英语比赛”成功举行。

  2日,院学生会举行了学生干部“掌上课堂”培训班开班仪式。“掌上课堂”培训班其内容包括强化校纪校规、宿舍管理规定、学院学生会章程及近期出台的一系列管理制度、学风建设方面等学生工作的重要文件精神。

  4日,本年度年共组织申报课程建设项目6项,其中《饲草饲料加工与贮藏》、《动物寄生虫与寄生虫病学》《农产品加工学》、《动物生产学》4门课程立项为青海大学三类建设课程。

  5日,志愿者协会成员47人,到青海烈士陵园开展了为革命烈士扫墓的活动。

  6日,院申报获批5万元“211”工程三期建设项目——创新人才基地资助

  8日,院侯生珍教授主持的“高原绵羊规范化生产技术研究”项目进行了验收和成果评价。

  14日,院举办了“求学慎思,博学笃行”学习交流活动。有100余名学生参加了本次交流活动。

  为了纪念“4、14”玉树地震一周年,院农林系团总开展了以“玉树不倒,青海长青”为题的主题班会,系辅导员魏国良、盛海彦老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17日,院“3+1”办学模式改革试点启动仪式在海西州乌兰县希里沟镇养殖业实习基地举行。仪式由动物科学系主任张辉主持,农牧学院副院长李宗仁,海西州乌兰县县委常委、副县长李得彪,乌兰县教育科技局局长刚巴图,乌兰县农牧局副局长卢进财,乌兰县希里沟镇党委书记张炳玉,镇长唐生林、副书记利瑜,凤鸣、盛农、利农合作社负责人及我院部分老师和学生参加了启动仪式。

  22日,农牧学院首期学生职业技能培训班开班,175名毕业生参加了相关专业技能培训及技能鉴定,取得了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农业部联合颁发的技能证书。

  25日,基础兽医学硕士点召开了建设与发展工作研讨会。

  五月

  6日,院开展了学风建设年系列活动之三—“青海大学农牧学院‘提水平、强特色’专题研讨会”。会议由副院长李宗仁主持,陈刚副校长出席会议并讲话,有3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

  8日,2011年教育教学改革项目11项,获批校级3项,分别为张静主持的《农科类“3+1”教学模式改革与实践》、田丰主持的《理论教学—实验基地—学生综合素质提高--<作物栽培学>教学模式改革》、熊辉岩主持的《植物生理学课程内容体系的优化》。

  9日,经校党委会议研究决定,免去霍小景同志农牧学院党委委员、办公室主任、后勤服务中心主任职务。金萍同志任农牧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办公室主任,试用期一年。

  11日,经校党委同意,我院领导分工:陈刚同志负责院、政全盘工作;金萍同志协助书记做好院党委工作,分管院办公室、学生管理部;李宗仁同志协助院长做好院教学、科研工作,分管教学管理部、科研管理部;迟德超同志协助院长做好院对外交流与合作工作,与李宗仁互补;刘书杰同志协助院长做好院学科建设、研究生工作。

  16日,我省著名作家、人文学者、青海日报社原副总编辑、王文泸先生应邀来我院作《江河与你同行》的主题讲座。

  19日,院邀请兽医局孙应祥副局长作了题为“兽医管理体制改革进展”的学术报告。

  23-25日,邀请西藏昌都、山南两地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公务员局)来学院引进人才。并为这两地的人事部门举办了人才引进专场洽谈活动,2011届50余名毕业生参加了洽谈面试活动。动物科学、动物医学、植物保护、草业科学、食品科学与工程等专业的12名毕业生签定了就业协议。

  26日,院邀请青海大学医学院张传友教授作了题为《 青少年违法犯罪和加强大学生自我保护意识 》的法制报告。

  30日,院召开学生安全稳定工作会议,会议由院党委副书记金萍同志主持,院属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各系主任、党支部书记出席了会议。

  29日,院学生管理部举办学生干部培训。此次培训有一百多名学生干部参加。

  31日,院举行了“学党史、讲党史”报告会。报告会由原青海大学校长蒋焕东同志主讲,院党委副书记金萍同志主持报告会,全院100余名师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聆听了报告。

  六月

  1日,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主管安永芳、司磊女士来我院,举办了专场招聘会,拟招聘动医、动科类专业24名及其他管理、财会人员9名。80余名学生参加了招聘会。

  15日,经校党委会议研究决定,杜银忠同志任农牧学院办公室副主任。

  13-14日,院科研项目部组织对在研项目进行了中期检查。校科技处处长毛学荣一行6人,全程听取了25位项目负责人的汇报并进行了现场指导。

  14日,青海大学副校长陈刚一行莅临我院“3+1”实践教学基地--乌兰县希里沟镇养殖业实习基地进行调研和指导工作。

  16日,院在“青海大学庆祝建党九十周年歌咏比赛”中获得一等奖。

  17日,院开展“精讲一课”观摩活动。活动由院教学管理部组织,邀请了在多媒体教学检查中教学效果良好,学生评价优秀的四位教师进行了现场授课,全院45岁以下的青年教师、各教研室主任等进行了观摩学习。

  17日,经青海大学学位委员会农学分学位委员会第十次会议通过青海大学2011年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我院基础兽医学学位点教师为陈刚、史福胜、常兰、李增魁、康明、张寿、祁得林、李莉、赵静;动物营养与饲料学位点教师为侯生珍、王树林、张辉、孙万成;草学学位点教师为李希来、严林、李长慧、孙海松、杨芳、孙海群、李淑娟;作物栽培与耕作学学位点教师为田丰、刚存武、李宗仁、盛海彦;园艺植物与观赏园艺学位点教师为唐道城、马玉花、李宁、两顺祥、王晋民、王艳萍、樊萍、王珺、吴朝海;林学学位点为李强峰、司剑华。

  17日,经青海大学学位委员会农学分学位委员会第十次会议通过青海大学2011年博士研究生指导教师,我院作物栽培与耕作学博士点教师为唐道城;草业科学博士点为严林、李希来。

  17日,青海省工商联为我院患病学生余伯江捐款4万多元。

  17日,青海大学学位委员会农学分学位委员会第十次会议通过,授予8人农学硕士学位。

  22-28日,院两次赴乐都开展招生宣传工作。

  20日,院获得校级优秀毕业论文指导教师7人,优秀毕业论文7篇。

  21日,院动医07安倍等六名学生被评为2011届优秀毕业生。

  23日,经学校学位评定委员会评定通过,授予我院158名学生农学学士学位。其中,动物医学专业28人;动物科学专业36人;草业科学专业24人;植物保护专业37人;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33人。 授予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36名学生为工学学士学位。

  24日,院举办了学风建设年系列活动之五-青海大学农牧学院2011届本科优秀毕业论文答辩观摩会。由院教学管理部副主任赵静主持,青海省农牧厅兽医局副局长孙应祥高级工程师、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博士师玉波副研究员、青海大学督导室张才骏教授、青海大学教务处处长赵之重教授、生物科学系主任李长忠教授担任评审专家,各系主管教学的系主任、教研室主任及2011届毕业生约120余人参加了观摩会。根据专家评分表及评阅意见评出一等奖1名,优秀奖三名。

  24-26日,院青年志愿者协会90余名志愿者,参加了由城中区人民政府和西宁市旅游局、西宁市商务局共同主办的“第二届文峰碑山地自行车邀请赛”志愿服务活动。

  28日,经校长办公会议研究准予我院203名学生毕业。其中,动物医学专业32人;动物科学专业39人;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36人;草业科学专业24人;植物保护专业39人;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33人。

  28日,经校办公会研究决定我院5名学生结业。

  29日,意大利比萨大学兽医学院院长Alessandro Poli等三位教授应邀来我院学术访问,院与来访三位教授就双方人才培养、师资培训和项目合作召开座谈会。

  30日,加拿大农业与农产食品部加东谷物与油料作物研究中心作物生理学家马保罗博士应院邀请,为我院师生作了《Improvement of Field Crop Production Efficiency with the Application of Optical Sensing Technologies》的学术报告。百名师生聆听了此次学术报告。

  七月

  1日,七一建党表彰大会上,农林系党支部获“先进基层党支部”称号;史福胜、贾荣莉、杨帆获“优秀党员”称号;霍小景获“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

  1日,我院隆重举行庆祝建党90周年暨表彰先进、新党员入党宣誓大会。会上宣读接受闵星星等七十四名学生为中共预备党员。

  4日,由省关工委、省教育厅联合举办的青海省第二届“关工杯”青少年作文大赛中,我院教师康明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学生作品获一等奖3名分别为,梁留存(动物医学系2008级动检)李俊江(农林系2008级农学)、赵兰(农林系园艺1班);李俊鹏(草业科学系2009级草学)获得优秀奖。

  4日,院学生管理部围绕学风建设,开展了以“学习兴趣—大学生职业生涯计划”为主题的团体辅导活动。此次活动由2010级林学一班和2010级植保二班40余名学生参加。

  6日,农牧学院圆满完成2012届208名本科毕业生的派遣工作。

  7日,院召开援外项目“发展中国家畜牧业实用技术培训班”任课教师会议。会议由青海大学副校长陈刚教授主持,省商务厅国际经济合作促进中心陈永章主任、校外事处乔有明副处长及培训班全体教师参加。

  7日,院党委决定授予动物医学系党委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授予祁得林、胡明尧、德措毛、康明、孙海群、张西海、宋维秀、张海振为优秀共产党员;授予窦全林为优秀党务工作者。

  18日,由各系优秀学生骨干和草业科学系实践队组成了两支 “农牧学院科技支农支牧支教服务团队”,分别赴青海省黄南州尖扎县、同仁县和海东地区平安县,开展以“在实践中永远跟党走”为主题,为期一周的科技支农、支牧和支教服务活动。

  21日,院严林教授承担的“柴达木盆地白刺害虫的发生规律及控制方法研究与示范” 项目进行了验收及成果评价。

  25日,意大利比萨大学Andrea Pirone博士、Baldassare Fronte博士来我院分别作了题为“动物肠道多肽分布与神经调节”和“微量元素硒对鹧鴣鸡发育的影响”的学术报告有十余位教师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八月

  20日,召开全院新学期工作大会,大会由副校长、农牧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陈刚主持。院领导陈刚、李宗仁、金萍出席了会议,全院一百多名教职工参加了大会,

  20日,新西兰奥克兰大学教授Gary Brierley先生及夫人Emmy Macdonald女士为院师生就科研单位人员在工作中的交流策略与技巧作了相关的学术报告。

  22日,我院教师孙万成,祁得林,丁保安,李莉,冶贵生,李希来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获资助经费283万元,占大学总资助经费25.4%。

  29日,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所长、土壤环境学专家朱永官研究员应邀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土壤环境研究若干思考》的学术报告。

  30日,我院基础兽医学和预防兽医学二个实验室顺利搬迁到农牧实验大楼。

  29-31日,由省委农牧区工作领导小组组织、省农牧厅承办的全省生态畜牧业建设工作现场观摩暨成果展示会,在青海大学农牧学院联点地海北州祁连县召开。

  九月

  1日,招收全日制本科新生 293 人,硕士新生56人。

  6日,三江源国际学术交流会议在京召开,我院李希来教授、乔有明教授、谢永丽副教授分别作了题为“Spatio-temporal Dynamics in Alpine Meadow as Affected by Human Disturbance in the Sanjiangyuan region”,“Effects of rehabilitating Degraded Alpine Kobresia meadow on soil organic carbon and nitrogen”, “Isolation and Diversity Analysis of Bacillus from Different Ecological Environment in the Sanjiangyuan Region”的专题报告。

  7日,农牧学院召开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对口支援学习教师代表报告会,院教学管理部相关人员、教学指导委员会全体成员以及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习的教师代表等4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19日,我院召开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动员大会。会议由林青副院长主持,教学管理部副主任赵静、各教学系、职能处室主任,各系办公室主任、教学干事以及教学管理部全体人员参加了会议。

  7-9月,由青海省商务厅承办,青海大学协办“2011发展中国家自然保护区管理与保护技术培训班”,我院主管培训班教学任务,顺利完成对来自19个发展中国家38人的专业技术人员全英文授课的培训任务,并编著中英文培训教材 。

  十月

  13日,经院学术委员会论证后,我院共申报省级质量工程项目28项,其中省级重点学科3项、省级重点实验室6项,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7项、省级特色专业5项,省级教学团队6项。目前通过学校审查,有2项重点学科、3项重点实验室、3项教学示范中心、3项特色专业、3项教学团队项目进入了校级答辩阶段。

  18日,院举办迎新文艺晚会,30名教职员工及1300余名同学观看了文艺晚会。

  20日,经校党委会议决定,唐道城同志任农牧学院农林系副主任、高原花卉研究所所长。

  20日,院为2011级新生学生干部举办心理教育辅导座谈会。

  20日,经校党委会议研究决定,免去曹俊智同志农牧学院工会副主席、副处级纪检员职务。

  28日,院举办“学党章、讲党性、作表率”专题报告会。各支部书记、部分教工党员、学生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100多人参加。

  31日,荣获校级“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表彰。吴海庆、温小成荣获优秀指导教师。聂秀清、魏凤翔的实践报告获得“优秀暑期社会实践报告”表彰。赵宇翔、吕佳文获得“社会实践先进个人”表彰。

  31日,在全校组织的社会实践总结答辩会上,农牧学院科技支农支牧支教服务团队获得总分第二。

  十一月

  4日,为兰州正大和陕西标正两家公司举办专场招聘洽谈会,170余人参加了专场招聘洽谈会。

  11日,陈刚教授承担的科技厅科技攻关项目“提高青海藏羊产毛量及羊毛品质的研究”通过成果评价。

  16-17日,青海大学评估专家组组长刘连新教授、副组长韩文教授一行9人,对我院本科教学水平进行了为期2天的评估检查。

  8-18日,院与北京国通认证技术培训中心(CCST)合作,对动科系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40位学生进行ISO22000(食品安全管理体系)+ 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内部审核员资格培训。

  18日,党委班子召开了2011年度民主生活会。会议由副校长、院党委书记兼院长陈刚主持,副院长李宗仁,副书记金萍参加会议,副院长刘树杰以及职能部门负责人、各系主任、专职书记和部分教师代表列席了会议。大学纪委正处级纪检员张书兵、组织人事部李上同志应邀参加了会议。

  20日,举办“青海省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示范县主导产业技术员培训班”。培训42学时,全省十五个示范县的101名学员参加第一期培训。

  23日,农牧学院学生管理部建立2012届毕业生信息库。信息库由基本信息和求职简历信息两部分组成。

  23日,院荣获首届青海大学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优秀组织奖”; 吴海庆同志荣获“优秀指导教师奖”;草业科学系万莉同学荣获“三等奖”。

  25日,社科系吴永亮教授为院教师做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辅导报告,有40多名教职工党员聆听了报告。

  截止2011年底,获批科研项目39项(纵向35项,横向4项)。纵向科研项目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6项,国家科技部1项,国家教育部5项,国家外专局1项,省外专局2项,省科技厅7项,省农牧厅3项,大学中青年基金4项,校地合作项目5项,青海省委组织部1项,累计科研经费636.30万元。获得科技成果6项,其中国际先进1项,国内领先2项,国内先进3项。

  十二月

  10日,院对新生举办了一场英语四级模拟考试,有113名大一学生参加了模拟考试。

  13日,院组团参加第十八届中国杨凌农业高新科技成果博览会并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部分学院进行学术交流。

  13日,院举行老干部迎新茶话会,有70余位离退休老干部参加了茶话会。

  15日,  院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活动,通过对全院248名党员民主测评,评选出26名优秀,其他全在合格以上。

  22日,院学术委员会成员召开了2012届本科毕业论文选题论证会。由副院长林青博士主持,有 20余人参加了论证会,并邀请农林科学院赵志刚博士、畜牧兽医科学院张西云研究员参会。

  23日,院学生管理部建立2012届毕业生信息库。

  26日,经学院研究决定:授予院综合办公室行政管理科、草业科学系生态教研室先进集体;授予陈阿兰、张玲勤、张静、沈明华、魏卫东为优秀教学工作者;授予常建军、王晋民、祁得林、莫重辉、李长慧为优秀科技(社会服务)工作者;授予马彬、李莉、巨霞、邓宝池、曹效海为优秀管理(服务)工作者;授予汤青川、吴华、宁鹏、孙海松为优秀本科生导师;授予蒋涛、祁德富、张瑞强、辛总秀为优秀辅导员(班主任)。

  27日,院为新生举办期末考试考前心理辅导课。

  27日,赵明副校长率工作组来院考核观摩2011年度目标责任完成落实情况。

  31日,荣获校级“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表彰。吴海庆、温小成荣获优秀指导教师。学生聂秀清、魏凤翔的实践报告获得“优秀暑期社会实践报告”表彰。赵宇翔、吕佳文获得“社会实践先进个人”表彰。

  唐道城主持完成的“草花结实生理及制种技术研究”成果获得西宁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唐道城获省科技厅青海省优秀学科带头人和省农牧厅青海省“十一五”农牧业科技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丁保安、康明获得第七批省级骨干教师;吴朝海获得2011-2012年度青海省高校青年教师“小岛奖励金”;李希来获得青海大学“十佳名师”。

  《植物学》和《家畜解剖与组织学》获批省级建设精品课程;《动物寄生虫与寄生虫病学》、《农产品加工学》、《动物生产学》、《饲草饲料加工与贮藏》获批校级三类重点建设课程。

  9人被青海省科技厅聘为“青海省农牧区科技信息综合服务平台服务专家”。 11人被州县政府聘为“阳光工程科技”培训专业教师,

  本年度作物学一级学科获得博士点授权,林学、作物学、草学3个一级学科获得硕士学位授权,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草业科学、基础兽医学、园林植物与观赏园艺、林木遗传育种、森林培育、森林培育、森林保护学、野生动植物保护与利用、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等11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

  根据青海省教育厅及青海大学关于组织申报2011年青海省教育教学质量工程项目的文件精神,共向学校申报省级重点学科3个、省级重点实验室6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7个、省级特色专业5个,省级教学团队6个。

  发表学术论文110篇,核心期刊 70篇,SCI 3篇。

  2011年经申报答辩,“青藏高原动物疾病防控教学科研团队”、 “基础兽医学教学科研团队”、“园林植物与观赏园艺教学科研团队”、“高原湿地生态环境教学科研团队”、“高原草地保护与土壤生物教学科研团队”、“高原土壤环境质量评价及应用生态教学科研团队”、“高原动物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教学科研团队”、“高原农作物高产栽培及耕作教学科研团队”、“青藏高原食品资源研究开发教学科研团队”、“高原动物生产教学科研团队”共10个团队被列为校级教学科研团队。